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00:49:06蔡柏

[心情雜記]Morris Hall,我的美國夢。


前幾天收到德國朋友寄來的信,提醒當初住在美國Morris Hall的朋友們,已快十年了!他建議我們可以來一個倫敦2012奧運同學會,乍看之下天真,但是心中的確有被挑起一些回憶。


我的美國夢。

長大之後會開始意識到自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進入某些情節。

例如說,看到一見鍾情的情節,OK,讓我們來想想,這個case是否是合理的,男的有錢,女的妓女?女的貴婦,男的外賣?或者是兩個賤貨兩個完人?

某種程度上,浪漫這件事情,是否一直在我們心中?

看美國地獄貓(有人翻拉拉小野貓)影集(Well,不是A片片名)看見那些大學宿舍的景,心中難免還是會有一種憧憬和緬懷,回想到2002年到美國交換學生的時候,就住在傳統YA片中會住的那種宿舍,美國和英國宿舍最大的差別(Well,我是指我在美國住的和在英國住的差別,個人經驗),就在於美國人是歡迎你來串門子,英國人是沒事不用來找我。這從宿舍每天晚上「門戶洞開」的現象即可分辨:

在美國,每間大學宿舍防門口都會有一個留言版,這個留言版可以說是測試每一個人popular的第一表象,每天上課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今天留言版上面有什麼新鮮事兒,有些女生會很sweet的留言說:「I miss you!」或者是「Party in my room, 307! Bring a bottle!」每逢特殊節日,她們都會製作貼心的小貼紙,貼到每一戶門口以表心意和慶祝,而這只是住戶不在的時候,住戶在的時候,我們真的是不關門的耶!因為方便大家串門子嘛,你找我我找你,大家一起閒聊做功課,除非是從事特殊活動,例如說集體看A片或者是男生要打手槍的時候才會特地關門(這是真的,有一次日本朋友在房間裡享受自己的世界,但是房門沒有鎖,就被一堆人突襲到,他應該嚇到倒陽了我猜。)


反觀我在英國唸書的那一年,宿舍就是房門深鎖,也不跟你來留言這一套,我住了一年但是我其實不太清楚我隔壁住誰!因為幾乎沒有遇到過!(我知道乍聽有點扯,但是這是真的!)唯一的交流場所,就是吃飯時間,如果你又好死不死比較孤僻,你就真的會ㄧ人老死在英國的宿舍裡!

 

或許過於正面和陽光的美國情懷會讓人有一點點不太自在的抽離,畢竟我們很容易就會臆測那可能只是過分美好的想像,但是我總覺得自己還算幸運,因為到現在我還是很容易被這些單純和過分浪漫的事情牽動。例如看影集裡面美國大學生談戀愛,那種直接,不顧一切;宿舍裡面和室友的互動(雖然我是出了名難相處,跟室友大部分都處不好);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對世界廣闊的冒險想像等等,總是可以讓我在接近接受現實的年齡前提下,又被拉回小時候的單純。

 

所以我好像還是可以繼續看YA片,繼續想像自己走在圖書館前面的大道上面,拿著幾本很厚的書,假裝在樹下乘涼(即便我常常覺得很冷想趕快進屋內),坐在草地上晒太陽看書(但是其實不是很容易看,超級刺眼的,而且趴著看書沒有想像中的舒服其實)。

然後其實我也挺想念紐約的,雖然我對她的印象早就已經是八年前。

我的美國夢,不見得真的要在美國實現,但是這個夢,一直都在心中的某一個角落佔據著我逃避現實的想像。即便就算我真的有機會讀美國高中,我可能也是那一個舞會上面沒有人要跳舞的書呆子;即便我真的四年都在美國念大學,我也不可能會是那一個四分衛(或是啦啦隊隊長,跪),但是,我總是神往那種青春散發出來的本錢和活力(哎,我都要三十了。)

不管了。


yayaamy 2011-03-29 14:01:36

相較美國這種校園風格,我反而比較喜歡台灣那種含蓄、羞澀、有點壓抑但青春無敵的風格! MBA兩年快念完了,有時有點厭煩美國式空洞的熱情,久了就知道其實Nobody cares,大家表面上很好,但背底裡的直捅人的人也不少。年紀大了,慢熟真的比較適合我,當然American Style不管是幾歲通常還是先上床再說…即使在看似成熟的graduate school也不例外…

版主回應
哈,我可以理解妳說的。我記得當初在美國的時候,也會對於那種感覺很膚淺式的熱情和打招呼的方式感到莫名其妙。但是後來我想想,這何嘗不是一種生活風格,我們當然可以不認同,但是這好像是那樣的社會所繁衍出來的一種生存方式,用社會或人類學的角度來看,好像就蠻好玩的。

當然,我也是離開之後才能這麼看得開,畢竟處在當中的人才是對那種空洞最感同身受的。我們這種離開的,只能用回憶來緬懷,而通常回憶都是美的,大部分。
2011-04-01 00:51:49
bernar 2011-03-29 02:15:49

Btw, I can see you cheering...

版主回應
Tell me about it! 2011-03-29 10:35:52
bernar 2011-03-29 02:10:51

fyi, public high school is nothing like college. of course, different story if you can swing 40k a year for boarding schoo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