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23:55:50蔡柏

[好書推薦]海神家族



我是看書很容易睡著的人。
我是從來,嗯,幾乎無法看小說的人,因為我覺得小說很無聊,對話不多,我只有看劇本的時候比較不會入睡。所以,是的,每一次我都用【只要我可以沒有睡著的書,一定至少娛樂性很高,也就是好看!】的標準來審視書本。


海神家族,是我在書局看了第一頁就決定要買回家看的書。

其實聽過這本書很久了,也久仰作者陳玉慧女士大名;因為去年十二月在歐洲所以錯過了改編海神家族的文學劇場舞台劇(我沒看過劇,也聽了兩極化的批評);戲怎麼樣我不清楚,但是書肯定是好看的。


這一個從1930年展開的三代故事,整本書尤其是前三分之二弱的部份非常厲害!情感細膩但是乾淨自然,沒有矯飾的形容詞或者任何刻劃明顯的虛構(當然,根據書本最後她老公和她的訪談,我們知道海神家族是作者半自傳半虛構出來的故事),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世界上真的有這種「屬於台灣人專有的情感記憶和模式」;因為,作者所描述的上一代的人們的互動,在蔡家簡直也是如出一撤;實在令人在閱讀上心有戚戚焉。


如作者所說,她認為現在的台灣仍舊跟過去的台灣一樣,仍然把自己的命運交在別人手上,台灣人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從未長遠計畫,也沒有辦法長遠規劃,台灣人習慣反抗而不習慣團結,台灣仍然跟自己的身分過不去。

身為一個台灣人,在認同上的問題不是一天一夕可以講完的,這可能也會是我終身的issue。著實很開心讀到像「海神家族」這樣的小說,即使後半段有點小小失焦,但是最後還是暖暖地給了我們一個信心。


推薦。


毫不相干的小提醒:
如果您有看海神家族劇場版的演出,裡面飾演德國丈夫的Maximilian Kalfkof (柯敬德),這一次也會參與【Q&A首部曲】的演出!令人期待!



Shuyun 2010-03-05 22:54:42

關於台灣人的部分說得好啊。
但我個人私心其實覺得這本小說的敘事方式很接近劇場或電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