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23:14:53paris3310

晴空蘇打


離卦 Mar 16, 2013

於是
我以時空作畫
你在夢裡繡花

你有你的深水炸彈
我有我的長島冰茶

你喝血腥瑪麗 
我愛晴空蘇打

你看這像?
所有的象 以及相

生生一個離卦


工作日 March 19, 2013



你對我沒有權利,我對你沒有義務。
當我不願意分享的時候,我可以不分享。

那也就是上了鎖但並非不可見人的東西。
這是遊戲規則。

在一個遊戲裡漠視遊戲規則,
也就是:在不必接受懲罰的地方,你有你自己的玩法。

那個玩法破壞了遊戲,之後,大家都走了,
只有老鼠能夠跟你在一起。

於是,
你就只好去當一隻權傾天下的老鼠王了。

哈哈。




0321 Mar 21, 2013


兔子是:

白兔白兔,東奔西顧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一個有趣的人,
忽然覺得,如果問他:「你最後一次見到鵝是什麼時候?」
那人會認真地想一下,然後回答:「鵝肉王。」

最初來的人真好,
相較之下,
遊戲的上半場真如孩童般天真無慮。


我很喜歡那方書章,
於是忘不了某個搭錯了車的晚上。

週遭車水馬龍多麼喧囂,
一家書畫用品店立於夜中一個全然陌生的街角,
你會覺得它幾乎是啞的。

靜穆中有大美相召,
吸引你接近。

我認得那種氣息。


早晨讀報上一篇文章,
午餐時想起德希達。
發現那種毫無猶豫的傾向與認同,
想起之間的差別,不知是什麼心情。

真的,可惜我沒興趣。
我無意貶抑什麼,
但畢竟我喜歡閱讀和思想甚於書寫太多。



0321-2 Mar 21, 2013


奇異的春天。

一組意象關於海。
對於知情者而言,
「大海」的「大」是個贅字。

恆常變動,永不止息的,
海,那些浮雲,生命體,
以及那一顆心。

當你說「心」,
如果不是意向著某一顆程度之內規律跳動的幫浦,
那麼「心」這個字只能指向「意識」

喜歡......

激情的熱度在於,受外在刺激而鼓舞動蕩,那些能讓你一時跳起來的東西。
而熱情是......
充盈,愛,溫存,善意,
以及對這一切不滿時,延伸的種種相反的情感。

這種熱度是不論處境,和存在生死與共的。




0317

 
 "他的心是一棵沒藥樹,為了提供香膏,必需傷害自己。"
這就是「犧牲」。

而「分享」是一種衷心意願,
我知道在願意分享的時候,她的狀態最好。
再說淮南為橘,淮北為枳,
所有移植借用都有水土的問題。

我忽然覺得這世界其實很公平。

想起這些地方最恰當的隱喻仍是「花園」。
有人覺得這裡的光榮、勝利和驕傲值得用最低賤或更兇狠的姿態去贏得,
那就讓他們去贏,
哪是誰的地盤,誰是哪的正主,我一點提不起興趣來關心,
連「原來某家出鬥狗」這樣的感慨也不值。

總之你莫名其妙被狗咬了,卻無論如何不可能照樣咬回去,
這是個關鍵。
只要想到幾個肆無忌憚的男女無賴及其理所當然的如意算盤,
傾盡所能,活潑潑把一切化為低級笑料的醜怪姿態,就足以打消你所有的意願。
這是另一個關鍵。

兩個小丑足以打消你一切活動的意願。

怎麼說呢,
有時候旁人避開你唯恐不及,
那不見得是怕你惡勢力,也不是服你本事高強,
你看見人到處釋放流言潑糞抹污你避不避呢?
沾上一點夠人噁心一輩子。
有人看見自己讓人噁心還得意的,那還真是賤格少有。
男人賤格也許是通性,女人賤格就可悲了,
可知什麼叫物以類聚。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各玩各的本來就是我一個人的理想,
於是,只有我一個人願意認真為這個理想做些努力。

「離」這個象有些很不錯的涵意。
離為火,以「明」為本,上下皆離,意指重生,
混沌兼容,各安其所,各展其才,各享其樂,各得生機
「重明麗正,化成天下。」是所謂「多元」。

為此,我藏了一小瓶Muscador汽泡酒為慶。
店長熟練的介紹身家,
種種叮囑,像是對熟悉的這一物深深的珍愛和祝福。

一些具體的物理特性,會影響口感的部份,
例如溫度,等她一個半小時,溫度莫約在12℃。
百分之百的阿爾薩斯麝香葡萄......
這種酒有一些限制,
某些零食是飲用時最相宜的搭檔:核仁、腰果之類。
在在都提示這種酒之特別及複雜性。 

你必需順從這些限制,
或者,利用等待的時間,認真考慮一下那些建議,
想想現有能拿出什麼取代那個「最佳搭檔」的位置,
然後在剝一些杏仁作為搭配時覺得幸運,
如果沒有杏仁,只好是普通百姓花生米一碟,
這樣的搭配,很奇怪的會使人聯想到富家千金和窮小子的真愛旅程中所遭遇的世俗眼光,
那種庸俗市儈的價值判斷。

特性對比,那些隱喻很有意思,
開發酒譜的人類似香水的調香師,
他們的靈感和創造決定著這些物性的品格、個性。


一個循環,
花開花落之後,就是葉子的季節。
樓下整排山櫻早已層層新綠,
襯得陽台上兩株才換了盆的國梅步履遲遲,
累得人天天盼,
好容易盼得枯枝上一束新芽,
初時像一株綠色的小火苗,
繼而像花。

