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14:33:41進階

助理舞台監督

助理舞台監督(ASM)------是我在這個演出中擔任的崗位。從前都是負責前台的工作,而正正式式去做一個ASM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
在《創奇者》這個戲還未開始成形時,後台的工作比較虛無,都不知是要去做道具還是搬景,後來當戲慢慢形成後,原來什麼都要做,包括當中的食飯戲。而這個劇的食飯戲卻特別多,一餐之後又一餐,而最苦惱莫過於從有限的碟上分配食物,或把有限的食物分配到碟上,這是我花上較多心機去處理的。
在以前,我以為後台工作只是擔擔抬抬,都是體力上的勞動,但原來除了體力,還得用上腦力。開show前要細心想想道具的擺放是否正確,想想接下來什麼時候換景,想少一件道具演員便做不了戲,戲便完蛋了,絶不能有一絲差錯。照顧演員,保護演出就是一個ASM的工作、責任。
ASM是一種晝伏夜出的動物。演員聽到「light up」便要到台上,ASM聽到「black out」便要馬上換景。在晝夜的分隔中,我們都是同樣為著一個演出。
當我帶上對講機,便覺得自己像一個特務,black out時,我必須快速換景或換上演員需要的道具,這是我今次的任務,而且要在15至20秒內完成,若在指定時間內搞不好,燈一亮我便任務失敗,所以我得找一個最近的出口逃生,然而在一個會轉的舞台上,感覺有點像「Mission Impossible」,看到了出口,但舞台還在轉,我只是在原地踏步,幸好還是能及時逃回黑幕,這是一個挑戰。
在這次演出中,遺憾我不能以一個觀眾的身份去感受這齣戲,在演出期間,都是在後台到處跑,準備這樣或那樣。聽到謝幕的掌聲才讓我鬆一口氣,告訴自己任務完成。



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