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10:26:11Head瘋Panda

用手說故事「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人是不能麻木不仁的。」是我大學時代中文寫作老師的一句贈言,年輕的我還無法想像人怎樣變成麻木不仁。直到畢業後成為「打工仔」一的份子,漸漸體驗到情感如何被生活日復日輾過磨平。從偶爾會在自己的新聞台「有病呻吟」一下,到連登入也覺得浪費力氣。朋友們的站台也同樣日漸荒蕪,不見更新。直到四年前,我決定把看書跟寫作結合成一個良性的輸入輸出循環,開始每月讀一本書,寫一篇讀後感想,才重拾寫作的習慣。不過寫久了,又開始有一種有心無力的感覺,彷彿進入了一處瓶頸,作業感日漸濃重。

  在今年澳門政府舉辦「好書交換」的活動裏,我換到了一本名為《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有關寫作技巧的書。這本書由蔡淇華老師所著,以他的寫作經驗和對學生的指導,整理出四十種能讓寫作能力提升的「力」。當中真實的故事除了讓我再次感受到寫作的魅力,也給我指出了一個改善寫作技巧的方向。這四十種「力」的第一種是覺察力,開篇的引子就是「我們太『習慣』自己的生活,所以對生命的獨特性習焉不察;」這不正正就是我們變得麻木不仁的原因嗎?於是我對這本書的內容越發期待。

  「覺察力」的故事是來自一位蔡淇華老師的學生,他是一名學校足球隊的守門員。有一次,蔡老師要求他寫一篇關於守門員心路歷程的文章,然後他就交了一篇很寫實但卻淡而無味的心得。「團練很操、教練很嚴、希望全國賽拿名次」就是那位同學作為守門員的感想。為了幫助他寫出更有感情的文字,蔡老師問了他幾個問題,引導他更具體的描述當守門員的感覺。最後這位同學的文章由「守門員的心路歷程」變成「本事,一天一百次的墮落」。由之前白開水般的描述,變成「墮落會痛,我也怕,但我不能怕,因為我一天必須面對一百次一公尺的墮落,那是我能力所在,也是我榮譽的來源」這樣充滿血汗與堅持的文句。當我們對生活太習已為常,不自覺的省略了當中的細節,再獨特的經歷也會變成平平無奇的小事。那位守門員的故事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紅極一時的一宗生活意外。

  2003年十二月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發生了一宗「烤雞」事件。一位網路暱稱為logydog的交大研究生,某夜在宿舍偷吃羊肉爐時,不小心把鍋子打翻,整鍋羊肉爐連油帶水滾進他的兩腿之間,他的「小雞雞」就這樣遭殃了。logydog把他的這次意外和治療過程寫成網路日誌,因為其輕鬆有趣,苦中作樂的描述手法,很快便爆紅起來。在大塊文化的幫助下,logydog更於翌年將這次經歷輯錄成書,出版了《羊肉爐不是故意的》,並創下六萬冊銷量的佳績。當年我的室友興高采烈去買了這本書後,很快便看得津津有味,不用兩天就把書看完,然後開始向我們推薦這本書。本著不看白不的的精神,我便從他手上接過這本「烤雞寶典」,加入看人「烤雞」最開心的行列。

  「寫作」就是這樣一種點石成金的魔法。同樣是足球訓練,可以是「很操很嚴」或是「一天一百次的墮落」;同樣是意外燙傷,可以是一次不幸事件,或是一舉成名的契機。事件本身是單純的,但我們的想法跟感受卻可以五味雑陳。一直重覆的工作可能像磨盤般磨平我們的情緒起伏,但焉知生活也能像大豆般經過研磨後變成更多姿多樣的美味。面對惱人的客戶或是抽風的老闆是很困擾的事,能夠持續下去每天應付這些鬧心的人和事其實也是一種本事。正所謂久病成良醫,同樣的事做多了總會有些心得,除了自己能越發得心應手外,說不定分享出去還能幫助其他人走少些彎路。「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看似最平凡的人事物,其實最容易引起共鳴。每一天的生活就是隨手可得的食材,如果能夠運用好名為「寫作」廚藝,那麼品味人生的甜酸苦辣就變成一種樂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