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11:06:18RedBanyan

【Diary】1100124 存在感

大學時期宗教哲學課曾講述到存在感。
過了太久有些忘了,老師好像講到跟兩者有關,一是時間流動性,需要有過去與未來,單從一個時間點切入,就像截圖,無法判斷它只是一個畫面或是留有一段時日的事物;二是社會性,存在感來自於與人互動,在交流的過程,才能體會自己是存在的。

所以我以為,與人保持互動是很重要的,直到心理師問我,如果沒有他們又怎麼樣?如果就真的只有妳一個人了,妳會感覺到什麼,那又怎麼樣?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以為,人生應該要為別人付出,才有意義、才有價值,人生而成長,要回饋社會,在我心裡,這樣的人生才說得上是有成就。為什麼要有成就?為什麼一定要為別人付出才有價值?真的是這樣嗎?

社會不斷體現某些價值觀是好的,是應該被推崇的,大家要往好的方向、往上面去。我以為自己並沒有被多數人想要的「成功」所框架,但其實,我還是被社會所期望的「善良」制約。這並沒有不好,說到內心至深處,它是一種選擇。只是,往往期待它帶來的效果,而沒有想好為什麼,讓心輕易地為它所動搖失措。

我知道,我常常說著重複的問題,落入同樣的窠臼,每次思考都像是在重蹈覆轍。不過,人生的課題就是這樣吧,我想每個人都會在某些時候,對某些東西特別不拿手,如果可以,我也想想開,如果可以,我也想不要在意。也許方式錯了,也許想得多了,不過……心疼自己吧,看見自己的空洞,好好撫摸它吧,也許永遠都做不好,那也沒有關係的,妳不一定很好,也沒有關係的。

妳不需要做什麼,仍然有價值。

.

(節錄自海苔熊110/1/23貼文)

.

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那麼再多的探問、再多的需索,到最後只是一場空。

我很常從別人口中尋找我自己,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感覺起來怎麼樣,還好嗎?還可以嗎?不會太差吧?我怕自己想錯、犯錯、走錯,怕自己荒唐,怕自己可笑,怕自己沒那麼重要,越怕,越畏縮。寫出來感覺自己就是好難搞的人,但我想像海苔熊一樣,能夠坦然說出自己會落入的陷阱,然後一遍遍梳理。這何嘗不是又以別人的價值觀在過日子?但事情常常都是這樣,一體兩面一線之隔,好難拿捏。

最近幾次念頭,想離開世界,有點訝異,不再是好奇,而是痛苦了嗎。雖然我的事根本是小樣兒,不過想像得到,失戀的人是多麼辛苦,感情的事是那麼,想破頭也想不出解答的東西。儘管想逃,卻也有點,想留住這種感覺,讓我知道這世上存有無能為力的事,是這樣影響著人。

.

.

.

小碎唸:
上禮拜有約沒時間把這篇放上來,今天來補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