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23:58:15Pauling

Good packaging design

最近在研究產品包裝的設計,我想好的包裝設計除了美觀大方,並且明確標示出產品的內容物和成份外,應該也要考慮到該產品在使用過後是否會製造垃圾的問題...

 

由於環保意識抬頭,現在已經有不少產品的包裝都會考慮到便利性,功能性,使用單一或是複合材質,和可否回收再利用這幾個原則。

 

目前市面上最大宗的包裝材質主要仍是紙類和塑膠,這兩種材質剛好都有在資源回收的項目當中,雖然並非所有的紙類(發票感熱紙和上了塑膠模的紙類無法回收再利用)和塑膠(複合材質塑膠像是泡麵和零食包裝袋都有上一層金屬塗料無法回收再利用)都可以回收使用,但只要避免用到那些材料,基本上大部分的包裝在產品使用完畢或拆開之後,都是可以按照垃圾分類進行回收再利用的資源。

 

有些廠商標榜的減塑包裝,其實是把紙類和塑膠混和製作成包裝袋,但這樣產品使用完畢之後,袋子也會變成無法回收再生的一般垃圾,反而對環境一點幫助也沒有。總之可以自行回收再使用的情況下是最好的,若是屬於無法回收的材質,不如拿來做些藝術創作也不錯,就像零食袋有五顏六色,很適合製作拼貼圖案,想想把圖案拼貼成大型畫作,掛在客廳的沙發上似乎也挺大器的^^(工程浩大只能先放個示意圖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