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14:15:40RedBanyan

重要的是,在這堂課能獲得點什麼。


這學期小孩除了必修之外,還多加幾節通識,
上學期沒修是因為輪到大一選的時候都已經第二次加退選了,
感覺剩下的課不是不好修就是很無聊的課了。
總之在一點點探聽一點點運氣之下,我選到人生哲學、鋼琴史三百年、三國史,
第一次對學校選課系統還不太熟,不然我本來想修個生物學或程式語言耶=3=
選課的曲折就不多談,無論是什麼課我都很期待=w=


人生哲學
這堂課我故意選在早上八點上課,想說這時候應該很少人會選,
也不會遇到認識的人,我似乎喜歡故意避開人群,有孤僻傾向耶怎麼辦O口O!!
可是!竟然有一位同學跟我選到同個時間上課,
他也是班上默默分子(這就叫同性相吸?!XDD

在這節課,老師會拋出個議題,有關生活、有關自我、有的小事、有些大事,
老師先講解說說她的見解,然後要我們想想自己是怎麼看待這些事情,
再分組討論互相交換自己的意見。
很奇怪,我原本以為要寫下自己的態度和看法很困難很彆扭,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老師循循善誘的舉例之後,想法就如流水順勢源源不絕,
可能是因為老師授課的態度,沒有什麼是對,也沒有什麼是不對,
問題不需要有正確答案,也沒有正確答案,無論回答得如何簡單如何單純,
都沒有關係,我就是這麼認為,有何不可?

每次上完課,我都好開心一個禮拜可以花一個早晨思考著自己,
有意義的思考,無意義的思考,轉著自己的小世界,交換著別人的大世界。


鋼琴史三百年
這堂課當然是衝著鋼琴來的呀!
哈哈,自從和小紅桐接觸之後,就覺得我都不了解音樂史的過去,
可是單看書又很無趣,只好找個老師來逼迫我唸書(被虐狂嗎= =
當初選的時候有點猶豫,因為上學期也看到這堂課剩餘名額很多,
想說是不是很難修,但是我實在很想了解音樂史,所以還是選了。
上了之後聽老師說配分方式卻覺得還好啊!頂多就是背背考古題嘛,
老師說他分數給得並不會很高,嗯,分數現在於小孩如浮雲,
我們要努力的反而是不要被分數所束縛啊!開心就好= =+

結果我上得開心死了,每節課都在聽古典音樂!
跟國高中音樂課沒有兩樣啊,甚至可以學到更多,我一直在做筆記,
老師從鋼琴的祖先,然後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時期....等等,
各時期的著名音樂家,他們的生平、作品、音樂的類型風格特色介紹。
天吶,這超有趣的,而且老師很可愛,他會把每個音樂家都當作課堂上的同學,
有一次還突然說要頒獎,然後站在台上喊:
歌曲之王獎,讓我們恭喜舒伯特同學,舒伯特同學?咦?他沒有來呀!」XDDD

老師雖然上課有點規矩,但其實人很溫和,
他說這節課就是希望大家把早上的疲累都放下,好好享受兩個小時美妙的音樂。
還允許我們偷偷小睡一下,小孩有幾次真的音樂太溫柔,不抵抗瞇了一兩首XD


三國史
同樣三國史選的時候也幾經猶豫,因為它上課時間是在星期五下午,
如果上課的話我星期五就來不及回台北抽血,變成要星期六上瑜珈之前先去抽,
而且下完課回家時間是壅塞高峰期,這幾個禮拜抱著行李擠在人群裡,
果真意識到身高不高的缺點=3=
不過看看其他歷史課興致真的不高,想修的歐洲史好像又衝到我的課,
而且好歹三國也是咱們悠遠的歷史,沒先學好是不是很糟糕啊啊~

