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23:48:48RedBanyan

也許我永遠無法瞭解妳


文長慎入,純為心情之紀錄,屬負面情緒。


也許,我永遠都無法瞭解妳。
在別人眼裡,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小孩呢?
在妳眼裡,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小孩呢?
在我眼裡,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小孩呢?

上個週末,我們在回學校的路上吵了一架,我甚至氣憤地偷偷在妳背後,狠狠地掌自己的嘴一下,我討厭自己,討厭因為我一句話,搞砸原本可以和平收場的結局,討厭我忍不下一口氣,讓所有事情又重掀起風波,討厭讓妳說出再也不想管我。
其實,我不怕妳不管我,我只是不希望,因為我,讓整個家又失去了它的形狀。

我無法細數妳有多好,如同我無法細數我有多傷心,這樣的比擬是偏頗的嗎?
今天,火車上,快到家的時候,想起即將再與妳相見,我忍不住對老爸說:「可是老爸,我還是覺得很難過。想到上禮拜的事還是想掉眼淚。」在打這句的同時,早已淚眼朦朧。即使是過了一個禮拜,在學校課堂、同學面前已經能嘻嘻哈哈,當我憶起那件事,悲緒仍無法抑止。

此時的心碎,不是為犯錯,而是為當時的自己感到不平,感覺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微不足道,無法為自己發聲,就因為我感到受傷之後反擊了。我常常覺得自己應該是個好人,但在妳面前我卻覺得自己像個壞人,無法表現出好的樣子,這樣的感覺,就像回到小時候。

妳每次講那個都是特例、妳就是要跟我辯、又在狡辯。
還記得,我是個跟妳講電話就會想哭的孩子,因為不論我在電話裡說什麼,妳好像都會生氣,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發現我會在跟妳講電話的時候靜默。還記得,我是個妳一睜大眼睛就知道閉嘴的孩子,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把東西分享,為什麼別人也一定要做些什麼回饋我。

還記得,當我高三念的書多,堆在床邊以便拿取的時候,妳說:「哪有人像你把床弄成這樣。」
還記得,夜自習回家洗澡之後,妳說:「看你爸還要幫你擦地。」
兩年後,老弟堆書從來沒有被說過,至今洗澡後也幾乎不會主動擦地,
上上禮拜我為這件事再度感到不平時,妳說:「其實我認為男生不做這些家務事比較沒關係。」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長大的,但是我的成長並非一無所獲。
當妳說:「你說要溝通,每次跟你溝通,你都有自己的想法,這樣是要怎麼溝通?」
而我今天再度思考起,才發現,有自己的想法有什麼不對,別人告訴我別的想法,而我想要尋求對大家都好的方法,有什麼不對,甚至最後,我找到比原來的兩者都要好的新方法,哪裡不好。教育使我成長,使我認知更多,使我能參略更多面向,也使我與過去不同,即使最後,我還是得回到小時候。

是的,在我發現自己有自我之後,還是要回到小時候。
我知道妳愛我,在國二的某天早晨,妳陪我等公車時發現忘記帶便當盒,看著妳連忙轉身趕回家拿便當盒,好讓我來得及帶上公車的背影時,我流淚,我深切地知道妳愛我,不只是行為,而是行為背後的意義。即使這一刻,我發現小紅來到我身邊前妳所挫折我的,與我現在以為有改變後的妳所對我說的,沒有不同;即使我必須回到無法完全吐露真心,對妳嶄露笑容的我;即使它也許會成為某種壓力,啃蝕著我某個需要強烈認同的角落,我也無法否認這則事實。


無非對錯,沒有誰好誰壞,人與人之間的拉扯,難以一言以蔽之,只是深刻的長遠的一段路,想抽取一部分的心,將它予以記錄,路程還未結束,亦難有解答。

上一篇:我所聽見的江蕙

下一篇:夢與現實

橘子妞 2015-12-06 14:32:04

永遠不會有一個人可以百分百瞭解另一個人!即使雙方有著深厚的血緣關係!
有時候把兩個人放在天秤的兩端比較也是不公平的!
不過,人的心本來就是偏的!
會有自己的對錯、自己的人生體悟!
有時候,有一些事情只能靠自己想透及放下。
即使已經三十好幾的我,還是常常放不下、想不透。
即使如此,最重要的一點是,讓自己開心並寬心!
妳一定可以的!

版主回應
對現在的我,是一種 2015-12-08 09:34:32
Baby 2015-12-05 23:22:43

我懂那種說什麼都錯就只好閉嘴的感覺⋯⋯看了這些又更懂了

版主回應
人們都在關係裡掙扎~v~
要找到讓自己心靈安定平靜的地方並不容易。

早安~
2015-12-08 09:24:45
(悄悄話) 2015-12-05 1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