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00:16:13派克boy

學聲

  3/1的天下雜誌說了一段,迷失台大的高教悲歌。
  一系列報導裡所說的,就是所謂學術巨塔的危機,台灣高等教育的空前危機。台灣學子教育經費缺乏的問題、教授成了學術長工的問題。分贓文化的盛行、或是沒有卓越的教學,沒有卓越的人才,就沒有卓越的未來問題。這樣種種的問題讓撰文者深深的為台灣教育體制嘆了口氣。我把微積分課本一擱,普化結報一闔,身為一個台灣的大學生,不得不把筆出鞘。

  教育問題本來錯綜複雜,傳統觀念與社會現實,用巨大的板根纏住所有努力向上的靈魂,結出一顆顆鬱暗積累的危險心靈。教育制度的改革具有暴動式的理想,甚至每個學生並不瞭解大學,就開始分組。或是沒有人了解這個科系到底在幹嘛,適不適合自己,就跟著家長跟老師的怒氣與熱情活力,投向了所謂「開放自由,快樂天堂」的大學生活。既定的框框限制每個各式各樣的天才,英文作文寫得最好的人往往衝進了醫科班。當一個高中生的物理很好,就會被抓著去修數理資優班,最後考上前程美好的自然組科系。就算家長們沒有問,老師也沒有問,這一切的一切倒底是不是個誤會?孩子,你倒底喜歡這樣的生活嗎?每個問題環環相扣,在一個變態的體系裡,迷惘的高中生仍力爭上游,就跟國父說的那樣,力爭上游。
  
  這些太繁複迷亂的問題並不是我們該思考的,我說。這些東西是執政者該負責的,我肯定地說。

  就算這些執政者,就算這些大學教授都失去了夢想或與現實妥協,就算他們都潰爛成了發臭的軸根,滋養著社會上種種亂象跟病菌,台灣並不因此而結束。就算聯電成了美國不想讓高科技流向中國的犧牲品(好啦,或許是我大膽的誤解,大膽!!!);就算326大遊行總統一不小心登高一呼,滑倒了溜過了三條紅線,我們所得到的社會地位跟生命價值在一夕間成夢幻泡影(我可沒說我不支持326,但為什麼要揮著黨旗啊?困惑?);就算溫室效應把福爾摩莎給淹了,我們連一把故鄉的泥土都沒了,台灣並不因此而結束。

  青春就是希望,我說。只要你還活著。

  我想每個大學生上了大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失望跟糜爛。

  不要懷疑,看報紙的各個家長們。你們的乖寶寶現在正在電腦前瘋狂電動,或是瘋狂飆車,或是瘋狂出遊,瘋狂蹺課。但這些也都沒關係,因為誰的青春不是如此狂傲。每一輩每一輩,我們總愛讓自己父母操點心,然後再用最不純熟的技巧表達自己濃濃的愛情。狂傲誰怕呢,但是最可怕是的恨意跟哀傷。恨意跟哀傷是最難化解的泥沼,當這個社會泡進了這樣恐怖的泥沼裡,我們就容易墮落,就容易沉淪。一個國家裡的內部如是,就連在我們大學裡也如是。

  我們的狂傲多少帶點哀傷,多少帶點仇恨。我們多努力的記住P-N二極體,多努力的了解李後主倒底春水向哪流,來到了大學,我們卻發現在高中簡單的物理計算題沒多少人會了,在高中簡單的國學常識大家忘光了,英文退步了,普化蹺光了,通識把老師吃定了。這並不是最純粹的墮落,這只是哀傷與恨。恨為什麼這個世界要這樣逼你到這個角落,這個或許是人人稱羨的角落,這個從前是多麼崇高神聖的角落,然後告訴你,事情的真相是高等教育的失敗,我們全都是犧牲品,全都是學店的瘋狂消費者。當經營跟管理的手法進入校園,當校園變得市場化,你才發現你該恨,恨沒有人當初告訴你這一切,恨這一切都是個騙局,台灣騙走了你高中最富創造力的青春。

