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01:47:29蔡柏

[劇本創作] e.Play.XD 之 ∞ (上)

 [∞]的台灣首演於2005年2月25日至2月27日于台北市皇冠小劇場,一共演出四場;參與首演的演員分別為王宏元和張家禎。

  本劇的創作淵源來自於一即興遊戲,藉由不斷打破前者身體所創作出來的邏輯來進行遊戲;在發展過程當中,筆者擷取五段印象較為深刻的片段,加以發展創作,進而成為二十分鐘版本的[∞] 。

  [∞]首演和另外三齣全新創作[在那裡的美好][月神與角人][Crossover No.1]聯演,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e.Play.XD]劇展的四個節目。

[∞]的2005年首演工作人員:
藝術總監:魏瑛娟;創意指導:姚坤君;導演/編劇:蔡柏璋;導演助理:施文嵐;舞台監督:林岱蓉;演員:王宏元/張家禎;舞台設計:葛昌惠;燈光設計:楊理喬;音樂設計:蔣 韜;影像設計:趙士麃;網站設計:許家豪

角色
實習醫生/網友甲/王弟/服務生甲/老父--------------王宏元飾
護士長/網友乙/張哥/服務生乙/老母-----------------張家禎飾

[∞] was produced by Shakespeare’s Wild Sisters (Wei-Yi Guan, Artistic Director) in Taipei City in February, 2005. It was directed by Paochang Tsai; the set design was by Lucian Ge; the lighting design was by Sharlotte Yang; the original sound design was by Tao Jang; and the production stage manager was Dydy Lin. The cast was as follows:

Doctor/Cyber guy A/Brother Wang/ Waiter A/ Father.........................Hong-Yuan Wang
Nurse/Cyber guy B/Brother Chang/ Waiter B/ Mother…………............Jia-Jane Chang


Copyright ○c 2005 Paochang Tsai

All Right Reserved


(暗場,演員就定位,音樂進,片頭影像跟進,燈光漸進,影像結束,暗場)
醫生來電你片段
場景:市立醫院急診室
(燈亮時,護士長在蠟椅邊摩擦心電器,醫師進,搬起舞台後方的人台,放置在蠟椅上)
實習醫生:來!我來接手!
護士:你總算來了!
實醫:病人狀況是什麼?
護士:28歲男性,胸部槍傷,脈搏180,心跳60,血壓100和70,意識程度2
   級。
實醫:他怎麼這麼面熟?
護士:這個月第八次被槍射到。
實醫:Hands Off ! (電) 對不起,我剛剛在另一張病床,Clear!(電)
護士:我知道,但是你也待太久了吧?現在實習醫生的素質真的是越來越差了。
實醫:現在護士對醫生的態度也越來越差了。
護士:你還不是醫生,你只是實習醫生。
實醫:對,但是今天是我實習的最後一天,明天我就正式被分配到急診室了。
護士:那也是明天的事。還有,我是護士長,不是護士。
實醫:(停頓)護士長,他的家屬到底在哪裡?
護士:我看起來像他家菲庸嗎?
實醫:幫我個忙,妳先找出他家屬的資料,然後聯絡一下,請他們儘速趕到醫院。
護士:好好好。(走向書椅翻閱資料簿,從木箱中cube拿出電話)
實醫:(轉向另一張病床)這一位病人怎麼樣?
護士:42歲男性,陰莖流濃,睪丸被老婆咬掉,因為—。
實醫:呃,可以了(對護士輕聲)急診室就這麼小間,我們也多多少少給病人一點
   隱私權吧?(護士長撥號)
護士:大部分送到這邊的人應該都已經沒有意識了吧?(馬上對話筒)喂?您好,這裡是仁愛醫院,請問您是趙承羽的家屬嗎?
實醫:(環顧)也對,(邊幫忙流濃男邊說)所以他老婆為什麼要咬掉他的睪丸?
護士:因為他老婆求歡不成啊,惱羞成怒,索性就咬了,(馬上對話筒)rightright,
   I need to talk to your boss, right. Gogogogo callit.(對實醫)是菲庸。
實醫:也太情緒化了吧?(對病人,玩弄AB膠上面的各種道具)先生,請問這樣
你有感覺嗎?那這樣呢?這樣呢?這樣呢?
(心電圖出現沒有生命跡象的聲音)
護士:他暈倒了!(對話筒)喂,不是您的兒子,不過他也差不多了,麻煩您趕快
   來醫院看他!
實醫:等一下!護士長,他的睪丸呢?Clear!
護士:在旁邊。(對話筒)是是是,這是我們的疏失真是不好意思。
(往水箱方向看)
實醫:這位又是誰?Clear!
護士:他老婆。(對話筒)沒有沒有,我們剛剛有幫您兒子作電擊,應該暫時沒有
   大礙。
實醫:他老婆在這裡幹嘛?Clear!
護士:因為她嘴巴裡面有一顆睪丸。(對話筒)不過我們需要家屬簽字才可以進行
手術。
實醫:只有一顆?那另外一顆呢?
護士:正在送來的路上。(對話筒)不好意思,堆堆。
實醫:為什麼沒有一起送過來!?
護士:聽說是掉在廚房的地板上,有朋友要幫他送過來。
實醫:為什麼他朋友會在現場?
護士:因為那個時...。
實醫:算了,我不想聽。
護士:(對話筒,已經明顯不耐)先生,對不起,我們沒有辦法代替您...
實醫:(轉向小姐)那她為什麼不肯吐出來?
護士:(丟手上的本子,大吼)大概味道還不錯吧?(停頓) 唉壓!我已經勸了她半
   小時了,她說什麼都不肯吐出來(對話筒)沒有沒有,您兒子的睪丸還在。
實醫:小姐,小姐!妳先生很需要妳嘴巴裡面的睪丸,有事好商量,如果我們沒
   有趕快縫回去的話,你先生有可能會失去生育能力。
護士:(對話筒)對,兩顆好好的,很漂亮,但是還是要麻煩家屬盡快趕來醫院好
嗎?
實醫:小姐?小...不行!我們要趕快叫陳醫生!
護士:你就是醫生!(對話筒)我不是再說您
實醫:我不是醫生!我只是實習醫生!
護士:陳醫生不在,要不然我也不會叫你!(繼續解決電話糾紛)
實醫:小姐,如果你嘴巴再不張開的話,我就拿電擊器電你!
護士:(對話筒)好,那我幫您檢查看看(跑向蠟椅上人台檢查雞雞)要電就快!
實醫:(拿電擊器) Clear!

