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02:30:58pcian

Lorenz Huxelrebe TBA 1999 德國羅倫思酒莊貴腐甜白酒


 

Lorenz Huxelrebe TBA 1999
德國羅倫思酒莊貴腐甜白酒


2010.9.4

從神之雫漫畫裡學到貴腐甜白酒的簡單知識,但是從來沒嚐過,所以買一款來體驗。感覺它的甜度與「Sawmill Creek Bin 88 Vidal Icewine 2002 加拿大松玫葵克Bin88維岱爾冰酒」差不多。

開瓶後,聞起來果香複雜,說複雜是因為香氣像是綜合水果,而無法確切說出某個水果的名稱。口感則不像之前喝的「Massandra Red Stone White Muscat 2005 俄羅斯瑪桑德拉紅寶石麝香白酒」的葡萄乾跟楓糖味。這支貴腐酒在濃郁的甜度中,仍帶有些許水果的酸度,不像葡萄乾那麼甜,口感比較像桂圓蜜的味道。顏色則是金黃色,而俄羅斯甜白酒則是琥珀色:金黃色略微偏紅。

這瓶貴腐白酒的容量不是冰酒的375cc,也非一般葡萄酒的750cc,而是500cc。

這支貴腐酒還有一個特色,而且得要第二天才會發現:它需要醒酒!紅酒要醒酒大家都知道,我倒是第一次碰到白酒也要醒酒的。一般醒酒是指紅酒剛開瓶時,氣味與口感還很艱澀,需要跟空氣融合(氧化?)一段時間,讓它柔化之後再喝,比較好喝。這支貴腐酒的醒酒剛好相反:開瓶的第一天口感別說艱澀,反而有點淡!讓我質疑它沒有$1980的價值,可是第二天接續品酩時,豁然發現:咦!怎麼甜度變濃郁了!上一段描述的酒質通通比第一天增加一倍!需要這樣「反向醒酒」的經驗我是第二次碰到。

說第二次碰到,是因為紅酒也碰過一次。2009年底跟在品酒會上認識的同好一起去吃台電的酸菜白肉火鍋,有位前輩帶了一瓶法國博根地紅酒,剛開瓶時其淡無比!但是前輩保證待會兒一定好喝到不行。過了30分鐘之後,前輩幫大家「續杯」,果不其然,變好喝了!還是非常經典的博根地「柔順」酒質。前輩帶這支博根地來「獻寶」的原因是,這支博根地非常便宜!不到300!可是絕對有2-3倍價位酒質的實力。前輩也是隨機買來,喝的過程中才發現藏寶的。

這時我才驚覺,之前買過一瓶博根地紅酒,給它的評語是「淡出鳥來」、「絕不再買」!是不是「誤殺忠良」了? 唉!可見當時我的品酒經歷顯然不足。可是,照理來說,第二天接續品酩時應該就會發現變好喝才對,但是當時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打算等天氣適合喝紅酒時,除了再去買一瓶「可能被誤殺」紅酒重新試試,還要去買一箱「前輩獻寶」紅酒供在家裡慢慢享用。




酒商的簡介:

由羅倫思酒莊所生產的Huxelrebe貴腐酒是一款典型的德國甜味白酒,其明顯的甜度以貴族式的姿態大方呈現。受貴腐黴感染的葡萄已失去其絕大部份水份,釀酒師將一顆顆如葡萄乾似的葡萄精心挑選出來,創造出此瓶甜度及香味皆濃烈的貴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