  我想寫的正是在這裡。我害怕這樣的愁恨淹沒了你,怕這樣的哀傷讓你無立站起。你若這樣沉了下去,我們就成了大人預言的「台灣沒有競爭力的人才」,我討厭他們,我不想我們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曾是一個復旦高中的學生,或許根本沒有人認識這間學校在哪裡。當推甄的系主任問起"復旦跟「名校武陵」"的不同時,我只能傻傻的講一些我都不相信的答案。後來,級分又不高,說得又不特別好的我,只好進入苦悶的指考。多痛苦的七月,那個時候誰不想自由。把自己武裝得輕輕一碰就發怒,但是躲在角落裡一邊拔著疼痛生硬的盔甲一邊掉淚。我秉持著這樣一貫的唸法進入清華時,我發現原來這樣的態度是"少見"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汲汲於追求自我,汲汲於追求生命的真相,宇宙的真知。我開始狐疑,喂喂,怎麼大家都不衝了,怎麼大家都休息了。休息很好,但是為什麼你們一口氣休息了那麼久?為什麼你們把當初在高中時的夢想,全部拋棄?

  好啦,我並不是耍屌。只是我要解釋,恨這個社會,恨這個夾在兩大強權裡的鼻屎並沒有用。他們一呼氣,你就得順著鼻毛滾動一陣。這樣並不有趣,這樣被人擺佈並不有趣。

  我們要做的只是挑戰自己的青春。而不是哀恨。

  我就不相信,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的你們,就心甘情願去做大企業底上的小螺絲釘。就心甘情願把自己裝扮成穿著制服的OL或西裝筆挺的樣子,把一套西裝穿出小腹,穿出啤酒肚;把一套套裝的高跟鞋穿斷了根,把裙子穿出毛球。變成可憐兮兮的上班族,被壓榨被搞死。你們有夢想要完成吧,你們有超酷的事情要做吧。

  有人想要哪天不靠爸媽自己買LV然後再把mark遮起來吧,
  有人想要揹起包包去南美洲流浪吧,
  有人想要自己搞個台積電吧,
  有人想要改革民進黨,改革國民黨,改革親民黨吧。
  
  當蹺課蹺了一整天,睡醒的時候發現室友都不在,風和著雨細細的敲著窗戶,你不會覺得孤單,不會覺得淒涼嗎?好吧,你說你不愛你選的這個系,那你幹嘛不考慮轉系呢?幹嘛不考慮輔系呢?轉系會怕適應不良,會被爸媽罵.輔系太累,只有強者才成。這個世界,哪有不需要犧牲就可以達成的夢想?當你為自己的夢想犧牲,誰會覺得你丟臉?不要以為那些班上前幾名的都是認真魔人,或是他們天生就是強者。我能體會的是,我們若是付出全心全意去追求夢想,這個世界就會回應你的,宇宙就會幫助你的。我說的一點也不抽象。這樣一個無名高中上來的學生,太了解被輕視的感想。只是當我投射出熱誠的眼神,當我展現實踐青春的能力,那些看不起人的老師還能把我當個屁嗎?恨大學那些虛應故事的教授沒有用,為什麼我們不多給那些教得好的教授一些回饋?為什麼不寄封e-mail給那些認真的教授說,簡單的四個字說,我喜歡你?

  人生真的很短,我們若是能衝動的付出去做點什麼,我們就與別人不同。這個世界平凡無奇,但是那些創作藝術、寫作的人留下永恆;那些描述世界,解釋世界的人創造科技。若是我們這樣一想,這個世界其實充滿創意跟財富,只是我們如果永遠把自己埋在宿舍的臭衣服堆裡,我們就永遠找不到出口。或許,你開始踏出一步一步,發現臭衣服堆還是最能保護你,最能讓你不受風吹雨淋,但是我只能惋惜,你就永遠只能羨慕跟臭下去而已。

  我總是幻想,這樣的一篇文章可以引出更有條理的學長姊來欣然投入筆戰,這樣的一篇文章可以救出多少顆封蝕夢想的心。就算遙遙無期,我得寫些什麼,證明我在努力,證明你們大人在報紙上寫的,在雜誌上說的,仍然有人關心,仍然有人想要像傅斯年當年那樣文以載道,針砭時弊。

  我們要讓那些沒擔當的大人們知道,未來讓我們擔在肩上,既然你們那麼蠢又那麼笨,我們這代一定會有人在疢疾裡站起來,亂世裡必出這樣的英雄們。我想我不必跟你們說實踐夢想的法則,台灣太多年輕人都比我有才幹有創意。只是我想實驗性地打開某扇窗戶,或用力拍打窗子告訴你,雖然我們來不及長大,但是需要我們的時代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