上第一堂課我就想這堂課應該很好上了,因為老師一開始上課就講一堆三國網路遊戲,
一下說諸葛亮智力多少,一下說趙雲的體力多少,
不能說老師上課不認真胡亂講,這是以另外一種方式教學,
雖然是說遊戲、雖然是說漫畫,但其實他們各個都有考究,
利用貼近生活的東西來教學,這好像只會在很異想天開的漫畫或電影裡才看得到,
能夠這樣子上課,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很多人來修這門課是因為聽說這堂課老師很"佛心",
老師說他覺得分數高低對他來說並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堂課有沒有學到什麼。
就這句話,讓我覺得修這堂課很有意義,老師即使知道有不少人是因為分數甜而來,
他依然希望大家能在這裡學到些東西,讓大家不用擔心分數,
在如此的情況下學習,也許真正想學的人更能放下心學習。


修了這些通識課,認識到各種不同類型的老師,
我真的能說大學裡能碰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有各式各樣的教學方式,
不論身在哪裡,或高或低,只要想學、肯學,哪裡都是豐富得多采多姿。

哈哈!順便來報告一下吧,老弟繁星上大學了,嗯~好快呢(比我還快=︿=
雖然以他學測分數應該還可以上更好的大學吧,
但不忍說,他溝通表達能力真的還待加強(比起我還差得遠呢=w=((不要再捧自己了!!
而且他上的學校離我不很遠,這麼一來以後我回家就有人賠了^皿^
耶耶!這樣接下來每個禮拜都可以無顧慮地看漫畫了~

上一篇:小道之旅

下一篇:再遊花蓮DAY1 PART ONE

嵐夔+湯小君 2013-03-16 23:57:34

三國史跟古典樂嗎
以前有隻天使鳥鳥超愛的
改天我也來聽+看看吧
(不是說晚安了還在鬼混!)

版主回應
O..O
小君是回應有關古典樂還是三國史呢??
有隻天使是歌曲還是指人??鳥鳥是指鳥吧??
是不是我的分句錯誤,怎麼辦?!這...這是代溝嗎(緊張)
2013-03-17 19:53:15
傻姐 2013-03-16 22:29:58

請將您所學之~人生哲學
也教導於我!

版主回應
所學嗎?這倒是有點困難耶(搔頭)
以兩方面來講:

其一,就如我所說,課堂上的提問是沒有答案的。
譬如說今天的主題是自我,老師提出的相關問題是,你認為什麼是自信?又什麼是成功?是先有自信才有成功呢?還是先有成功才有自信?
答案是完全不拘謹的,老師說:你可以說能站在台上對著大家講話就叫有自信,你可以說能賺足夠的錢就叫成功,
這些答案因人而定,沒有對或錯,沒有膚淺或深沉,
面對從各地來秉持各自求學態度的大學生,
這堂人生哲學可能不是真正教導著人生應有的大志,
或是告訴你什麼才是我們一生中應該去執行的道理,
是讓你思考,對於你自己,什麼是重要的,它們真的重要嗎?僅此而已。
要我說真的學到了什麼,就是利用時間思考思考吧。

其二,我認為人生哲學之所以為人生哲學,是人生中體會到的,
很多很多是不能用三言兩語就能傳達,度過的每一日才是我們值得去探討的,
所以答案並不在別人身上,而是在於親愛的您啊,
你可以說哪些名人完成了哪些創舉,成功的企業家、有抱負的偉人、奉獻良多的小人物,
關於他們有好多書寫道成功的秘訣、讀書的訣竅、善心的保持,
但那些道理其實我們不都早就知道的嘛,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做到了什麼。
就像您看過的那一個個故事,我想已經不用再教導得更多了,
懂得思考咀嚼的人,在生活裡就能獲得很多。

當然若是我們思考錯了方向歪了呢?這時候就是要交換意見啦,
跟身旁的人討論切磋,輕鬆自在並沒有什麼不好,人生也就是如此而已。
我想如果您還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去旁聽大學的課程吧!
各學校應該都會有相關哲學性的課程,有經驗豐富的老師也可以討論深入的問題呀XD
2013-03-17 19: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