(實習醫師持續水箱上面電擊小姐,姿勢維持不變,護士退場,音樂轉換,演員乙走到實習醫生旁,燈光配合動作轉換)

尿到會發抖片段
場景:228公園廁所
(轉換完成,網友乙站在網友甲旁邊尿,兩人皆低頭尿著)
網友乙:(難掩喜悅)是你?
網友甲:(低頭)你是?
(兩人抬頭互看)
網友乙:真的是你?
網友甲:應該是我。
網友乙:(邊說邊走向吊在空中的cube中拿出事先擺置的玫瑰花)你就是那位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身材偏瘦,眼睛很小,牙齒微爆,網路編號
    5757520,口交口交我愛你的藍趴王嗎?(遞上玫瑰花)
網友甲:(下意識地接過花)你不會就是那位身高一百八十五公分,體格健壯,比
例九頭身,大眼睛翹屁股的陽光型男孩吧?
網友乙:終於見到你了!
(藍趴王作勢要走)
網友乙:藍趴王!!藍趴王,明明就是你啊!我是小海綿呀?網路編號7575860—
    插我插我不要停啊!
網友甲:對不起,小海綿先生,你剛剛說的東西我沒有一件聽得懂,我想你是認
錯人了。
網友乙:怎麼可能會認錯,你剛剛都說出符合我外型的真實條件了。
網友甲:我不認為我剛才有講出任何跟你吻合的條件。
網友乙:我不介意。
網友甲:但是我有一點點介意。
網友乙:(相當困惑)為什麼?
網友甲:我對於一個人的品格相當重視,說謊的人我最瞧不起了。
網友乙:你好有正義感喔!我跟你一樣,最討厭這種人了。
網友甲:你在裝蒜嗎?
網友乙:裝什麼蒜?
網友甲:小海綿先生,我──
網友乙:叫我海綿。(重複三遍)
網友甲:海綿,聽好,我不知道你到底在說什麼,我只是剛好路過這個公園,
    進來上個廁所而已,然後現在我要走了。
(網友乙握住網友甲的手,Only You音樂進)
網友乙:哈!你好幽默,誰會半夜十二點沒事到二二八公園?你想到喔?
網友甲:海綿,你真的認錯人了,像我這種人我絕對不會約在廁所這種地方。
網友乙:不然你都約在哪裡?敦南誠品嗎?
(網友乙把網友甲逼到木箱上,Only You音樂再進)
網友甲:我想你要等的那個人應該馬上就會到了吧,我就不打擾你們了,祝你們
    有個愉快的夜晚。(離開)
網友乙:等一下!
網友甲:(停住)聽著,我真的很抱歉,但是...。
網友乙:花還我。
網友甲:(看著手上的花)喔,對不起(作勢要還花) 。
網友乙:(低頭)你也騙人,你說個性比較重要。
網友甲:我...。
網友乙:你說外型不是重點。你說我這麼好相處,應該值得有個人來疼。
網友甲:我...。
網友乙:你曾經說過,要認識一個人真的很難;所以你很珍惜我們之間的相識。
網友甲:我...。
網友乙:你說你要帶我去你們家看那一隻可愛的小狗,還有那一隻貓,你說牠們
    會喜歡我,因為只要是你喜歡的人他們也會喜歡。
網友甲:我...。
網友乙:我知道了,你是嫌我醜,所以不想承認我是你的小海綿對不對。
網友甲:怎麼會,你哪有...醜。(重複三遍)
網友乙:我都沒有嫌你暴牙耶。
網友甲:我也沒有嫌你長得老啊。
網友甲乙:(同時)齁齁齁~~。
網友乙:還說你沒有嫌我。
網友甲:你說我哪裡嫌你?
網友乙:你明明就有嫌我。
網友甲:我只是隨口說說。
網友乙:你剛剛傷到我了!
網友甲:我就沒被你傷到?
網友甲乙:哼!
(沈默)
網友乙:還蠻可愛的啦。
網友甲:還蠻成熟的啦。(遞出花朵)

(網友乙羞怯地抽了一根花,走回水箱前尿尿,網友甲跟進)

網友甲:下次其實可以不要約在廁所。
網友乙:是你說這樣如果要直接上比較方便耶!
網友甲:那...下次約誠品嘛!
網友乙:好啊,那邊廁所是比較乾淨,而且──。
網友甲:賣書的那一邊。
網友乙:ok,那你要認出我喔!
網友甲:認不出來真的很難,你頭這麼大!
網友乙:想認出我來很難吧,你眼睛這麼小!

(音樂進,兩人會心一笑,燈光第一階段轉換,網友甲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