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11:15:51蔡柏

中台大戰即將爆發前的寧靜gay bar生日喝到死派對!

11/14
  今天是偶的生日啦!二十一歲了,這在美國喬治亞州可是一件大事啊!因為這代表你可以到酒吧點酒喝囉!我雖然不是酒鬼,但是想到自己多了一像特權,也挺開心的。

  星期一就收到台灣的朋友大雄寄來的電腦賀卡,她搶到頭彩,是本年度第一個祝到我生日的,說真的,我們家沒有什麼過生日的習慣,頂多父母給個禮金沖沖喜,上大學之後還多虧有大學和國高中朋友沒事會搞個煽情的場面,讓很ㄍ一ㄥ的我小感動一下。這是第一年在外面過生日,我承認,突然在乎起來,覺得,二十一歲耶,應該要特別一點,來點什麼慶祝或狂歡之類的,但是一但有期待,總是會失望,所以我乾脆告訴自己,就把今天當成是平常的一天吧!

  一大早,我就睡過了我的德文(真是好兆頭...),九點得到Downtown和同學討論星期五要表演的短景,這次和我合作的是一位叫Ginny的女生,她的身長比我整整高出一個頭,其實在今天之前,我對她印象不是很好,總覺得她有點假,對人不太友善。但是在今天談話之後,真的是大改觀,而且也開始了解為什麼她會給我這樣的感覺了。她是英國人,在英國南部出生,六歲就搬到澳洲去,因為她爸爸是音樂家,所以她得一直搬家,她說其實她沒有固定的好朋友,因為她沒有辦法再同一個地方待很久(我想這是她給我有點假的原因,因為她沒有安全感)在十六歲十又搬回英國,由於在澳洲待太久,一口澳洲口音讓她在英國的老師相當苦惱,Ginny的爸爸把她送到一所很貴的私立中學,接受英國皇家傳統式的訓練。這是為什麼她給我有點傲的原因吧,畢竟,在那間學校裡,每個學生每天都得身著相當正式的服裝,男生一定是西裝筆挺,還要綁領巾;女生就是及膝的長裙和背後要綁很緊的那種上衣。Ginny一口英國腔讓我好生羨慕,她的經歷不只如此,她在十八歲那一年,就自己去環遊世界自助旅行,她一邊玩一邊工作,她說她人生中成長最大的階段就是這旅行一年半的日子。

  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渺小,隨便我一個同學都有這麼豐富的人生,難怪她總是能在台上有這麼深刻的演出,我們幾乎花了一半以上的時間聊天,聊到我都出神了,我希望我哪一天也可以跟她一樣,其實要不是扯到當兵的問題,我真的也會跟她一樣,背著包包就走了,我喜歡流浪的感覺。

  我的兩個姐姐和乾姐都不約而同地寄生日卡給我,我娘也跟捎了一張卡片來。但我總是在期待些什麼,喔....學生報的朋友,他們說會給我一個驚喜,到底是什麼...真是期待。

  後來我決定什麼事都不要做,還是安分守己做完昨天一點兒都沒動過的德文作業才是。

  晚上,自己一個人坐在房間,上網聽音樂,跟平常一樣,Joerg來敲我門,問我有沒有膠帶,我就找了一卷給他,沒想到他們一群人過不了一會兒就來敲我的門,大喊:「Happy Birthday!!」我說真的,整個人呆住,雖然我沒有很驚訝,因為他們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沒有跟他們說我的生日是何時耶,真是太狠了,他們買了一個蛋糕給我,還有一件衣服做禮物。好貼心喔...真是的,我好幸運喔,已經好多年沒有生日蛋糕了,已經好多年沒有吹蠟燭了,已經好多年沒有人這樣幫我過生日了,已經好久沒有過生日的感覺了...吹蠟燭的感覺....真好!

