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20:16:20司佳

虐殺洪仲丘 奪命禁閉室曝光

 
悔過室空間侷促,最寬175公分(橫向),若扣掉牆壁護墊、躺臥的椰墊所佔長度,剩下約160多公分,一般成年人無法安穩直睡。(軍聞社提供)
陸軍二六九旅禁閉室戶外操課廣場,下士洪仲丘就是在此被狂操「整死」。(軍聞社)

禁閉室走廊牆上的監視器可手動扭轉,若有人員直接扯掉影像傳輸線,監錄影像可能一片黑。(軍聞社提供)

虐殺洪仲丘 奪命禁閉室曝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
jul/23/today-t1.htm

〔記者陳璟民、周敏鴻、羅添斌、邱奕統/綜合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被虐死的奪命禁閉室首度曝光!

蕭美琴、馬文君等立委昨天上午前往桃園縣楊梅高山頂營區的二六九旅,由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陪同勘查洪案發生的禁閉室。軍方簡報指出,禁閉室內外共有十六支監視器,七支監錄室外動態,九支對內,除浴室廁所沒有配置,在禁閉室走廊牆壁上、安全士官桌兩側,以及共六間的禁閉(悔過)室各架一支。

立委現場實勘 提出多項質疑

立委在實勘禁閉室後提出三大質疑:第一,有禁閉室閒置,為何讓洪仲丘與另名禁閉生關入不通風的悔過室。第二,走廊牆壁上的監視器,可由人員手動改變拍攝角度,並非如軍方聲稱有監控死角,立委因此怒批「沒有技術的死角,只有人為的死角」!第三,監錄畫面出現長時間黑畫面,旅長與戰情室怎麼可能不知情?

洪被帶進浴室 無監視器可查

此外,洪仲丘七月三日被操到極度不適,向戒護士反映後,曾被帶進浴室。由於浴室廁所未配置監視器,當時洪在浴室內是否發生什麼事,依然謎團未解。

針對昨天實勘,立委蕭美琴說,其中一支監視器鏡頭可以對著訓練場,也可以轉向餐廳,且一般成人身高舉手就能遮住鏡頭。洪在餐桌區倒地,攝影機完全監看得到,全案「沒有技術的死角,只有人為的死角」。禁閉室有三種錄影機,已要求軍方提供型號,以利了解功能、技術面,釐清影像全黑原因。

走廊監視器 可手動改變角度

立委陳亭妃則表示,十六支監視器畫面都連接到戰情室或禁閉室安全士官室的螢幕,這麼多人可以監看,怎麼可能出現八十分鐘的黑畫面卻沒人知道。立委趙天麟也認為,出現黑畫面,依規定一定會上報當天的資訊官,而當天戰情室的指揮官就是副旅長;七月二日交接工作日誌是否寫到相關內容,旅長當時不清楚,至今也沒查過,他建議,當時應該盯螢幕的人都應該當成證人保護,查明到底監視器畫面係當時就湮滅、還是事後變造,以追究責任。

立委馬文君也質疑,關鍵畫面消失,「證據雖然沒了,人還在,就看有沒有決心查而已!」

軍檢澄清 走廊鏡頭未遭調整

針對立委質疑禁閉室走廊的攝影鏡頭,可經由人為手動方式任意調整,軍檢專案小組澄清,目前查扣的影像資料,該鏡頭自六月廿八日(洪仲丘進入禁閉室前)至七月三日急救送醫,連續錄影畫面始終攝錄同一位置,並未遭到調整扳動,在偵查結果公布前,請勿任意以模擬方法,使社會大眾接受不完整資訊並臆測案情,此對案件偵辦並無幫助。

最高軍事檢察長曹金生也強調,案發後,軍檢查扣上月廿八日至本月三日的監視器畫面,都是連續畫面,沒有動過的跡象。
  

Justy 2013-07-24 11:50:04

真的很不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