2002-10-11 08:17:22獅子

小女孩奇遇記

我心中美好的愛丁堡
'終於'發生了一件不是很心曠神怡的事

今天在路上閒逛
逛到一家禮品店
當獅子妹正在看萬聖節擺飾的時候
就是一些小朋友的怪怪嚇人服裝
跟假南瓜小掃帚之類的

身邊有一個可愛小女生
穿著可愛小裙子小短襪小鞋子
不會超過十歲的孩子
很主動的靠在我身邊
問我想買什麼

獅子妹當然受寵若驚
給一個蘇格蘭可愛小朋友搭訕

直覺反應有懷疑她是不是小老闆娘
只是熱心想做個萬聖節禮品介紹
先問她爸媽在哪裡
她很無辜的搖搖頭
問她為什麼一個人
還是很無辜的搖搖頭
再繼續看架上的玩具

不過獅子妹還是回她一句
那妳萬聖節會想要扮什麼哩?

小女生叫我眼睛閉起來
戴上恐怖怪面具嚇我
還伸出舌頭扮鬼臉搞怪
這下我知道她不會是小老闆娘

獅子妹覺得那一點都不適合可愛小女生
就問她怎麼不試試看別的呢?
小女生拿起那會噴假血的獠牙
問我這個好不好?

獅子妹還沒來得及給任何反應的時候
這小鬼竟然問我有沒有20P (約台幣10)
直接坦率的問法
讓獅子妹有點震撼

獅子妹雖然見過不少年輕加上四肢健全的流浪漢
也聽過不少低聲下氣苦苦哀求
就為了那幾個銅板

這可是第一次
在一個衣著光鮮可愛的小女生口中
聽到用再直接不過的口吻要錢!
好像跟別人開口要錢
是件理所當然不過的事

我問她要20P做什麼
她給我看手上那個會噴假血的獠牙
我看看標價對她說
20P不夠啊 這要40P呢
(拖延戰術!)

這小鬼馬上就說那妳給我40p!
哇哩勒
獅子妹再怎麼說也跟孩子一起混過幾年
從沒一個小鬼敢醬對老師講話
當然這蘇格蘭小鬼是不會知道
她其實在跟一個有恐怖爆發力的老師講話

獅子妹看看她
看看在櫃台招呼客人蠻忙的老闆娘
分不出她到底是那些客人的孩子
因為買不到想要的玩具
才對我這路人下手

還是她根本就是個小小金光黨
專門對看起來手軟的羊隻下手!

為什麼醬講呢
她其實是個聰明的孩子
眼睛骨碌碌轉的在動腦筋
一邊又很小心的選沒人的角落
小小聲單獨跟我說話

要不是我是東方人其實蠻引人注意
我想常人都會以為她是我帶來的孩子
我們只是在(討論)要給她買些什麼

獅子妹走到人多一點的地方
小鬼沒跟過來
我就走出那家店了
心裡有很大的震撼跟感慨

如果那孩子想要的
只是個幾十塊台幣的玩具
眼見那麼可愛的孩子
心軟的人或笨蛋
像獅子妹就會買給她
因為我其實會不忍心看孩子失望不快樂

問題是
她開口要的是錢
她也一點都沒有'其實自己是在做一件很不恰當的事'的態度
反而很自然加上理所當然

我並不認為我是她第一個開口要求的人
也不認為是第一個沒讓她得逞的對象

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
會有這樣的想法跟行為
也沒得到任何的關注跟糾正
事實上
我也沒有做任何可能會影響她的動作

但是
是誰應該做這樣的動作呢?
是誰造成或影響她有這樣的行為呢?

回到家
跟曾在大學任教心理學的房東談起
他的'分析'
竟然是
1.這孩子或許沒能從她的父母家人得到 足夠的零用錢

2.這孩子的朋友或許告訴她這是容易得到零用錢的好方法

3.她試了發現的確有用 於是屢試不爽

4.這孩子或許也明白或可能將來會嘗試 找男性對象或許給拉拉小手拍拍小屁股 也可以是得到零用錢的好方法

獅子妹非常非常的震撼
對一個英國人而言
竟然能對我這個外國人
做出醬的分析
不覺得這是社會問題或難堪的題目
更重要的是
這完完全全與
我對孩子的童真的看法跟信心
背道而馳

我的意思是
幹嘛把小孩子講得那麼陰險哪?!

不過房東先生是英格蘭人
雖然長住愛丁堡十幾年
骨子裡可還是驕傲著他在牛津的歲月哩
老強調他是倫敦人
好像潛意識裡就是
他在蘇格蘭高人一級
因為他是倫敦人
(心裡又要忍不住哇哩哩)

其實這一整件事
只是讓我很驚訝罷了
但是真正讓獅子妹不舒服的
其實是我那房東的想法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