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09:36:38司佳

台東鼬獾咬傷男子 驗出狂犬病毒

 
圖為去年雪山分隊所捕獲的鼬獾。(資料照,記者徐聖倫翻攝)
被狂犬病鼬獾咬傷的台東縣民在東海岸的工作居住地。(記者黃明堂攝)

傷者今天凌晨送到花蓮醫院。(記者王錦義攝)

台東鼬獾咬傷男子 驗出狂犬病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4/today-life1.htm
 
〔記者邱宜君、鍾麗華、洪素卿、王秀亭、張存薇、黃明堂/綜合報導〕國內出現首例民眾被狂犬病野生鼬獾咬傷!台東縣東河鄉一名男子在家中打電玩,卻遭闖入的狂犬病野生鼬獾咬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緊急從台北送五劑狂犬病疫苗到花蓮,今天凌晨一點多病患已由台東轉至花蓮醫院,在疫苗到後立即予以施打。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東部防疫指揮官李仁智也到場關心。

凌晨送至花醫施打疫苗

花蓮醫院指出,疑似感染狂犬病後,治療應儘快注射狂犬病疫苗,全程的注射共要五劑,第一劑儘可能在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後即注射,其餘的則在第一劑注射後之第三、七、十四和二十八天時施打,如嚴重還應加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

緊急提供台東2000劑疫苗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及農委會防檢局昨晚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凡可能接觸動物且符合公開優先施打條件者,都由政府公費提供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增購的兩千五百劑人用疫苗在兩天內都會到貨;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已擴大監測野生動物,將加強捕捉、收容流浪動物施打疫苗,並已緊急釋出兩千劑疫苗供台東縣犬貓施打。

突闖民宅 咬傷男子食指

台東縣一名三十一歲黃姓男子,前天晚間九點多在家中使用電腦時,一隻野生鼬獾跑進家中、跳上脖子,男子揮手驅趕,左手食指遭咬傷。男子將鼬獾抓進捕鼠籠,立刻前往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就醫。附近居民表示,由於緊鄰海岸山脈,常有果子狸等野生動物出沒,有時也見到鼬獾。

雖然疾管署日前公告,遭野生哺乳動物抓咬傷者,都應施打疫苗,但醫師卻僅給予注射破傷風和抗生素。直到昨天早上五點鼬獾死亡,男子將動物屍體送交當地防治所、並於上午十一時五十五分送抵家試所,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在傍晚七時確認狂犬病陽性反應,才又緊急將該男子找回醫院,再施打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

發病前打疫苗 多能平安

狂犬病一旦發病後致死率幾乎百分之百,但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免疫球蛋白能中和傷口附近的病毒,疫苗能刺激身體產生抗體,只要咬傷後,儘快於發病前,依序施打五劑疫苗,幾乎都能平安度過。

專家籲查清病毒擴散範圍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質疑,狂犬病毒恐怕一直長期存在台灣,感染狂犬病毒的野生動物,也絕不會只有鼬獾,但現在只能亡羊補牢,究竟狂犬病病毒擴散範圍有多大?防檢局一定要開誠布公調查清楚,不要敷衍。

特生中心動物組長鄭錫奇說,在台灣的十一種食肉目動物中,鼬獾是最常見的,甚至大台北地區的陽明山、四獸山與烏來山區都可看到。

鄭錫奇與農委會都提醒,野生動物不怕人、會闖民宅,都很反常,可能感染狂犬病,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避免接觸。
  

Justy 2013-07-24 13:02:21

太可怕了...@@

版主回應
還好你不在台灣 2013-07-24 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