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23:54:49蔡柏

[心情雜記]看不到的背後。

連續三個禮拜南下帶一個稻草人說故事工作坊,有一群愛心媽媽集合在一塊兒,希望可以練習自己說故事的技巧還有能力(還有一位是爸爸!)。和爸爸媽媽相處的感覺真的很奇妙,也很開心,同樣的練習,他們比年輕人還要認真投入,下課之後的求知欲也是高到嚇人,最可愛的是,下課之後,她們竟然也要留下來排戲!

看著他們一群人拿著劇本,站在剛下過雨的廣場上面,認真的對台詞。
我笑笑地經過她們,道別,牽我的摩托車。


劇場裡面,常常用遊戲來讓大家放鬆,進入另一個狀態。

這兩次帶工作坊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時刻,一個是當我在分享某一種呼吸暖身法的時候,兩位媽媽們按照我的指令,脊椎一節一節往下,到了最底端的時候,停在下面,hold住,讓身體自由擺盪一會兒,再慢慢一節一節往上升。

其中兩位媽媽起來之後面有難色,討論了起來,我走向前詢問。

「老師,我覺得彎下去停在那邊的時候,肚子會痛耶。」
「對壓,老師,我也有這種感覺耶。」

我第一時間只是單純地想,肚子痛?妙,從來沒有遇過這種狀況,我原本想用我的官方回答說:那就不要做,任何暖身都不要勉強自己。但是,當我聽到其中一位媽媽開始找尋原因時,我愣住了。

「啊,我知道了啦,因為我是剖腹生的啦。」
「真的?我也是,難怪,彎腰下去的時候,壓到傷口,還是會不太舒服。」

剖腹。生產。媽媽。陣痛。疤痕。

這些字眼突然在一瞬間閃過我的腦海。原來我現在面對的人。是不一樣的。雖然當下的我,呈現出一種年紀驟然變輕的狀態,支支吾吾突然說不出話來,但是我對眼前這兩位媽媽,不由得升起一股敬意。


歐丁聲音工作坊中,Roberta分享一個練習,叫做【波音】(我自己取的~耶)
利用【BO】這一個音節,練習由高到低的不同聲線。

有一個媽媽,新面孔,上一次沒有出現,她怎麼樣都發不出高音。永遠都是用Chest Voice發出原本應該要高亢和類似假音的【BO】。

「妳有沒有害怕的東西哩?例如說蟑螂啊?老鼠啊之類的?」
「沒有。」她冷靜地說。

「蜘蛛咧,哈哈。」旁邊的媽媽一起幫忙引導她。

「沒有,我不怕。」她依舊冷靜地回答。沒有敵意,但是冷靜。

「OK,沒關係,那,妳有沒有生氣或者是大哭的時候?」我試著用別的方法引導。

「這樣或許妳可以找到妳比較高亢的聲音?」我講得比較明白,試圖讓她有一個更明確的目標。

「我不生氣的。」沈穩依舊。

她沈默了一會兒。

「我從來沒有哭過。」

原本大家都想很老套地用【妳出生的時候就在哭啊,嘻嘻】來帶過的時候。

「八八水災我們家毀了,我都沒有哭。」她冷靜地回答。

這一句話,不知道為什麼,即便她沒有任何敵意或反抗或辯解,我聽在心裡面,突然好難過好難過。

好難過。


雖然只是兩件很小的事情。
但是我謝謝觀世音給我這一個機會,可以去接觸這些不同的人們。

我的天。劇場這麼狹小封閉的地方。我何德何能,能夠和一群爸爸媽媽一起分享。
她們當中常常有人的小孩會在我上課上到一半的時候跳進來(這種年紀,當然是用跳的),我好奇這些小朋友看著這一個大哥哥(抱歉自稱大哥哥)在幫她們的爸爸媽媽上課的感覺是什麼?

我來不及想,也沒有多想,在那一間鋪滿軟墊的遊戲室裡面,每一個人年齡差距都變得好小好小,每一個人的距離都變得好近好近,每一個人的夢想都變得好像好像。

我喜歡讓課程結束的時候讓她們彼此為對方按摩,除了謝謝彼此今天的辛勞之外,也可以讓不常運動的身體獲得放鬆。

今天宏偉來看她媽媽Susan上課。我跟宏偉說,那你去幫媽媽按摩。
看著宏偉小小的手在Susan的背上亂彈亂按,Susan臉上流露出無比幸福的表情。

看著婆婆媽媽邊按摩邊閒聊彼此先生的生活。
看著一張張滿足的臉。


最幸福的人,是我。
蔡柏 2010-09-26 10:20:54

工作坊結束了。謝謝所有陪伴我的爸爸媽媽們。你們好認真,好棒,好可愛。I'll miss you guys。

natasha 2010-09-21 20:39:09

感動....
我們時常抱怨生活許多事
感情.同事.工作...等

卻忘了有許多人默默不斷ㄉ努力工作
努力生活...
努力讓家人幸福......

這幾年工作下來
慢慢思考
也要用自己方式來努力讓
自己的家人感到幸福....
就好像宏偉用他ㄉ方式讓媽媽幸福.....

版主回應
:D 2010-09-21 23:04:25
polin 2010-09-20 02:12:48

看完這篇文章我竟然哭了....(真的跟堅強的媽媽沒的比)。
很感動,很感動....
因為最近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讓自己挫敗感很深,但是這篇文章提醒了我,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平凡但簡單的人們,認真的生活著,我也要積極的走下去。
謝謝蔡柏的分享:)

版主回應
不平凡但是簡單,說得真好。
在德國一切加油!
2010-09-20 08: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