  再來呢?我和TSA的Tiffany、Sophie和Rachel到Downtown傳說中的Gay Bar探險,我的主要目的只是喝免費的酒啦,另外三位姑娘的目的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深深覺得,那間根本不是Gay Bar,因為,憑我??(編按:注意尺度...)竟然沒有半個人來跟我搭訕?想當初我在台灣也是狠角色,沒有蒼蠅飛來也有老鼠經過,另外三個女的則是餓鬼裝客氣,一直瞪著斗大的眼睛看著來來往往的少男少女,只差沒有撲過去把他們給吃了。

11/15
  今晚看了一場我朋友Adam的戲,這是一場音樂劇,裡面幾乎從頭到尾都是歌舞,尤其是踢踏舞貫穿全場,Adam他的表現真的是太驚人了。他從本來什麼都不會,到現在我在台上看到他職業水準的演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在觀戲過程中,我親眼目睹美國父母親跟孩子之間的互動:Adam的父母靜靜坐在台下,中場休息時還過還跟我們聊天,他媽媽笑道:「他啊~一整天都在公寓裡踢踢踏踏~」,戲結束之後,大家到中庭等待演員會親友,Adam的朋友一窩蜂衝向他,我和他父母站在一起,他們站在遠遠的地方,看著自己的兒子被人群簇擁著,伯母在最後緩緩走向Adam,母子相擁;我和伯父還是站在遠方,我的原因是,我還是不習慣這麼煽情的場面,我會變得很尷尬;但是伯父站在遠遠的地方,看著兒子的眼神,好...好令人動容;我跟伯父說:「他今天晚上的表現真的很棒!」只聽見伯父用很溫和但堅定的語氣說:「不知道,他就是有...這樣的天賦..」,

  這個時候我的腦中竟然浮現一個念頭:不知道哪一天我麼父母也可以跟他們一樣。我進戲劇系兩年半,他們還沒有來看過我演過任何一齣戲,儘管是在台南縣的那一場,他們仍舊沒有來。

  伯父和伯母很快就離開了,只聽見伯母跟Adam說:「親愛的,我和爸爸先走,自己好好照顧自己!」就灑脫地走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很健康,兩老在孩子長大之後,要能夠學會放手並且有自己的另一片新生活,這或許很不容易,特別是對東方家庭而言,但是我默默告訴自己,我也要給我的孩子有這樣的空間。

  這齣音樂劇其實家喻戶曉耶,Adam的室友Krisda和他女朋友Vanessa一進場就可以朗朗上口,我驚喜的發現,我也對他主旋律相當熟悉,而且我一直想知道這些旋律從哪來的,今天總算被我找答案了。Vanessa說,大部分的美國人在中學時都做過這一齣音樂劇。我心中好生羨慕,在學校的音樂劇演出對美國人來說可以是一種家常便飯,也難怪他們長大之後對藝術的Sense比我們一般人好上一截。

11/16
  今天一大早就到亞特蘭大採購下星期五要用的東西,晚上本來在Fine Art Theatre看了一場秀,但是為了要買台灣週的東西,我們受困在亞特蘭大,趕不回去看戲。ISL(International Student Life)跟我們說,至少要準備三百人以上的食物,他給我們兩百七十五元的基金,就盡量花吧!一開始我們買起來綁手綁腳的,因為怕透支,沒想到一輪下來,竟然只有一百元!接下來大家就瘋狂亂買啦!
至於怎麼會拖這麼久呢?買吃的倒是還好,(我們私人買的比全體的還多...)發現錄影帶很難找,告訴大家啊,一個國家的文明和國際地位,在錄影帶店也可以看得出來,在這邊的百視達裡面,有一區叫做外國影片區,想當然爾,我們的片子應該都是在那邊,但是,當我們抵達那邊時,一整片中國大陸的片: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秋菊打官司;一整片港片:七小幅、東方不敗、賭神、青蛇(連這種都有...),我們台灣的片子,就只有李安的,幸運一點還會有侯孝賢的戲夢人生,就這樣,沒了(最糟糕的狀況是,連李安的片都只有臥虎藏龍。)

