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3:38:22蔡柏

[心情雜記] 心靈的自由

在鳳山步校的這幾天
想了很多事
因為發生了很多事

只是突然有一個感觸
那就是

不論你身在哪裡
只要你的心是自由的
你永遠都是自由的

這聽起來很抽象的話
在當兵的時候竟然這麼輕易就想通了

當兵或許真的是一件很浪費生命的事情
但是怎麼樣讓他不浪費
操之在己

當兵或許真的沒有自由
你必須在別人的口令之下做每一件事
你必須忍受或接受一些你平常不會去做或是你不想做的事情

但是不要忘記
心要自由

我坐在操課場地的草皮上
看著外面的天空
聽著圍牆外車子喧囂而過的聲音
還有隱約可望見的選舉招牌

我跟自由很近

但是自由不是那一道牆外面的世界而已
自由不是可以自己想到7-11買泡麵就可以四買而已
自由不是想打電動打通宵就打而已
自由不是沒有人管就好而已

那是一種態度
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

我正在調整我的態度
也在想像我心中那一塊無限寬廣的田野
在我空閒之餘
在我可能又要開始抱怨之餘
在我可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的前一秒鐘

我可以
讓自己
在那片田野上
無限奔馳

我不孤單
因為我的心是自由的

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