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4:29:38蔡柏

劇本創作【等待急診】“Waiting for Emergency”ACT 2

第二幕
時間:2004/1/9 5:22am
地點:台南成大醫院燒傷中心前走廊
人物:
A飾老嫗長孫男(簡稱長孫男)
B飾老嫗長男(簡稱長男)
C飾老嫗長孫女(簡稱長孫女)
D飾老嫗二孫女(簡稱二孫女)
E飾老嫗三孫女(簡稱三孫女)
F飾老嫗長男媳婦(簡稱長男媳)
G飾三號護士 及 老嫗么女(簡稱么女)
H飾四號護士 及 一號燒傷家屬 (簡稱一燒)
I飾主治醫師
J飾二號燒傷家屬(簡稱二燒)
(燈亮,醫院的走廊,燒傷中心四個斗大的字黏在牆壁上;場上有四人,長孫女正在焦急地打電話,二孫女坐在等候椅上,三孫女坐在舖者毛毯的地板上;長孫男正在摺睡袋)

長孫女:喂~請問是柳先生嗎?您好...我是蔡小姐,ㄟ...對,我想跟你
    確認一下明天的時間。
長孫男:我去上一下廁所。
二孫女:我也要去。

(三孫女起身把二孫女和長孫男的棉被和睡袋,都收回一個大塑膠袋裡面。)

長孫女:我們上午大約10:30分出院...嗯是...嗯...不要太晚比
    較好...

(三孫女的電話響起)

三孫女:喂~找依璇嗎?等一下喔,他正在聽電話。
長孫女: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其實也不敢確定...醫生說現在狀況比較穩定了;
    所以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摀住手機,對三孫女)誰啊?
三孫女:六姑。
長孫女:(對三孫女)好,你叫她等一下。(對柳先生)嗯...沒事,有人找我;
    嗯嗯...沒關係沒關係...謝謝...,那...等我確定之後再
給你打個電話,好,Bye Bye。
三孫女:妳等一下喔,她講完了(把話筒遞給長孫女)。
長孫女:喂~阿姑啊,嗯嗯,在醫院;醫生說現在情況很穩定;在廁所...嗯。

(長孫男回來)

長孫男:(對三孫女)還在講?
三孫女:是六姑。
長孫女:這件事要不要姑姑們開會討論一下?我覺得要大家都同意比較好...
    我不知道...
長孫男:六姑等一下要來嗎?
三孫女:我不知道,可能先回阿嬤加一趟吧再來吧?
長孫女:問我爸沒用啦;他什麼時候出過聲了;每次都是大家等他意見;他又只
    會問大姑...

(二孫女回來)

二孫女:大姑喔?
長孫男:六姑。
二孫女:發生什麼事嗎?
三孫女:沒有,她要問一下依璇明天的事。
二孫女:她等一下要來嗎?
長孫男:不知道,好像要開會討論一下吧?
二孫女:你爸爸會來嗎?
長孫女:我怎麼知道?他什麼都沒有說...
長孫男:應該會跟你媽媽一起來吧;等一下就來了。
二孫女:你怎麼知道,她打給你喔?
長孫女:我知道...好...掰掰。
長孫男:是啊,打給你們兩個都不接阿。
二孫女:我才不想接她電話咧;根本就是狀況外。

(長孫男手機發出畢畢聲)

長孫男:(看看手機)新留言。

(此時燒傷中心的大自動門「唰」的一聲打開;三號護士從裡面走出,從她的圍巾飛揚的程度,可以知道裡面的風相當大)

二孫女:現在是怎樣?
長孫女:等。

(四號護士由走廊另一端走進;推了一車看起來像事實鹽水的東西;她按了一下大自動門前的對講機)

對講機聲音:燒傷中心您好~!
四號護士:樓下送東西來。
對講機聲音:好,稍等一下。

長孫男:我們不能進去看奶奶嗎?
三孫女:現在不是會客時間。
長孫男:等到會客時間我們都已經出院了。

(長孫女電話響)
長孫女:喂~是的我是;是妙兆法師嗎?我是依璇。
三孫女:大伯和大伯母來了。

(一對中年夫妻進場,男的大約五十五歲,腳一拐一拐;大啤酒肚,女的下盤微腫,戴一副眼鏡,側背一個樣式很俗氣的皮包)

長孫女:您不方便嗎?沒關係我們可以開車去接你們。
二孫女:誰開?
長孫女:在哪裡?永康嗎?

長男:晚上有睡嗎?
三孫女:有。

長孫女:好你等一下。(對三孫女)你抄一下電話跟住址。2548827,台南縣永康
    市...農...微路一段,三號...這樣而已嗎?
長男媳:依璇,怎麼會在燒傷中心?
長孫男:是六姑靠關係跟醫生拜託的,醫生婆是她學校同事。
長男媳:昨天晚上為什麼不回家?
長孫男:陪奶奶啊!

長男:依璇...依璇!
長孫女:(聽電話)好...我知道了,那我妹妹會去接妳們,麻煩你們稍等。
    (對長男)怎麼樣啦?
長男:(出乎意料的憤怒)你不要以為你做這些決定都是對的喔!



第二幕的重點 強調出長男媳的漠不關心以及長男不敢面對現實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