  基本上,李安的片在國外是一定看得到的,而且都有中英文字幕;但是我們不想四天電影都播同一個導演的作品,我和李桑都對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這部片我說實在的沒看過,但是我在這邊偶然看到,我就整個人被吸引住了,最糟糕的是,遍尋全城,就是找不到有英文字幕的版本,很諷刺的是,這部當年得到威尼斯金獅獎最佳影片的台灣作品,竟然沒有英文字幕的版本!我們殺遍了所有有可能的地方,還是找不到,一直忙到凌晨三點多還是找不著頭緒。

  一線糬光,Rachel查到在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圖書館有這部片的VCD!偏偏好死不死我一個好朋友林澤就正在那裡讀碩士!我就馬上打電話給他,想說請他寄下來給我,反正下星期感恩節我要到去找他玩,可以順便還給他。但是現在太晚了...先睡去.....

11/17
  偏偏天公不作美,他手機一直沒有開,我今天從早聯絡他到晚,他就是不回我電話(編按:你確定他是你好朋友嗎...)我一直等一直等,就是等不到他的回應,我心中燃起熊熊怒火,心想再怎麼樣下星期都上去把他殺了。

  後來才知道,他今天一整天都沒有開機,神經病!誰辦手機不開機的啊?除了我還有誰?原來物以類聚這句話真的是真的。

  下午到圖書館,試圖稍微實踐假日讀書的諾言,這邊借書沒有按時還的懲罰,就是罰錢────我發誓我再也不敢延遲還書了!一本一天25cents,聽起來是還好,但是「很多本」、「很多天」時,你就知道慘了!而且我又是貧窮書生,還我今天臨時想到圖書館逛逛,不然我這一輩子都要還債了,喔,因為我一次借書都借十幾本!!知道我有多慘了吧....在UGA借書,一次可以借幾本呢?之前新生訓練時,我問館長:一個大學部學生可以借幾本?他也很幽默地回答我:你能夠抱多少本走,就可以借多少本走!

  我聽了當然就豪氣萬丈,瘋狂借書,幻想自己是美國校園裡抱書散步的氣質少年,總之,因而釀成了悲劇,我建議未來要來這裡的學弟妹,其實在圖書管理看就好了,因為,離開圖書館,你也不會讀書啦...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在凜冽的寒風及些許從雲層裡透出的陽光下,閱讀我最愛的劇作家契訶夫的小說:六號病房(Ward Number Six),我決心要把這一部作品改編成劇本。契訶夫是改變我這一生命運的關鍵人物,希望這樣說不會顯得煽情,但我當初著時是因為他才毅然決然沒有轉系,留在戲劇的領域,沒為什麼,就為他筆下所描繪的深刻感受有所感動,我的第一部戲,就是契訶夫生前最後遺作:櫻桃園。他對人生體驗的深刻,是我望塵莫及的,這同時也是我人生的目標之一。

  晚上即將降到零度,看到網路上說,台北氣溫驟轉至16度,不禁笑了出來,我們這邊已經零度了呢,下星期我就要去挑戰我的極限──芝加哥!聽說是狂冷啦!忤逆的我不聽大家勸告,執意要上去玩,就看看我怎麼活唄

11/18
  晚上的電影只有我和鶴凌來觀賞,我猜是宣傳不夠力,或者是因為今天這個時段不佳(4:00P.M.—7:30P.M.),反正根本沒有人就對了,而且學校行政相當龜毛,我們事先明明已經預約了,他們還要求我們要有一名學校教職員作擔保,而且他要待在該場地看守。這哪有可能啊?怎麼可能會有老師閒到每天晚上都去看電影?我自己都不可能了,更何況是教授?

  往另一方面想,還好沒有人來,因為今天我們整整折騰了將近一小時才開始播,我抱持著沒有人也要放電影的精神,開心著看著電影,今天放映的是李安的「推手 (Pushing Hands)」,雖然之前已經看過了,但是再看一次也是很值得玩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