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17:00:34阿Joe

2006-12-21,24-南橫之旅

請了二天的事假再加上週休二日,一共有四天的假期,四天三夜的南橫之旅就此展開,但不知為何出發前一天晚上我竟然….發燒了!覺得好冷好冷一直在發抖,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一直無法入眠,因此這個晚上我們二個都睡得不好。
第一天的目標是到達台東知本老爺,因為非假日,所以高速公路沒有什麼車,一路上車速可維持在110以上,所以早上九點出發,中午十二點左右就可抵達楓港。沿路上有好多的攤販在賣菱角,儘管肚子不是很舒服,但為了解饞,還是買了50元的菱角在車上吃。這東西吃起來實在好嫩好可口,而且又很好開,嗯~對這裡的菱角要另眼相看囉!但這裡的黑珍珠蓮霧卻並不甜,可能還沒到盛產期吧!
這次是我第二次踏上南迴。上一次被颱風破壞得嚴重,因此對南迴的印像是脆弱且殘破,但再次踏上這條路,感覺卻好很多,可能是因為路況好很多且河道也比較平緩。下午二點半終於抵達台東知本老爺,但….我的肚子又在作怪了。跑進飯店,沒有下行李,也沒check in,更沒時間欣賞飯店的裝潢,卻是直奔洗手間….拉肚子啦!相信嗎,才住一個晚上,我竟在同一間廁所拉了四次,真是苦了掃地的歐巴桑!
知本老爺最是間十五年歷史的老飯店了,它也是全台第一間的溫泉飯店。在旅遊業興盛的這幾年,五星級的飯店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但卻無法撼動它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之所以如此,若你不來一趟知本老爺是無法體會的。所有的工作人員充滿了熱情,看到的每一個員工都是帶著令人快樂的微笑,服務至上,讓客人有回到家的感覺!

對了,我的發燒在泡完湯,流完汗後就好啦....
check in後,因為今晚是大樂透開獎日,最高奬金上探八億...所以我們衝下山去買了三張彩卷,其中一張是我們自己挑的號碼04,12,18(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
三點半飯店有製作原住民"麻吉"的活動,到了場地後可能是因為今天非假日,才二三個遊客(加上我們二個共五個人)。單純用小米搗的"麻吉"實在有夠黏,一小顆塞到嘴裡想要吞都很困難,會卡在喉嚨中間,厚...差點沒噎到!
搗完"麻吉"開始打羽球,這項活動是我們二個都喜歡的運動,打了差不多半個小時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泡湯啦!
這裡的露天湯很有意思,有一個水溫43度的大池(有夠燙),和三個水溫約28度的"湯碗",形狀就和我們吃飯時所用的碗一模一樣,只不過它的尺寸大了許多。還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才下午五點多,整個泡湯池就只剩我們二個。有夠開心的啦,整個泡湯池都是我們的,拿起手機就狂拍照....開心的累!泡完後天也暗了,喝杯薑湯坐在池畔邊休息看夜景...人生最享受也不過如此吧!
晚餐過後看原住民的歌舞表演,團員中有個年紀約莫四歲的小女孩,用她那單純的笑容及可愛的聲音歡迎現場的來賓時,不知為什麼,一種莫名的感動竟湧上心頭。可能是因為她的天真,單純感動了我,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與生俱來的天真竟這麼樣的消失了,長大後的人們不再純真,不再將心中最直接的想法及感覺毫無修飾地表現出來,人們學習把真實的自我藏起來,學習帶上面具與人互動!也許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但卻也將你我的距離拉得遠遠的。相反地,看到眼前這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帶著燦爛的笑容在台上歡迎大伙,我的眼淚差點流了下來。
隔天一早起來,帶了今天的報紙到餐廳用餐。知本老爺實在很用心,報紙上夾了一張小紙條,告訴我們今天的氣溫及天氣,以供客人今天的穿著的參考~嗯,要加分!
吃完飯上個厠所(這是我們的習慣...嘿嘿)來打個高爾夫,當個上流社會吧!真沒想到高爾夫的小白球這麼輕,輕輕一打就飛得好遠。最後我的小白球還被我打到不見..真糗!
厚...這裡的活動實在太多啦....九點四十五準時來射箭。這玩意也是我第一次碰,但也許我還蠻有天份的,一半以上的箭都可以射中靶(但射不到靶心啦!)
利用最後的一個半小時,再去泡一次湯......厚,我都快脫皮了啦!
12點check out後,我們繼續向北走,午飯是我們首要解決的事情。在台東有個地方叫"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區"就是我們將要用餐的地方。這裡的"草(菜)"是以最原始,最安全無污染,完全不使用化學物質的方式栽種出來。因此最健康,不危害身體。我們平時不常看到的植物,在這裡竟可變成美味的佳餚,都可成為口味特殊的飲料!不到這一趟,你永遠無法想像"青草"可以這樣吃!
酒足飯飽之後繼續往北走,台東的人車並不多,且到關山前的幾公里是條相當筆直的二線道路,太陽溫暖地灑在我們身上,車子裡的收音機傳來coldplay的音樂,如此悠閒的感覺竟有一種身處美國大西部的錯覺。

