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4 22:43:24微 艷 朵

觀展筆記--Brick 賴九岑個展


5/13 2006 sat.

講一下賴九岑老師的展覽。
稱他為老師不是因為他是我的老師,而是因為主任對他的創作贊許有佳,建議我們去看他的展覽。賴老師也是出身於北藝大,身為學生的我便覺得自然的對老師藝術家,有份敬重。

進入大趨勢畫廊,展場空間與前兩次來時一樣,沒遇到別的觀眾。諾大的展覽空間只留一個觀眾與所有的作品面對面,其實也是挺好的感覺。伴隨著飛機劃過天花板頂上的引擎聲音,更顯此畫廊的地域特有性(大趨勢位於圓山捷運站附近)。

進入展場,從小門走出一位小姐,她走近問我是否為賴九岑的學生,為何會知道這個展覽?看來這個場地真的還不是一個很有觀眾群的地方,管理員仍會對進入民眾的來意有所探測。

約十分鐘就看完了整場,我在所有作品面前繞了兩遍。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別以為我是米老鼠」。這個標題下的很卡通,很俏皮,真像一句卡通台詞。作品畫面的圖像都好像是給小朋友看的。但難道看卡通一定只能是屬於小朋友的嗎?

賴九岑玩的這個題材很有自主的藝術性。借用已擁有廣大觀眾群的卡通人物角色用在作品上面,使觀眾第一眼就產生熟悉感,這是我們從電視節目得來的資訊。我們知道每個角色在他的劇本裡發生過什麼事情。

或許評論家會使用文化符號這個用語來詮釋這件作品。但我覺得這個用法有更多學術論說在其中,不是我只會寫寫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的東西。



關於作者所使用的材質,應該是所謂綜合媒材,大部分是壓克力顏料,平面是畫布、內架(60*60cm)。但是畫布的表面似乎還貼有另一種材質,使得壓克力顏料層很平滑,沒有畫布原有的顆粒。並且好像利用有類似摩砂紙拼貼出造型、線條,那東西表面有顆粒,並且被投射燈照的閃閃發光。

雖然觀摩別人的畫展可以參考其媒材的使用技術,但是今天看賴老師的展覽我覺得就算我記下他的媒材使用是沒有用的。與其研究他的技術,不如勉勵自己學習他開發運用媒材的執行力。看的出來他一定在這些材料上下過很多的功夫,所以每一張畫面看起來都很順,好像材料都很聽他的話,而他有才能指揮若定,輕而易舉的就做成了自己想要的效果。

除了材料以外,作品規模的決定也是藝術家的功力。一個藝術家能夠判斷某種畫面需要多大的尺寸而做決定,畫面中的筆觸、色彩、形式要如何,才是自己要的。畫家有這種敏銳度,便是平日經常的操作所操練出來的。所以我認為,經的起人們眼光考驗的作品,一定需要經過辛苦的練習過程,才能有成熟的作品被生產出來。而藝術家的成就感大概也是來自於這裡。相對的,若藝術家沒辦法掌控好媒介的使用,那麼對他就還需更努力來養成專業度了。

mm…我要多多練習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