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15:29:09RedBanyan

課堂雜談〈二〉

說到攝影課,
不得不說一下分數"甜不甜"這件事,也就是"好不好過"啦!
這是上大學之後才學到的新名詞,用"甜"來形容課,用"佛"形容老師XD
上大學前我曾經和已經上大學的同學討論這話題,
我認為自己不會只挑好過的課上,
同學說:「第一年妳會想『嗯!大學要認真上課!』,
但第二年妳就會開始墮落了。」
回想起來我還真慶幸我還沒被他命中,我依然很認真XD

從上學期開始修選修和通識之後,
許多老師都曾問過為什麼來修這堂課,是不是聽說很好過?
攝影課也是,分數好像是80起跳的,
因此我很好奇到底是我運氣好,喜歡又被學校系統選上的課都很好過,
還是其實現在每堂課老師都不太在意分數,
認為大學不該再以分數去要求學生,所以都很寬容?
(當然這樣有利有弊,學生可以放輕鬆學習同時也會有混水摸魚的人...
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抱著什麼心情修這些課,
但我覺得每堂課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很想說除了英文課以外...它真的是讓我幾乎無所學習ˊ3ˋ


攝影課的老師脾氣很直,容易衝動,
面對他不欣賞的人事物會直接了當地表示他的不以為然,
但相對地他對喜好的事物很有熱忱與行動力,
對道德倫理很予尊重。
剛開始會聽不慣他說話的態度和語氣,有些太過個人片面性的用詞,
未思考其話語之傷人,或是事情發生背後另有原因。
但習慣以後,會覺得他就像一些固執的長輩,
嘴上不說心裡卻很希望別人順從他的意見。
(突然覺得我也時常在平輩中看到這樣的人,真的很難相處...

這堂攝影課和我原本想像的很不一樣,
老師不會教你所謂攝影的技巧,相機的構造及各部位用途,
他說:「那些去請攝影社的指導老師(也曾是他的學生)教就好了。」
這堂課的主軸是帶過一些攝影理論基礎,一點點色彩學的概念,
之後就以自然、人文、專題攝影三大部分進行介紹,
讓我們看些攝影大家所拍攝的照片,
並要我們看完後也試著在日常生活中拍攝這三大類型的作品繳交,
課堂上一一做講評。


很有趣的是課程一開始,
老師光是講他自己至今的人生經歷就講了兩節課XD
雖然我不知道攝影家或藝術家應該是怎麼樣?
不過看老師的個性,真覺得藝術是非常奇特的啊XDDD

色彩理論我是有聽沒有懂,
或許這一年將社團忙完之後會考慮直接去攝影社看看=w=
介紹各攝影大家的作品我認為是有趣的,
可以參考他們是如何去思考一個畫面的角度,
照片裡又試圖訴說著什麼?
當然有大多時候依然是有看沒有懂,
讓我想到生心老師有次說到他和老婆去藝術展,
他看就看也沒什麼感覺,他老婆則站在一幅畫作前痛哭流涕XD
不過這種感知我想是可以一點一滴去摸索的,
又或者自己獨立思考出自己的味道也無不可啊,又沒有要去比賽說~

在介紹的時候,
老師也明顯對他有興趣和沒興趣的攝影家有教學差異,
有興趣的他會細說照片裡的故事,甚至延伸到他自己人生的經驗,
沒興趣的他就直接說"嗯!很好!"、"很美"、"很漂亮"、"不錯",
這樣一張張跳過去,超敷衍的啊不是我在說XDDD

最後說評論作品的部份吧!
雖然說才學期中,不過我們已經交了兩次作業了,
一次自然風光一次人文議題,
同學的作品我沒有檔案,只好給大家看我交的作品啦XD
不過要我臨時找主題來拍攝沒有感覺也不知道拍什麼,
所以大部分還是從既有的照片裡面挖啦!
只有自然風光部分因為老師規定要一張黑白一張彩色,
雖然可以直接用軟體將彩色轉灰階,
不過我想知道自己如果只有黑白兩個色調,會拍出什麼樣的作品,
所以又跑去後山尋覓我的目標=w=


我挑了一開始拍的這張,
因為有我想表達的光影變化以及迂迴的感覺,
階梯尾端那個人是剛好走過,而我突然想有人的感覺或許不錯,
就這樣拍下的,有一種走到盡頭仍然持續屹立不搖的想法。

不過老師說後面那個人有點參雜到人文部份,有點危險,
要考慮主題是否恰當,其實拍攝時就有把老師說的這點列入考慮,
而我認為這個人代表的正是走入自然的意義,所以還是這樣繳交出去。


