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10:26:55RedBanyan

【花太隨行】課堂之外-耳機

在買耳機之前,課堂上老師就與我提過,可以去耳機店實際聽聽看再挑選,
也跟我說至少找價位大概3000元左右的耳機,剛開始也不要找太高。
這個價位大致在我預算的範圍內,反正現在有自己賺的錢可以隨意花(誤w
加上先前社團學弟講的價錢也差不多,所以心裡大概有個底。

之後開始到處爬文,除了老師提點的幾家推薦和不推,我也聽聽別人推哪些新手款,
還有哪些店方便試聽,有無什麼注意事項(很怕給別人聽壞
然後發現幾家音響店離捷運站不太遠,於是就趁下班後和假日走看看。

剛開始去的店都沒有人,只稍微跟店員說我想找大概多少價位的耳機,
也不敢直接指定說我想聽哪個牌子的,怕人家是某牌的專賣店,
我指定別家有點像是去seven問全家的集點紀念品一樣。
試聽的時候很緊張,也聽不出所以然,只有稍微聽聽,問問耳機牌子,然後就走了,
超級羞怯的,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可以模仿詢問方式的對象。

 

還好隔天去另一家就比較有人,進去剛好看到一位很自在的女生,
邊聽耳機還邊做其他的事,隨性得像在家,我還懷疑她是不是店員,
結果後來聽到她在跟別人討論哪個比較好,才知道應該是客人。

有了前家店的經驗和進門女孩的放鬆,當店員把推薦的幾副耳機給我的時候,
我已經可以安然地拿著耳機找個角落默默自己聽起來。
正好這家店員推薦的耳機中,有我想試聽的牌子,
讓我肯定我問同牌的其他耳機應該沒關係(很小心w
所以我鼓起勇氣再問了店員我心底預想的型號有沒有貨,果然就獲得試聽的機會!
反覆比較之後,
真的可以發現不同型號耳機,有個別強調的音域,

像是人聲、重低音、樂器聲,都各有不同,
儘管是很粗淺的發現,就已經讓我對此番嘗試眼睛一亮。

最後我選了比我預想價位高一點的耳機,因為原本想買的那副比較強調重低音,
聽了幾遍,我覺得我想練習聽見的是吉他和其他樂器的表現,
節拍和人聲不是預定的目標,所以就捨棄它們了。
結果準備結帳的時候,竟發現這款耳機降價了,正好落在我預想的範圍,
而且現款剛好剩一副,看看我又是何其幸運啊~(轉圈

於是乎,那副耳機長得就是這個樣子啦!(指下圖



小孩不是專業,評價什麼的大家還是去網路看看別人比評的感想吧!
在買之前我也看過評論,主要也因為它在各種音色的表現分離得不錯,才決定買下它的。
它叫N20,試聽的時候店員是給我白色款,現貨只剩下黑色款,
不過這樣更好,白色容易髒,黑色髒了看不到哈哈哈哈哈!

AKG是老師有推薦的品牌,另外鐵三角聽說也不錯,在這次選購耳機之前我也只聽過它,
不過在表現上,它的特色比較偏人聲或女聲,因此我起初就暫且不選它。
另外在逛網路時,看見某牌很有趣地特別標示各副耳機適合聽搖滾、古典、爵士的音樂風格,
可惜搖滾款線上沒看到貨,但讓我下次想聽聽看,是否會表現得更為生動。



盒子另一面沒有拍到,從外頭就可以看到耳機啦(期待
是說,在買之前我有考慮要選耳道式、耳掛式還是耳罩式,
耳掛式以前買過,不小心把掛勾弄斷就沒辦法聽覺得可惜,
而耳道式和耳罩式,問過老師,老師說兩者各有特色,沒辦法說一定哪邊比較好。

最後,由於耳道式攜帶方便,而且選擇較多,所以就挑了這種。



盒子打開後的內部零件
左上角有二對比原耳機上大一點和小一點的耳塞,可以自行替換。
耳塞中間有個轉接頭,是用來轉接耳機上的耳機孔,
沒坐幾次飛機的小孩不太知道實際該怎麼用,大家需要可以上網找看看囉!

