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22:39:08RedBanyan

冰山一角

很愛這片人間和藍天分界的清晰

心理學上在觀察人類的成長發展時,發現小孩子一開始並不會認知到人與人是不同的個體,看到或感覺到的事物會不同。他們會覺得他們知道的事情你也一定知道,他們看到的東西你也看得到。

所以你會發現孩童會擋在電視機前不知道要讓開,因為他們會覺得他看得到,你也看得到XD

或是有人做過個實驗,要小孩子坐在椅子上,他眼前的桌子放一個模型,模型分為兩側,兩側各有不同的景物,現在實驗人員坐在小孩的對面,詢問他看到什麼?等小孩子敘述完之後再和他換位置,再重新問他認為"實驗人員"應該會看到什麼?這時候小孩子會照著他眼前看到的景物回答,因為他認為實驗人員看到的跟他看到的是一樣的。

相對的,有人叫一個小孩"把自己變不見!"他會用手遮住自己的眼睛,因為他相信"我看不見了,你也會看不見"。


最近常常想起一件事,有朋友問我問題的時候,我會以自己過往類似的經驗去回答,
當然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只是若過往某個地方犯了錯受了傷,
那當下一個人問起的時候,我會特別提點那個地方要小心。
然後我想到,如果有些問題是只有我看到,而我以為別人也看到了,
但其實別人並沒有看到,我還傻傻的去提醒別人,這景象就有點好笑了。

比如說曾經有人問我音樂,明明自己也不太懂,
但不懂的就去查查網路問問同學,最後努力地給出答案,
還問對方聽不聽得懂,現在想想說不定對方比我還厲害耶OAO(根本班門弄斧
每次想起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傻傻認真的自己,
也覺得很可愛XDDD(自己覺得= =?

小事情可以蠢蠢的很可愛,但如果每件事都放大,也許就不一樣,
同樣上面孩童的例子,如果現在擋在電視機前的是個二十歲的年輕人,
你不會說他可能相信"他看到的你也看得到",你會說他自私地佔有;
如果一個大人總是在說他自己看到的事情,回答問題的答案和你的問題毫無關聯,
你會說他做事抓不到重點,說他只在乎自己。

同樣一件事我們會怎樣作結論?
從孩子們的行為可以推論"人本自私"?
或是我們可以給小孩"很多原諒",卻很少給其他人"多一些原諒"?
不同角度發現不同結論,是思考最有趣的事。


講到這又想到人對於他人和自己的"差別待遇"XD
比如說考試的成績出來很高分,
你會說是因為自己有努力所以考試反映出自己的實力?
還是會說是因為這次出題太過簡單,只是剛好而已?
又比如你初次報名某課程,結果第一堂課老師就大聲地指責你你哪裡做錯了,
你會覺得是這老師太機車,沒必要這麼大聲吧?
還是因為真的犯太嚴重的錯誤老師才會這樣?

根據統計我們常常會將好的結果歸因於自己的努力與付出,
而壞的結果歸因於外在的環境因素。
是這樣,嗎?






小碎唸:
哈哈!我把這學期學到的東西拿出來現學現賣了XDD
舉的例子大多都是老師上課舉的,中間那段是自己的延伸想法,
關於心理實驗很多都覺得很有趣,會覺得"啊~小孩子就是這樣啊XDDD"
有些爭議問題也很有思考的價值,不過呢,那都是這整片心理的冰山一角而已。

感謝我讀過了一年,才剛穿過入門的保護膜,希望還能認識更多。
然後我終於快結束分鏡稿可以進入電繪描圖和上網點了Q__QQQQ

上一篇:改變。沒改變

下一篇:胡思亂想

Justy 2013-07-19 13:14:12

我都沒這樣想過耶
關於你說的
好結果是自己努力
壞結果歸咎於環境這件事XD

我覺得..我會就事論事阿
畢竟有沒有努力還是純粹僥倖
自己應該很清楚吧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我也是都沒注意過,
只是老師講過之後,會在受到挫折或成功的時候想一下,
然後就會"啊~原來我這時候這樣想也許是這樣耶"XD
不是說絕對但有些無意識沒有說真的不會發現到呢^皿^

不過我後來覺得壞結果會歸咎於外在,
也可能是心理為了避免太過憂鬱自責而做的自我調適吧=w=
2013-07-21 08:49:02
Dobora 2013-07-18 10:52:16

好的分享,謝謝

版主回應
不客氣XD
怎麼覺得我把這件事講得很嚴肅,
其實我只是想換一個有趣的角度看也許很不一樣~

果然我講得太理論了嗎哈哈@@
2013-07-18 14:17:26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07-18 08:17:34

我從我兒子身上觀察到
其實這年紀的小孩的思考比較以自我為主
所以我覺得這不是自私ㄟ
只是他們還沒有意識到而已

版主回應
嗯嗯~我只是在想,如果把小孩子行為因年齡放大之後,
會不會在我們看來就會成了自私的行為?

換句話說,有些人的行為其實不過是小孩子,
他們沒有意識到而不小心傷害別人,
但不知情的人會將它視為有意的傷害,因而變成誤會與爭吵的開端。
然而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都沒能好好想這些....


小孩子自我歸自我,可是他願意跟你分享很多很多他的感受,
每天都告訴你他看到了什麼聽見了什麼,
是最可愛也最煩的時候XDDDD
2013-07-18 1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