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01:22:00paul000

What is Nam?

今天中午
突然想吃肉粽
我一向很喜歡吃粽子的
好不容易找到賣粽子的地方
但是我突然卻步了
原來我心裡還有小小的障礙
說起這個障礙
也是來自越南

去越南的行程
有一天是去湄公河
由於那天人數太多
遊覽車坐不下
我跟朋友及一對美國老夫婦坐另一台休旅車出發
司機是一個會說"一點點"英文的越南人

我朋友坐前座跟司機學越南話
而我跟老外夫婦坐後座練習英文
老公叫Tom,他太太叫Peggy
Peggy是大學老師
對我這個學生真的很有耐心

可是
問題來了
有些事情我們用英文問司機
他很努力的去了解我們問什麼
也很怒力的用英文回答
但是得到的答案有一半是答非所問
例如說Peggy問司機對越戰的看法
司機根本聽不懂她在問什麼
所以就一直傻笑
(其實幸好她沒問我,因為我連中文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快到湄公河的時候
看到路邊有在賣類似粽子的東西
用綠色葉子包起來一團一團的
我一向很喜歡吃粽子的
於是問司機那是什麼
他回答我"It is Nam, delicious"
"What is Nam?"
然後司機就開始傻笑了
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解釋Nam那個食物
兩個老外也對這東西很感興趣
所以我們約好回程的時候要買些來嚐嚐
反正吃了就大概知道是什麼了

回程的時候
我們要求司機路邊停一下
讓我們下車去買Nam
一串大概將近20個
只要越盾1萬
折合台幣大概20元
真是他媽的便宜
我跟老外就各買一串

上車後
我跟老外就迫不及待的拆來吃
Peggy拆開要給Tom吃
但是Tom比較不敢吃不認識的食物
所以叫Peggy先吃吃看
Peggy吃了以後開始皺眉頭
她說怎麼吃起來像果凍
我心裡想
"哈,你們老外就是不能適應東方人的食物"
我也打開葉子吃了一口
"硍...這是啥米碗糕啊,有夠他媽的難吃,而且超噁心"
而且我們根本吃不出來是什麼做的
然後我跟Peggy達成共識
越南人對食物的品味真的有問題

中間到休息站
我們跟遊覽車的人會合
裡面有一個會講英文的越南人
我們就提起勇氣問他為什麼越南人喜歡Nam這種食物
他跟我們說"Nam is delicious"
而且他買比我們更多
天啊,這是什麼世界,這麼噁心的食物竟然被當成寶
我們問他Nam是什麼做的
他回答......(我直接翻成中文)
"Nam是生豬皮跟水果做的,等到葉子變黃就可以吃了"
"你們現在買的是她們剛包好的,要等幾天以後才可以吃喔"

哇哩咧
阿我們吃的是生的豬皮跟水果喔
難怪我們都吃不出來Nam是什麼做的
誰吃過生的豬皮啊?

嗚...
害我好久不敢吃肉粽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