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20:21:00RedBanyan

1090222 人生第一場演唱會

最初,因為年輕的自命清高,我曾覺得那樂團不過是翻唱很多紅起來的,所以不想聽。
因為小小的巧合,稍微在意起那個聲音。偶爾開始聽,偶爾覺得旋律很舒服,偶爾看著歌詞狐疑,偶爾哼哼也想唱幾句,偶爾學他的轉音,偶爾沮喪聽他唱歌,偶爾膩了,偶爾將他唱的歌曲放進播放手機裡。
真正開始關注,是休團以後,當時休團前的演唱會本想選一場去,但始終覺得自己並沒有細細咀嚼過他的文字,只哼著幾首就去聽,大概沒辦法進入他的世界。
.
工作以後,空檔時間我會將樂團以前的歌找出來一首首聽,單曲、EP、專輯反覆循環,一個時期一個時期的作品。「啊、也是有青澀的時候」,「這個詞是在罵人吧(笑)」,「這首旋律安排好藝術劇!」沒到如數家珍,不過能將每首歌都聽過,我也只對他這麼認真了XD
.
去年他的專輯出爐,我默默地買下來,還是有聽沒懂,卻還是能找到我喜歡的流動。
追星日記、綜藝節目、比賽、專輯,這兩年我時常關注他。他是個很敏感的人,容易感傷、在意小地方、嚴守尊重創作的正義、不拘於習慣。《小時候》、《我好想你》、《獨處的時候》、《說了再見以後》,在這些歌裡不難發現他對感情之細膩,有時躲起來、有時候忍不住就流了淚。他用創作治癒自己,他說大多快樂的歌,是他在悲傷時候寫的。
他偶爾會對網友的發言提出想法,對於演唱會安可、禁拍照、去比賽、改變、商業化,身為同樣會自說自話的人,我覺得很被貼近,很喜歡也很佩服,他能無畏地表現,更感謝身旁有願意支持、接受他的人群。
.
講著講著又遠了,近期發生一些爭議,我想曾經那麼靠近的人,這傷害對他肯定是很重、很重。不過,我很奇怪,情況越糟,反而越有振作起來的力量,說不定他也是。
回到演唱會,接近尾聲的時候他說,也許這個演唱會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消化的,我想他指的是表演的形式與他人大不同,幾乎不請嘉賓,沒太多妝髮造型,沒太多Talking,連續歌曲不斷轟炸。嘛,早在專輯和演唱會之前,他就打了強心針,而且對沒看過演唱會的我來說,根本無從比較,他給的就是我經歷的全部。沒有多餘花俏的東西,純粹藝術性表演性音樂性的融合,清流、驚豔、初戀、爆裂、雋永、崩壞、摧毀、黎明。
如果有人在旁邊或後面看我,肯定會看到我的手不停地抖動,我一下彈琴一下刷扣一下打鼓,盡己所能地跟著節奏跟著拍點跟著迎接旋律歌聲裡每個漂亮的表現,小巨蛋裡聲音變得遼闊廣大,青峰的嗓音不知道有沒有更清晰,但每個高亢低迴都貫徹到了我心中最漂亮的位置。
啊、好了,很感謝。
接收到了你對音樂的純粹,每一首的發自內心,還會記念多久呢,我們一起見證。
.
.
.

小碎唸:
又達成個小夢想,寫的時候才想起讓我第二認真的盧廣仲小隊長,
準備公職考試的時候把他四張專輯聽得可熟的w
最近練他的歌也是練到好崩潰,拍子神難抓XDD
下次有機會也去聽聽他的聲音吧!
.
看到第二天演唱會蘇打綠合體了,也送了新歌,
真希望身邊低潮的人們,也能聽到這歌,一起相信。
蘇打綠-Tomorrow will be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