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02:37:39緣緣

跟三昧堂的因緣

跟三昧堂的因緣
    跟三昧堂的因緣啊?這訧要從小金老師說起,這樣才能跟三昧堂連上關係,因為最先接觸的就是小金老師這個名字,還有網路上看到一大堆木偶在厠所的照片,那時都是聽朋友說的,可是都沒有見過,直到看到那張照片,才知道小金老師的天空部落格,就這樣小金老師的名字就這麼印到自己的腦海中,當然這也就間接的開啓認識三昧堂的契機了。

    還記得開始認識三昧堂時,是從朋友的臉書中看到”玩藝布袋戲”這本書的要發行的文,也才開始知道三昧堂要出書,只是當時真的是一尊偶都不認識,也還不知道原來小金老師也是三昧堂的成員,所以也只是看看而已,直到又從朋友的臉書中看到三昧堂要辦展覽,才算是真的開始接觸三昧堂。

    記得那時三昧堂要在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辦粉絲會時,朋友在臉書邀請我去參加,當時是否是馬上按參加還是按或許,自己也記不得了,只是就是知道有這麼一場活動,就這樣時間慢慢的走到了粉絲會的那天,早上起來,我還在煩惱要帶哪尊木偶出門時,時間就這麼一分一秒的走到要出門的時間了,最後為了讓朋友有面子,就把剛從片場維修回來的戰甲素打包裝袋的帶出門,讓朋友那天有面子。來到活動現場,問我有沒有被木偶驚嚇到,答案是沒有,因為看過和參加過類似的活動不少,所以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當下想快點把木偶拿出來,因為戰甲不輕,雖然我有不少木偶,但重量都不是很重,只有戰甲是我所有的偶中,最重的一尊,所以當下只想快點拿出來,當拿出來時,自然又是羨慕的眼光出現,而想當然爾的朋友就當然會給偶好的位置,只是當下很不好意思,台上都擺好的木偶又要移動真的很不好意思。當一切都OK後,我自然就是跟同好聊天,這一聊就聊到了粉絲會的開始時間了,而我就是從這一刻開始認識了小金老師和三昧堂的成員,也算是真正的見到小金老師的露山真面目了。也從這一刻開始,只要三昧堂在高雄,台南展覽,我只要有空就去看展,甚至是有教學活動都會參加,畢竟這是除了霹靂、金鷹閣之外,我又喜歡的另一個布袋戲團體,雖然很想有空就去嘉義看看,但總是一些私人因素,而一直無法成行,讓我有一種很難過的感覺,只能求未來有機會能去看看。

    在那場活動中,我見識到小金老師的幽默、頑皮,多多老師的高超的操偶技術,建軒老師的超強口白,雖然這些我在參加霹靂和金鷹閣活動都見識過,但還是覺得老師們好厲害,又是一個厲害的團體。

     跟三昧堂的老師接觸多,知道每一位老師對三昧堂都是用心的經營,因為老師們背後有一群支持他們的粉絲,所以他們不能停,要一直努力的前進,才不會辜負喜歡他們的粉絲。

      在三昧堂我有喜歡的兩尊木偶,當然這兩尊木偶不是一開始接觸三昧堂時就喜歡的,是後來慢慢喜歡的,一尊是香蕉男孩-蕉勝,一尊是戰狼-赤霜揚這兩偶,而兩尊偶喜歡的時間和地點也不一樣,想想很好玩,例如香蕉男孩是有一次我去幫忙佈展時才喜歡的,還記得那時小金老師要我們有空的人,把已按位置放的木偶很偶箱拿出來,剛好我有就一個一個去把木偶很偶箱拿出來,當拿到香蕉男孩時,很奇怪的腦中就浮出了香蕉兩個字,當時也覺得很好笑,怎麼看到它就想到香蕉,後來看看木偶,這才懂,偶本身就都是黃色,難怪香蕉會跑出來,也就這樣一個緣份,這位香蕉男孩就成為我的第一尊喜歡的木偶了。

        雖然喜歡三昧堂的偶不多,也沒有買過老師們出的書,但還是很支持老師們,只要高雄有粉絲會或者是手作教室或者是佈展,都一定會去,畢竟多了一個為傳統藝術努力的人,讓這份傳統藝術能繼續傳承下去。

PS:抱歉,自己在接觸三昧堂時已比較少拍照了,所以以下木偶所用的照片,都是從三昧堂的網頁抓來的,不是自己拍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手作的成品是自己拍的。

作者:緣緣


鉅鼎閣少焦勝-香焦男孩




這是自己根據老師給的板型,自己變化做出的。





新光三越先生「戰狼-赤霜揚」       100×55×30cm

(悄悄話) 2016-05-30 17:16:4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03 17:45:58

親愛的台長緣緣: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我與三昧堂」,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