呵呵,這張花蓮的蝴蝶幫我加到分數,老師說拍得很清楚,
評語就只是這樣。

某種程度上,我想老師要看到的應該是具有深沉思考意義的作品,
如同他時常掛在嘴上的運用"超現實"的想像來表達,
他說攝影未來的走向應該是觀念攝影、裝置藝術,
他甚至不反對作品經過修圖,且修圖更可以說是必備的工具,
他認為物質與外在我們已經看過太多太多了,
再怎麼拍也許都拍不過那些攝影大家,
應該更深沉地去思考眼前所看到的物質之外,能觸及人心的東西。
他說作品可以修圖,但是要修得有意義,
讓畫面更能闡述你想要的表達。

的確,這樣的思考似乎是攝影至今至未來會有的走向,
不過我相信大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
如果你喜歡的是周遭最為貼近的真實,
就算各個攝影家怎麼說,那都無所謂,
人的想法的確是由具象而進入抽象,但當我們了解抽象的意義,
而後再度回到具象的懷抱,那便是我們認知之後勇敢所做的選擇,
沒有人可以命令可以評論可以反對那樣的選擇。

第二次作業繳交的是人文作品,這有點難倒我,
小孩自己覺得我拍的照片大多是拍自然、靜物,
很少用人文題材來表述自己的感受,
甚至在找這次繳交作業的時候,一直在思考"怎麼樣才算人文呢"

好吧結果我找了這兩張出來。



這張老師好像很喜歡,有一種森林裡的小精靈的感覺,
但其實我有點在感嘆人們製造這些擺設,卻沒有好好照顧她們,
放任她們生鏽與骯髒。



跳到這張,老師說妳怎麼找這兩個比對剛剛那兩個?
嗯,老師評論的另外一句話有點讓我難過,所以就不說了XD
這張很快就看過了,其實我想表達的是父子談話的親情畫面,
無論老師怎麼說,這張照片我很喜歡,記錄到一種日常家人間的感情,
櫻花也靜靜地陪襯著這股溫馨。

啊,忘記說分數,這兩次作業都是86分喔,
前提是老師評斷的及格分是80分,
分數一點意義都沒有,參考參考就好了哈哈哈哈!
還有最近慢慢在嘗試的黑白攝影,之後會再整理之後給大家看看=w=
接下來我要來想我的專題攝影了ˊ口ˋ
有點想把以前遇到的貓兒整理在一起,
不過我好像拍得沒有很好XD



這是為了人文議題的作業時在學校周遭觀察的一張照片,
本來想塗鴉應該是另一種思考,相對制式的建築及鐵絲網,
塗鴉反倒成了一種諷刺的自由。
不過我不想用模式調整(雖然老師不反對),
直接拍又拍得不夠好,所以沒有交這張=w=



噢耶!那麼攝影課就到這裡差不多囉!
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感想如何XDDD
順便說說前面提到的英文課,因為我實在對它太失望,
所以我去申請了學校另外一個"科技口筆譯學程",
修的課就是學習一些科技理工方面的翻譯技巧(可惜不是專業翻譯...
有助於未來在相關產業的英文能力,
雖說我覺得以後我應該不會在科技業工作啦,
不過至少下學期除了原本要上的英文之外,
還有一些感覺上有意義的英文課可以修XDDD

我的筆電從上個禮拜二就壞掉送修,
直到昨天我二度到店家追問才知道我的筆電根本就還沒開始修="=
所以最近用電腦都要在學校提供的區域,
也就不好意思大剌剌地打網誌啦,只能到假日才能回家打,
動作很慢大家請見諒ˊvˋ
阿bean 2013-12-12 11:03:19

在學校有這種課我覺得是很不錯的XD
現在攝影課很多只是學器材使用而忽略了攝影師之眼, 最後變成跟學開車沒分別...../_\

anyway, 我的相簿多多指正喔 XD
http://www.flickr.com/photos/53227660@N00/

版主回應
啊啊~不敢不敢,應該是我要請你多多指教啦XD

嗯,專業固然重要,
不過更需要的是細細品味生活的心吧。
2013-12-14 22:30:27
吉米布萊特 2013-12-11 08:28:00

蝴蝶那張有最近的蝴蝶..
也有最遠的山..
如果沒有那棵樹..
就是一張滿分的生態照了..

版主回應
哈哈!!我們老師那時好像也有說耶~
有近的也看得到遠的。
不過我就不懂什麼時候可以脫焦,什麼時候應該要清楚,
黑白照片更是如此,黑的不能太黑什麼都不清楚,
白的不能太白什麼都看不到@口@
2013-12-14 22:25:46
橘子妞 2013-12-09 09:09:02

蝴蝶那張拍得很讚耶!
最後一張我也覺得很有味道!

版主回應
謝謝XD
偶爾受藝術的薰陶還是不錯的,
上完之後我更喜歡我自己亂亂拍的方式了XDDD
2013-12-14 22: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