因為乍暖還寒,
春天的好天氣是特別不能辜負的,
於是有春遊的興緻。

黃金瀑布是琳恩颱風後形成的新地景,
澗床滿佈的溪石成色飽滿、無鋒無稜,岩上水光燦燦,灩瀲鎏金,
夢一般的景像。

仰視大金剛山至茶壺山一帶山勢起伏,綿延多姿,
圍出一片環形谷地,生滅著「愚人之金」與歷代淘金者的傳奇。

擁有在地優勢的人理所當然主動擔任導遊,
到處,隨意抬手指個滿山滿野,
笑說:小時候我們都跑遍了。
像個國王,既謙遜又驕傲地為我們指出他神奇的領土。

令人不由得神往,想像那十分野放的童年,
只是想想都招羨妒。



0319
 
兩個工作日,
「累」談不上,就有一種用腦過度的感覺。

之前公司裡有一間會議室門上掛著小牌子上的不是「會議室」,而是「動腦室」,
專為使用時間為「未定數」的討論使用。

我總覺那種會議得比任何一種被喻為「長期抗戰」的枯燥會議需要更多的耐性以及更開闊的胸襟......
很難形容,你需要幾乎是無限的......某一種「空間」,
可以讓所有的意見先進來再說。

自個兒想了又想、反復推敲之後,既能有自信拿到眾人前面當成「值得一聽的觀點」說,
平心接受批評質疑、客觀地審視別人的意見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那種衝撞,起初真像洗淨了臉去接受「面唾」的。
久磨慣了,就成了一種客觀論事的基本態度,
想東西鑽進死胡同是常事,
每陷入邏輯上的瓶頸,鬼打牆似地怎麼都轉不出來時甚至渴求。

其實很喜歡任何自由市場本質中一種生猛、明朗的精神,
那種爭執、質疑開放空間納入新的可能性,
使人獲得新的思維邏輯,讓東西有機會變得更好,
比起暗地裡勾心鬥角的陰暗競爭可愛多了。


一直掛心,捨不得放掉的是王大閎的「幻城」。

因阮慶岳的那本「開門見山色」,知道這人是「國父紀念館」的建築設計師,
對於他未能實踐的「故宮競圖案」那幾張概念圖印象深深。
至於「幻城」則基於一瞥之後敷淺的好奇:一個老建築師寫的小說?
讀完編者的後記,才知道這書是他與一位外國友人合寫,
據說手稿非常零亂,編章結構亦也未曾說明,
成書能有這樣俐落的面貌,應是編者之功。

起初的結構的確是小說,繼而進入一篇篇精緻的寓言。
翻完,只覺得許久不曾見過的品種......
大概可以說,自從安東尼.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之後,
再也不曾讀過另一本輕靈、純淨如童話的寓言故事;
而「純淨如童話的寓言故事」格局能恢宏如史詩更是少見,
思維、想像之樸素令人想到舊約創世紀的虛構文本。

總之你會很驚訝,這麼薄的一本書,那些短短的篇章,
能給出一個這麼大、這麼豐富的旅程。

如果要促使人好奇而去看看這本書,
我想,從每一個篇章裡摘取一個句子也許是有趣而且有效的方法吧。

或許......星期天可以來做這件事。




0322
 
「了了不著相,藹藹內含光」
這是抽象思維的美。

翻了一會找到書上那段,
我同意......但又不很同意。

總之,如果你一輩子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在一件事情上,
你一直相信那件事的價值,
在那件事上得到快樂、獲得榮譽,
直到最後。

但是遇到相異,
我們還是要相信別人並不羨慕,
因為他另有所愛,別有所求,
並且承認那件事的相對價值。

你承認別人的,
但別人無法承認你的。

事實上,
我無法讓她在一個玩的地方受任何委曲,
因為,「她」就是我。

練習,不很好的一次,
不過可以作個紀念。
如果星期六加班,
星期天可以試著來畫木棉。



而我  Mar 24, 2013

而我沒有原不原諒的問題
在這個地方
在這些事情上

我喜歡的東西從來不帶給我困擾

只不過.......
要我羨慕什麼呢?
羨慕那些已經被我貶到水溝裡去的?


木棉,
古典詩詞裡很少提到這種花樹。
我想,因為它的樣子不太符合古典美學的種種原則。
也就是,在純綷的中國古典中陶養出來的人,
很難無所猶豫地把這花樹歸於「美」的一方。

木棉有一組意象,
狹窄,但是精確。
形:西式古典枝形座燈。
色:艷麗有毒的食物。

因而形容詞:艷異的。


李商隱詩,
迷讀於某年盛夏的雨季,
喜歡,因為複雜。
他經營的世界豐富奇異而有美,像是一座精緻的迷宮花園。
醒於李白的「廣陵贈別」,
而且是在偶然中重重被敲醒的。

差別,
他的詩就像一幅風格顯著、佈局精巧、感染力強大的風景畫。
而李白的詩就是風景。


如果我跟著那樣的邏輯去,
我想,德希達會說:
少胡來吧!你不過是一個懷疑論者,一個相對主義者,一個虛無主義者;
......你如果繼續胡來,很可能被貶到文學系或修辭系。
如果你繼續亂來,後果可能更嚴重。
你將會被打入詭辯的冷宮,
這也是因為你的所做所為不外乎詭辯,......
你其實並不相信你自己說的話......

意思是:無能為自己進行詮釋、判斷。
相較於「真」,
那些人更在意到處取得「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說法」、「一個漂亮的說法」,
無論說服的對象是自己或他者,
好一點是:「一個漂亮、且具有說服力的說法」。

無論那是不是他自身的信念。



午茶 Mar 24, 2013



Aux Champs Elyse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MuNfs89yE
 

上一篇:Shall We?

下一篇:Le Papil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