由9號道轉向20號道,我們正式踏上了南橫的起點。這時正是放學時間,沿路上都是原住民小朋友或走路或騎腳踏車往家的方向移動著,而他們唯一個共通點就是每個小朋友都黑黑壯壯的,個個看起來都是活潑天真的小孩。南橫公路並不寬,有許多路段都是單線雙向車道,但因為車流量不大,因此還算好開。一般地方路樹都是以樹木為主,但這裡的路邊卻種了許多的”聖誕紅”,一路上除了有我們常見的紅色聖誕紅,甚至還有白色聖誕紅,這是我對南橫的第一個深刻印象。
愈往深山走愈可看到被冬天染成紅色的楓林,今年的奧萬大因為氣溫不夠低,楓葉並沒有如預期地變紅,但今天竟讓我們在南橫看到轉紅的楓樹。儘管數量並不如奧萬大多,但已覺得很滿足了。除了楓樹之外,還有少部份的梅花及櫻花都已等不及地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迎接我們的來訪。每每看到一棵開滿花的梅樹,便會無法控制地停下來拍照,但…因為時間已經不早了,所以只好讓美麗的畫面留在腦中,繼續趕路。
到了天龍飯店卻已經是六點半了,這間飯店是南橫東段唯一的一間飯店(可見南橫的遊客並不多),我們的房間是面對山谷,往外看是一片綠油油的森林,往下看就是天龍吊橋,view算是頂級的喔!
這裡算一個小部落,一共有四戶,二戶是民宅,一戶是警察局,最後一戶便是天龍飯店。所以晚上要吃東西只有二個選擇,一個是天龍飯店,另外一種是民宅小吃。由於早午餐都已經吃過好料了,晚餐決定省一點吃泡麵,加去旁邊的阿婆小吃店點一個炒青菜來配,最後看到阿婆的腔肉飯好大碗且看似美味,決定再點一碗腔肉飯來吃。
可錯過這次機會點了幾首歌來唱,還對唱了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耶!唱完後再泡個湯才去找周公。
隔天一大早參加南橫峽谷導覽介紹,台灣處於版塊交接處,造山運動斷地在進行著,因此也造就了如此雄偉的峽谷地形,從南橫的這條道路往下看,可清楚地看到造山運動所留下的痕跡。不時可以看到冒著煙的石筍,若沒有停下車來看,必定會錯過這個特殊的天然景象。
飯店的地下室是一間卡拉OK,當時只有一對夫妻在唱歌,我們當然也不
離開天龍前,我們特地到天龍吊橋走了一回,厚….有夠可怕的啦!吊橋好長又好高,平時就有小小的懼高症,走在這樣的吊橋上,不腿軟也難!


P.S.昨天買的彩卷沒有中…


南橫的自然景觀和中橫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卻南橫就像個樸實的少女,靜靜地守在台灣的南方,等你來欣賞她的美。向陽森林遊樂區,啞口,檜谷等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而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池及梅山。天池其實已經是個優氧化相當嚴重的一個美麗高山湖,由於雲霧飄渺的天池被當地居民視為風水吉祥之地,因此常會在此放生及祭拜,也導致水池的優氧化。第一眼看到它竟是深綠色的完全無法透視湖底,乍看之下還真是令人失望,也令人心酸。但愈往下走,愈接近湖邊,就愈發覺它的美。當我們走到湖邊時,眼前看到的景象讓我們嚇了一大跳,綻藍的天空及翠綠的樹林經由湖面的反射,呈現出來的畫面竟是如此夢幻。甚至會有”這是真的嗎?”的疑惑。我們在這個地方停留了好久,實在捨不得離開,因為這樣的美景是可遇不可求的。儘管在啞口沒有看到雲海,但卻讓我們看到了如詩如畫美景,我們心中已經沒有遺撼了。
此行除了雲海之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賞梅,但因為暖冬的關係,今年的梅花並未如期開花。沿路上的梅花幾乎都沒開,但到了梅山青年活動中心,老天還是給我們一點驚喜,好幾棵梅樹開了滿枝的梅花,感覺就像老枯樹被大自然噴上點點的白漆又像是點點的白雪覆蓋著枝頭,充滿了詩意。除了青年活動中心之外,我們還打聽到梅山村也開滿了梅花,這樣的好康我們怎麼會放過,快速地跳上車往梅山村開去,果不其然,盛開的梅花,把這個寧靜的部落點綴得如詩般美麗,拿起了相機瘋狂地拍著,迫不及待想把眼前的美景帶回家收藏。
沿著彎延的山路,最後終於到了寶來。晚上我們要住的是寶來溫泉山莊,但一進門就覺得櫃台人員不甚友善,進了房間後還真差點沒昏倒,又舊又暗,更可怕的是竟然沒有窗戶。看來看去實在很不滿意,明明只有不到一千元的價值卻賣我們二千元!找櫃台換了幾間房間,卻只發現櫃台人員臉愈來愈臭,愈來愈不耐煩。厚…好心情都被他給搞壞了,害我對阿傑發了一點小脾氣!氣死我啦!這家該死的山莊將被我打入冷宮,絕不再來第二次!這個鬼山莊沒什麼好介紹的,只有一個”爛”字可形容,直接跳過!隔天吃完早餐後火速離開這個地方,回台中那個溫暖的家。經過台20線,除了有聖誕紅之外,還有一種名叫”美人樹”的路樹,葉子已經掉光,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碩大的果子,一棵枯樹長了一粒一粒的果子…..實在很不搭,也很有趣。果子開花後會變成棉花狀的種子掉落地面繼續生命的循環。甲仙,芋頭的故鄉,有名的芋頭冰肯定是必嘗的產品。其實它就是一般的”吧部”,但卻吃的到芋頭的顆粒喔!離開時順手帶了二盒的”等路”給公司的同事吃。
此行最後的一個行程:曾文水庫。可能是因為連續玩了四天,已經有點累了,也或許是因為之前的美景遠超越曾文水庫的美。我並沒有對這裡留下太多的印象,但對曾文之眼有著不錯的感覺。
由於路上並沒有塞車,回到台中也才五點多,稍作整理後到外面租”命運好好玩”回家看,並帶Pizza回家吃為這次的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