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11:33:02RedBanyan

初二-大家庭裡的年華流水


繼除夕夜過後,初二又是個大團圓的日子。
以前從沒想過,大家初二以後就各自回家了嗎?
因為爸媽以傳統的方式相識,很有趣地兩家距離不過一、兩公里遠,
所以每年小孩都是在同個縣市兩邊跑而已,通常都初三初四才回台北,
現在想想,如果父母兩個家鄉離很遠,初二是不是也要坐車坐很久啊?

外公和他三個兄弟同住三合院,所以每年回去也都是很熱鬧,
除了親舅舅、阿姨,還有另一大堆表舅和阿姨,
今年表姊們發起個回溯我們一家歷史的活動,
從寒假開始就召集各大家青少年代表幫忙出主意以及製作,
吶,身為我們這大家最大的小孩,我就被召集了。

這次的活動著實有意義,各大家齊聚一堂,在中間大稻埕撐起遮陽布,
邊吃著午飯邊放映一部部精心製作的影片,記錄過往家中女人們辛勞的模樣,
身為這整個大家族的兒女、媳婦、孫孩,每個人過去與現在的變化,
每一張相片又掀起多少年未曾提起的點滴,光陰磨損稜角,
在座諸位長輩都曾經年少,皺紋刻劃上年齡,照片留住青翠時光,
在他們眼中看著自己以前的樣子,個個懷念而發笑。

時間帶走了一些人,也帶來了一些人,我看著在螢幕四周跑走碰跳的小小孩們,
已經不再是我和老弟和小表哥表妹們,腳邊的三輪車,已經擠不進我龐大的身軀,
騙小孩的玩具糖果,也許滿足不了我貪婪的胃口,我們都背負著什麼,
在洪流中行走,妳沒發現,我沒看見,卻這麼化成妳我的模樣。


活動過後又是一連串的玩樂,喜歡唱歌的叔公阿姨就輪流點著歌,幾個大人湊一桌,
幾個小孩也湊一桌,嗯,免不了還是有些幾十年不變的習俗活動持續上演,
本來我們家都亂亂玩的,今年不知怎麼兩個表妹開始講究出牌策略,
在旁看的大人們也不時傳授,所以又上了一課。
老實說,玩這個真的不會老人痴呆耶,從自己手中打出的牌和其他家打出的牌,
去推想下一步怎麼打比較容易,怎麼樣不會落敗,好深奧@_@

玩得累了我們幾個準備開始唱歌,小孩很幸運嗓子有開沒有破音,
穿插唱幾首之後,再繼續打牌輪到老媽唱,已經好久沒聽老媽開金嗓,
能聽到她唱歌心裡也莫名地開心,因為她唱歌超級好聽!小孩可以不負責任地保證XDD
吃完晚飯小表妹又拉著我說要陪她一起唱,
越唱越開心,好久沒有這麼放肆地唱歌了,聽到有人誇讚我也有些不好意思,
因為妳們沒有看到我唱破音的時候自暴自棄的一面XDDDD

華勒斯wallace 2013-02-14 16:20:12

好久、好久以前!

我也屬於一個高雄大家庭的一員!
父輩!有十位兄弟姐妹!
我們這一輩!有將近三十位堂、表兄弟姐妹!

每年一度的過年大聚會,
總是一場瘋狂歡樂!
一起在地上打彈珠!
一起在空地跳格子!
一起在家裡疊磚塊!
一起在家裡拼紙牌!
一起在家裡聚圍爐!
連續年假的日夜混亂!

婆婆已去!
父輩情不凝!
子輩大成婚!

這樣過年大聚會的情景,
終已逝!

過年假期,
現在只剩淡淡如平日!

心裡總不免,
祭望當年的瘋狂幸福!

版主回應
抱歉昨天忘記回了:P
曾經把握住幸福,就已經比別人幸福很多。
自己也可以過得開心啊,每一年創造不同屬於自己的紀念日也很好呀,
花時間在孤獨身上,有時沉澱很好,有時寂寥就不好了XD
要讓每一年都值得懷念!
2013-02-16 20: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