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00:48:44蔡柏

[怎麼可以不看]九降風

【九降風】是兩岸三地的激情青春三部曲電影計劃,三位年輕導演,各自帶領九位年輕演員,呈現出兩岸三地不同的青春紀事。


官方劇情簡介

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
校園的驪歌即將輕輕響起。
陽光穿透樹葉的縫隙灑落著我們的青春。
球場上瘋狂吶喊的加油聲中,我們即使如何奮力,仍然只揮出一支落空了的全壘打。
9個高中生不安騷動的靈魂,瞬間落入猜疑、背叛、性與暴力,那些屬於成長的考驗中…。


-------

該怎麼說,雖然結尾的部份應該是最真實的,但是也讓我整個跳了出來。私心以為如果廖大哥不要出現比較好。

-------

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國片。
流暢,真摯。
雖然剛看完紅氣球之後,感覺這部片流暢地沒有浪費掉任何一個空間,有點喘不過氣。

-------

我衷心謝謝編劇,蔡宗翰先生還有林書宇先生。
我真心感動,這七個男生的情誼。
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關係,細膩,動人。

-------

謝謝九降風,在看片之前我一直覺得我一定跟劇中這些長得比average要好看得高中生沒有什麼關聯。

我跟B說,這些人我在讀高中的時候根本沒見過。

然而我錯了,其實。

我就是裡面每一個人,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是我,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

以下關於劇情。請未看的朋友避開。






李曜行追打林博助的那一場戲,好像是我唯一眼眶整個溼紅的地方。

編導整個抓住了那個時期的男孩子的渴望,幻想,連他們愛開的無聊玩笑也都加得恰到好處。(小胖在開鎖的時候會裝淫叫/看到機車會故做要射精在上面),男孩子之間的互動,無論是細膩的相處,例如超人和阿彥,這一組真的是精彩;我大膽假設一般人都會覺得好像超人是不是有點喜歡阿彥?會不會產生一些其他性向上面的聯想?然而我最喜歡九降風的一點就是,這部片所透露的情感是普羅的,我不care這些人是不是同性戀異性戀等這些已經被賣到疲乏的話題;他有點曖昧,有點細膩,有點不確定,有點慌了手腳,但是又愛恨分明。

青春就是這樣嘛,抓得真好。

----------

我很驚艷林博助在廁所那一段話,不過當然要謝謝阿行的推波助欄。當初看預告的時候覺得很怪,但是跟整部電影和在一起的時候,竟然是最精彩的段落之一。

----------

這部片裡面的男性角色關係之間,前前後後的鋪陳可以說是一種科學性的縝密;誰跟誰一組,誰平常比較挺誰,所以最後會演變成那樣,誰之前提過某些心事,誰答應要挺誰,最後一定會有呼應或是落差。

幸運的是這種科學性沒有削弱太多觀賞的真實感。

有時候作品太整齊,太清楚或太巧思都會讓人不禁跳出來思考,怎麼可能?
雖然看完紅氣球之後,對於侯導處理畫面跟空白何人之間細膩互動的能力感到驚艷;然而九降風另一種環環相扣,完全沒有浪費的緊密度(多麼青春?),也不至讓我無法呼吸。

結尾當然跳了出來。

當你對前面很滿意的時候,就會開始擔心他尾巴要怎麼收;看到廖敏雄的時候,心中其實悄悄地嘆了一口氣,最後還是走回這個路線,然而我也不知道該收在哪兒。

如果廖是十年後出現,應該會比較成立吧。看著已經老了的他,出現在一連串仿真的新聞報導之後,我整個人不得不跳脫出來,尤其是最後一球投出去之後,第一個黑畫面竟然是【謝謝,廖敏雄先生】
,之後才是【九降風】。

我猜可能是編導創作過程或者是概念形成的時候,職棒真的是那一個最最最關鍵的key word吧。

---------

都沒有談到女生。

女生其實是整部片裡面比較弱一點部份,看完電影,我和H君都不約而同覺得阿昇要離開教室之後,班長那個喘息還有按奈的表情著實稍嫌多了;阿彥騎機車帶小芸回家之後的牽手談話:【我對你來說,算是特別的吧。】還好有六零年代把關,我可以自動把當時什麼話都不說白,含蓄的美感盡量掩蓋住這個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偶像劇的台詞。

可是還是很可愛阿,小芸在MTV裡面對阿彥說:【你很色耶,鄭希彥。】的時候,我笑了。
是阿,那個時候的女生真的就是只會說:【你很色】。就這樣而已,因為這樣就已經很嚴重了。

--------

高中是一個我們人生中很奇妙的階段,卡在大人還有小孩的中間,卡在兄弟和女友之間,卡在學業跟愛情之間,卡在家庭和玩樂之間,卡在大學還有當兵之間。

經過一晚,我已經有點忘記每一個細節;不過我相信這部電影還會持續上映個一兩個禮拜的,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除了支持國片之外,這一部片,你怎麼可能會睡著?你怎麼可能還會覺得悶?你怎麼可能會錯過?

這是屬於我們台灣的青春回憶,九降風。


九降風官方BLOG
http://blog.sina.com.tw/9winds/













政諺 2008-07-10 03:41:57

這部真的很精彩!
尤其電影播映完畢,字幕都出現了,觀眾都還坐在位子上,直到聽完&quot我期待&quot才離席!
真是國片難得一見的景象!

ellen 2008-07-06 23:05:22

那部戲在還沒上映前
我就先過去看了
裡面的故事
對我而言更為真實
因為她們跟我是同年
oh my god...那段我曾以為會一直持續美好的日子
現在只能留下回憶

老虎先生 2008-06-18 21:20:14

今天還是跟同事在討論這部片子
票房雖然不如預期
但是九降風的確喚醒我許許多多的回憶

期待K24再現^_^
絕對會拉朋友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