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17:52:24蔡柏

[心情雜記]「沒有國際觀的問題。」

「沒有國際觀的問題。」

最近遇到很多關於國際觀的討論。
台大校方評論台大戲劇系的結果,給了一句話「沒有國際觀」,所以今年暑假台大戲劇系的老師們要出訪美國「參訪」,以提高「國際觀」。

很多人都抱怨和批評台灣人沒有國際觀,然後說要出國才有國際觀。

我被這些國際觀的討論搞得很不悅,因為我出國讀書,我也沒有因此比較有國際觀;我在台大讀書,讀了一對外文書,也沒有比較有國際觀。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國際觀。

一直到我前幾天看了西班牙劇團「莫斯科劇院殺人事件」之後,意外了有了一個想法。

這齣戲其實是現場模擬當初莫斯科劇院被恐怖份子狹持的情景;演戲演到一半,演員扮演的恐怖份子中斷演出,把現場在劇院的觀眾當成演出的一部份—人質;然後虛實之間,戲繼續進行。

恐怖份子一進到劇場,拿著槍對天空掃射,本來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中斷還試圖投入的我,聽到他喊:「你們的國家侵略了我們的國土,我們因此要採取行動」的時候,我突然整個人瘋狂疏離地跳了出來。

不可能。

這是第一個閃過我腦中的話。

我的國家怎麼可能有能力去侵略別人(因為一直被侵略)
我的國家怎麼可能會有恐怖份子注意到(要炸也是炸其他大城市)
我的國家…

開始一堆話閃入。

接下來我就再也沒有辦法專心看這個戲了,除了戲真的是OOXX之外,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思考「國際觀」。

我在想,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我們潛意識裡就覺得對自己國家在國際上是不可能扮演任何重要角色的?所以我們很難對這些事情有事關於己的關心和認同?

這個推論很危險也很鹵莽,我先跳出來看另外一件事情;我曾經想過,如果好萊塢的電影(不管是蝙蝠俠或者是神鬼傳奇都好)今天突然要來台灣拍片,我一定也不會相信(前提是他們要來吧),今天妳告訴我,在玉山的高山裡面深藏著一個長生不老的神藥,然後美國祕密組織要到玉山來取?今天妳說,蝙蝠俠必須要抽乾日月潭的湖底,才有辦法找到深藏在裡面的祕密機構?今天我們假設,墾丁的南灣海灘中,藏有一個水怪,要引他出來,必須找到台東的卑南族村子裡面的長老,之有他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才能飲水怪現身。


我都很難相信。

因為我不相信這些地方有這些神祕的魔力;我不相信這些故事會發生在自己的地方,甚至覺得可笑,還有不切實際。

當然我不知道紐約人對於自己住的地方為什麼老是要被炸的觀感是什麼;我也知道可能是我的異國風情在作祟,因為搞不好台灣這些神奇故事(我剛剛捏造出來的),對外國人來講也是行得通的。

我只是在思考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對於我們自己國家的定位,還有對於自己在國際社會上存在的意義,是否有受到「現實國家處境」的重大影響?

前一陣子讀了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愛不釋手,相見恨晚;看了龍應台的「野火集」,在書店裡面落下眼淚。1984年寫的東西,到現在我們有任何改變嗎?我們對於自己的未來還有處境,好像還是沒有太大的變化?為什麼?發生什麼問題了?

今天我很容易相信某些國家對某些事件可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對於我們台灣,難道我們還是處在一個苦難的日子裡?(我想是的,今天看到新聞報導眾人在超級市場搶大白菜的畫面,真的很難過);不是我不相信台灣還是有人過得很苦,我也很怕又被冠上「知識份子的不知人間疾苦之只出一張嘴」;但是當我看見那位用暴力踢傷陳前總統的人竟然覺得自己在做對的事情的時候,不免還是傷感:這麼久了,我們還是只知道用暴力解決問題嗎?

那我們要法治做什麼?我們跟幾千年前,半路攔住微服出巡的皇帝的村民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沒有安全的保障,我們依賴暴力或者是仰賴後山;我們不斷學習靠關係的好處還有拿「傢伙」阻嚇對方…

台灣還是一樣,嗎?

今天的討論或許不在國際觀,只是跟龍應台女士二十幾年前的感慨一樣;台灣人,為什麼你不生氣?又,如果你生氣,為什麼只能訴諸暴力?

等我們真的懂得珍惜自己的權力和權益;我們真的才有可能,設身處地的去關心國際上的事情吧?

不說了,免得又有人要說:「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有時間管你國際觀?」
喔,我多麼希望可以拒絕悲情,然後告訴每一個人,國際觀或許只是我們應該天天都在培養的一種:

生活的態度而已。




大賊 2008-07-31 22:52:30

當我初至歐洲時,生平頭一次產生所謂的"危機意識"...不管是對台灣的未來還是對自己的未來....奇怪...台灣人在幹什麼??

Max 2008-07-31 06:02:49

台灣人事實上是不太注重國際事務阿
光看報紙有關的版面就知道了嘛...
就那麼幾篇 還是隔天翻譯國外媒體的

我自己是覺得 (要說實話嗎?)
台灣本身是島國 應該像英國或荷蘭一樣相當關心鄰近(起碼鄰近)的國家 可是台灣根本就對別人家的事沒什麼興趣 這也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的關心
台灣人的感官口味真的很重 對於像 什麼太遠的地方發生的事 不太能激發那種"好想知道喔"的欲望
或為什麼的 追根究底的習慣

光說愛土地根本就只能在島裡面喊喊罷了
出國之後:
哪裡來的呢? 台灣(...)
喔 那不是中國的一省嗎
(這還算有概念的)
大部分回答另一種回答:喔 我有去過 在緬甸隔壁嘛
(他們想到的是: Thailand, 泰國)
所以當然愛台灣是必須的 只是 光愛...
愛可以吃嗎?

仲敏 2008-07-29 23:15:25

當我們安安份份在國外做國民外交時,看到國内新聞或碰到這邊的一些老鼠屎台灣人在搞爛台灣自己的名聲時,你大概也會有這種感慨吧 XD

丟臉丟掉國外去的現實,倒是蠻常見的

你在英國也保重啊~
萬事小心!如果可能就去英國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