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22:55:14Pauling

Go Ahead

五月...疫情突然擴散,隨著每天往上升的數據,心情不知不覺也跟著沉重起來,看著在新聞畫面中累倒在走廊休息的醫護人員們,十分心疼又愛莫能助,唯一能做的就是非必要不外出,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絕對不要增加他們的負擔,同時也勸導周圍那些抱著僥倖心態的親朋好友們,一定要配合相關的防疫措施,不要以為只是出去一下沒那麼嚴重,在不需要緊張過度但也不可粗心大意的防疫原則中平安度過疫情的考驗。

 

想要轉移過分擔憂的心情,上網追劇是個不錯的選擇,最近看了中天娛樂台由譚松韻、宋威龍、張新成主演的《以家人之名》。是一部淚中有笑且非常反應現在社會家庭親子關係的現代劇,異父異母的三兄妹由兩位單親爸爸共同扶養長大,小時候被拋棄的兩位哥哥,長大後被原生家庭認養回去而分離,多年後再度重逢又在一起生活的三兄妹,從熟悉到陌生,又從陌生到尷尬,最後還是找回小時候的親密關係,但又有點不同變化的情感,劇情以親情為主線愛情為輔線,交織出一篇篇精采又溫馨的畫面。

 

今天5月31日生日的譚松韻,今年才30歲卻已經是出道16年的演員了,雖然頂著一張娃娃臉但演技相當成熟,無論是什麼角色都塑造的很有特色,從早期的《旋風少女》到前陣子和鍾漢良一起主演的《錦心似玉》,可以看到她的演技一直都在進步,完全不會因為她的娃娃臉就侷限她的戲陸發展,是個可塑性很高的演員。在《以家人之名》中一開場就是她"不好惹"的搞笑劇情,為緊張的防疫生活帶來不少輕鬆幽默的笑料。飾演哥哥的宋威龍也是蠻厲害,因為他雖然是大哥,但在三兄妹當中真實年齡其實是最小,且後來跟飾演妹妹的譚松韻組成一對完全沒有違和感,不得不說兩位的演技和配何默契度都很高,加上其他演員也都有生動自然的演出,才讓觀眾這麼感同身受。

 

沒有哥哥的人看了這部劇估計都會很羨慕,巴不得自己就是女主李尖尖(譚松韻飾演),被兩個哥哥護著寵著,就算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也未必像劇中的三兄妹這麼要好,也許這就是"理所當然"和"得之不易"的差別吧!從小失去母親的李尖尖和被母親情緒勒索的凌霄,還有被母親拋棄的子秋,以及全心照顧他們的李爸和凌爸,組成一個以愛為出發點的歡樂家庭,他們為彼此療傷相互扶持,可以說是單親家庭的好典範,只要有愛就能滋潤受創孩子的心靈,讓他們快樂長大並且學會承擔責任。

 

其實現在的社會單親家庭真的很普遍,有時候大人光是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已經千頭萬緒,更不用說還要照顧孩子,所以劇中也反應出因為受到重創而對孩子產生情緒勒索導致親子關係惡化的問題,非常值得我們去思考,到底是自以為對孩子好,還是真的對孩子好?不然怎麼每次孩子們只要聽到"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就只想翻白眼呢?良好的親子溝通應該是雙向的,而不是單方面的。很喜歡劇中一家人一起吃飯聊天的畫面,他們互相關心也相互傾聽,看似很平淡,其實很幸福。希望無論是單親或雙親家庭,孩子們都可以幸福的成長,推薦防疫期間親子可以共同觀賞的好劇《以家人之名》

上一篇:Begin Again

下一篇:Tokyo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