在來中間有小刷子,可以清理小碎屑,
下方則是耳機攜帶包,看到這個我超開心,因為耳機收納時常需要纏繞不然會打結,
但是用橡皮筋綁起來對電路不好,所以長久一直不知道怎麼放才好,
有這個小包包就可以把它放進去不怕會亂纏惹!

右上角則是剛剛看到的耳機的背面。



右上角小盒子拆下來翻過來就是夢寐以求的耳機啦!
它的機體形狀也不像平常我們常見的圓圓,而是有個平面刻上品牌字樣。



這副的特點還有是它的線有用不織布包覆,不似一般耳機是塑膠皮,
聽網上有人說這樣比較不會聽到摩擦、碰撞到衣服的聲音。
噢,還有這可以ios和Android通用,是ios手機使用者另一種選擇。



右邊是我原本的耳機(其實是我的耳機壞了,拿老媽多的耳機~w~
左邊是新朋友N20。
N20有分有線控和無線控兩款,店員給我時說目前只剩線控的了,
有線控價錢多一點點,不過我不知道線控是什麼,也想嘗試看看,所以就直接買這款。

後來才知道線控就是耳機線段中有一塊可以按暫停調音量的部分,
有這個變得超好用,可以調大小聲、暫停撥放,還可以跳前一首後一首,
不用一直劃密碼打開手機調整。



打開後再闔上,耳機就收在攜帶包裡啦!

在開始聽之前,小孩在網路上有人在討論「燒機」這個行為,
也就是針對新的耳機,先讓它Run過各式樣的音樂及音量,
讓它暖身,之後再開始聽,音樂表現的品質才能完整。
亦有人說這是多餘的,不過機器剛做好全新的,電路流通摩擦什麼的,
需要熱機才會運作得當,想想也不無道理。
所以小孩有稍微參考幾個別人燒機流程,給N20跑過。

 

實際聽的感想嘛,小孩平常沒在養耳朵,沒能說出細膩差異質,
不過看過別人評論的文字,再去想像、體會那種感受,
的確可以感覺到在小小耳機裡所營造的空間感,
樂器的遠近高低音,與人聲分開的程度,在平常邊做事邊配歌哼唱的嘈雜環境之外,
哪些樂音隱藏在旋律背後,點綴使樂曲發亮。

使我眼睛一亮的第一個瞬間是當我在聽凱文柯恩的綠鋼琴時,
那鋼琴清澈脆亮的聲響,好漂亮的演繹,
彷彿那台鋼琴就離我不遠,由左到右、由右到左,
高低音安穩地從它們應該在的位置傳來樂音。

相較於原本在聽的耳機,在N20的世界裡,空間分配更多元了,
從原本線形的左右側,擴建至距離的遠近,形成立體的感受,
這是我目前獲得的,小小體會。

 

想練習「聽」音樂,老師說可以嘗試去聽聽看音樂裡的旋律、節拍怎麼下,
什麼時候換和弦,去分辨看看能聽到幾個樂器、哪些樂器,
慢慢地耳朵會變得敏銳,有時候再回去聽以前聽過的,還會發現新的樂器唷!

2018-05-28 20:14:50

聽覺是很主觀的
選擇自己喜歡,適合自己的

ㄧ樣有線控,
藍芽無線或許會比較方便喔!

版主回應
嗯嗯,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說應該要試聽看看,
一開始我不知道怎麼挑的時候,店員也是說可以感覺耳朵戴起來、聽起來舒服的。

噢噢,當時沒有想到用無線的耶,
下次有機會再試試看吧ww
2018-06-02 19:39:27
橘子妞 2018-05-28 08:56:22

耳機好壞真的有差,我以前都買那種100塊左右的,畢竟我不常使用。前陣子,被sony的粉色耳機燒到,就買下去(快一千元),整個一聽音質差很多阿!!!

版主回應
真的喔?!我其實聽不出跟原本的耳機音質有落差很多,
只能稍微描述好像平面跟立體的感覺XD

可能我手機附的耳機還不錯ww
2018-06-02 19: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