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11:06:33蔡柏

[城市筆記]唯一可以讓我戒掉星巴克的城市.台南。


攝影:Pao-Chang Tsai
Dawnroom 咖啡店的外觀

在英國,不諱言,我常常去Starbucks,除了因為可以用英文點咖啡很新鮮很虛榮很好玩很異國風情之外,外國那種露天咖啡座的確也是讓人感覺特別舒適;加上初到一個不熟的地方,一定會先選自己國家也有的東西,所以麥當勞、漢堡王、星巴克...等等就變成了許多人出國的第一時間第一選擇。

在美國交換學生的時候,我最大的消遣就是從宿舍走到城裡的星巴克(Well,八年前星巴克的確還是一種虛榮身分的象徵我必須這樣說,走進去點咖啡都覺得自己很高尚,我是白癡!)雅典(Athens)大學城的星巴克就像專門為學生設計的一樣,空間寬敞,遇到期中期末考還會變成K書中心(連桌椅都會幫妳排成一整排!真的很貼心!)

在台北,嗯,沒有那麼頻繁,但是,在每天制式的生活模式下,早上起床如果會想要到一個地方買咖啡,因為下一秒就得感捷運或是公車上班,大概也出不了星巴克或著是便宜一點的85度C或者是超商裡面的咖啡。說穿了,一天醒來,沒有一家咖啡店可以讓我覺得「光想到等一下可以去就很開心和期待」。

在台南,我才不可能浪費任何一分錢和時間在上述這些可能販賣咖啡的地方。
因為台南太多有趣的咖啡店了,太多了,而且每一間都很厲害。


上次搭高鐵回台南的路上,碰巧翻到高鐵雜誌上介紹台南的咖啡店;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有一間我從來沒有注意過,那就是:明堂咖啡

台南市竹溪街上,有一家很厲害的咖啡店,叫做ORO。為什麼我會把這兩家作成連結,是因為明堂咖啡店的現任老闆就是從前ORO的老闆;但是後來出走,來到台南市安平區的建平路上重新開設了這一間明堂(Dawn Room)。

我從前是ORO的愛好者,因為它的擺設、地點還有咖啡都是上上之選,而且重點是服務態度超級好的,服務生每一個人都棒到翻天,一度到只要我打電話去外帶咖啡,他們光聽我聲音就知道我是「蔡先生」。

然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全部的員工都換了,品質還有態度都突然打了折扣(現在又慢慢回來一點);我當時就很失望和遺憾,覺得怎麼一間這麼理想的咖啡店突然變成這樣(熟客真的感觸很深!)

今天來到這家明堂,才知道原來當初熟悉的那一批人都到這裡來了。當然,我也不是很記得他們的臉了,但是老闆的長相卻是一看就看出來。

這一家明堂並不大間,和ORO的擺設格局都不同,但是仍舊有老闆高度的恬靜、禪意和舒適自在的風格;而且他們耍狠!因為這一家明堂(搞什麼名堂!)是採會員制(當然非會員也可以進來),會員除了享有實質的現金回饋(就是加值5000就可以喝5500的咖啡)還有預約早餐座位的待遇外,重點是可以享有一張「進出卡」!

為什麼我會震驚是因為今天早上我試圖要自己進入這一家咖啡店的時候我根本進不去!不論我怎麼樣來來回回在自動門前面徘徊就是不開,糗爆!後來才發現這是明堂給會員的一種特殊待遇和品嚐咖啡的環境品質保障(會員至少都是某種程度上的咖啡界菁英或愛好者),然後我這種第一次到的小胖胖就會先被關在外面,但是沒關係!他們服務態度還是一樣好!

我點了一杯我最愛的牛奶冰咖啡,坐在角落的椅子邊,有插座,也有無限網路,然後採光良好,舒服自在。

註:明堂的無限網路速度偏慢,ORO的比較迅速,所以如果你要下載東西或者是希望流速快的宅男女們,要慎選。純聊天肯定是明堂勝出!

台南就是有這種可以讓喧擾環境暫時放慢下來的魔力。在這裡點咖啡,真的,慢慢來,看看報紙或者是漫畫,咖啡會慢慢送上來的,深呼吸,不要管什麼快點給我,在台南,在這裡,慢慢來,找到屬於妳自己的慢活方式。

不管是ORO還是明堂,我想妳都可以親身體驗到不一樣專屬於台南人的咖啡風格(當然,台南還有超多家特色咖啡店,而且很多咖啡真的都很讚!)喜愛咖啡的朋友們別忘了台南尋寶,體驗慢活的咖啡香。
ssag 2011-12-04 04:29:41

這篇寫的真好!
最近的台南,咖啡館又更多了!
尤其是老屋新建的風潮,
一間比一間有特色,
我也會因為去探這些咖啡館而感到期待呢~ ^^

版主回應
台南的咖啡店的確是獨樹一格。 2011-12-05 09:21:23
Bob 2011-11-24 20:46:24

高鐵雜誌上,介紹明堂的那篇文章,聽朋友描述,是他某次帶王浩一去朋友剛開的明堂喝咖啡,結果王浩一心生歡喜,就寫了這篇文章給高鐵雜誌,沒想到文章一刊出,明堂的老闆娘還特地向王浩一致謝。王浩一莫名之餘,才知道原來很多人因為那篇文章慕名而來,讓明堂生意頓時好很多。哈哈~我想日後也會有許多人,看了蔡先生的這篇文章而慕名去明堂的。改天若是明堂的老闆娘向蔡先生道謝,你可別太訝異!謝謝你分享這些讓我產生共鳴的文章!

版主回應
哎呀,好久沒有去明堂了呢。真懷念:) 2011-11-28 01:42:56
windbean 2010-06-08 21:16:49

台南也是個可以忘記咖啡的地方^^

版主回應
說得對! 2010-06-09 00: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