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23:29:13RedBanyan

【Diary】1/17


咧!今年第一篇Diary就用在學期的最後一天啦!
哈哈,結果一個學期又過去了,感覺小孩一直在忙忙碌碌,
好像做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做=口=

這學期上的課距離本科系的專業有多貼近了一點點,
也遇見了傳說中的大刀(?!)不過我大概還是很平安地過關了^皿^
說得好像很容易.....可是我真的有很努力唸書啦,
尤其考前同學的問題轟炸就像在反覆幫我複習,
雖然前面某篇說考前是我最悠閒的時候,
但是這學期這悠閒時光反而用來幫忙解答了XD
下學期還要更忙碌,因為我好像給自己選了很多有興趣的課ˊvˋ

關於課堂雜談再來會講的應該是社會學和體育課唷(終於有空講了=..=
好啦~那來說說課堂之外的事吧!
比如說這學期小孩又去找志工的工作來做了哈哈哈哈!
嗯,這次的志工算是在兒童社福機構幫忙,但是我也算不上什麼專業,
所以就有點像打雜小妹那樣,幫大家東做做西做做XD
像機構內有放置些給小朋友玩的玩具,我就負責幫他們消毒,
讓小朋友和家長可以安心地玩啦^w^

在消毒的過程中,我看見好多好多有趣的玩具,
邊擦拭邊想像著小朋友們看著玩具抱持著怎樣的好奇,
嘴上如何歡笑地去探索他所未知的世界;
而在幫忙換裝電池順便測試的時候,
我也像是回到童年(雖然我的童年沒有這麼多玩具啦XD
按下每一個按鍵都等待著未知的驚喜,
這是狗狗的叫聲!這是車子!啊!轉動這個手把飛機會轉彎!
或像是幫忙清點書籍清單,看見一本本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
就會由然升起一股懷念的感覺。

像今天小孩就去幫忙擦拭玩具室的大型玩具,
回想起小孩幼稚園的時候很害羞,下課很少跟大家在球球池裡玩,
好像是上小學以後某次機會才去湯姆龍玩過XD
還有看到大顆的抗力球就覺得超新奇,
因為我也從來沒有玩過,很想躺在它上面滾來滾去~~

在機構幫忙的時候也觀察社工師和教保師是在做些什麼,
也很慶幸現在的社會有他們,在兒童發展階段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因為有他們的專業讓有困惑的父母可以及時尋求到答案。
然而,小孩今天又在想啊,當凡事都重視理性,
父母盡量能和小孩子和氣地溝通,這樣就好嗎?
會不會,這樣的未來會越來越容不下感性的發洩,
當他某天遇到那個她偶爾會耍任性,
在理智世界成長的他,會懂得包容嗎?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老媽晚上突然發脾氣,
而我對於老媽的行為非常生氣,我覺得這樣很不合理,
為什麼事情都不能好好說呢?
然後我想到"可是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是用好好說就可以說完的啊"
因為教育,我們學習到理性思考,
而當某天走進了不是理性思考的環境,
我們能不能"穿上別人的鞋子"呢?

說可以是很容易的,但請想像如果從小到大生長環境包覆著理性,
父母會好好地教導,老師告訴你規矩,
那就像你從小就生活在完全富裕的環境,
所有的資訊來自於周遭啜手可得,
怎麼看得見世界另一面的貧窮,
又何能想像得出一個月或一年洗一次澡的日子呢?

結果我又不小心說太長了ˊ口ˋ
明明打這篇日記是想說今天遇到有趣的事情....
打到這裡還繼續聯想到社會學的思考和實驗課的實驗XDDDD
嗯~下次也說說有趣的實驗好了哈哈!
有趣的事情就等明天把繪圖板帶回來再畫圖說話吧=w=

欸多,總之當志工還是很開心的,希望下學期我還可以繼續努力!

上一篇:我是火星人

下一篇: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