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11:09:24Head瘋Panda

「百年早餐史」一覺醒來就吃是怎樣的歷史?

  「我朝早唔會空肚食早餐」是一句出自香港明星,有「金句王」之稱的黎明黎天王的名句。乍聽之下似乎邏輯不通,但想不到在早餐的歷史之中,卻是真有其事。傳統英國紳士家庭的女僕或小廝,會在主人的床頭櫃邊擺上一杯茶。這杯床前茶多數視為早餐前的開胃飲,因為真正的早餐要等到十點左右才會奉上。所以當這些紳士開始享用早餐的時候,肚裏早就墊了一杯茶。這段收錄在「百年早餐史」中的小知識,很好地成為了黎天王金句的背書。「食」作為人類最重要的一項生理需求,「早餐」更是作為一天中的第一餐,哪麼它是否也佔據著人類歷史重要的一環呢?

  「百年早餐史」的切入點不是早餐的起源,也不是早餐的內容,而是從語言的角度去分析「早餐」的意思和由來。這一部份引用了歐洲各種不同的語言,雖然這個切入點很新穎,但因為很多不同種的外語單字混合在句子當中,除非精通多國語言,否則會有一點閱讀上的不暢順。另外,這一部份也有點語言學或是語言史的味道,對語言不感興趣的人可能在開篇就被勸退了。之後開始進入關於早餐內容和飲食習慣的部份,當中所涉及的背景資料無疑非常豐富,但敍事的脈絡卻有點散亂,使得即使讀完了也很難捉到重點。大航海時代,工業革命,殖民主義等等重大的歷史對人類文化產生了不少的影響,「早餐」作為人類文化的一部份也同樣如此。所以在「早餐史」中這些內容也少不免被引入其中,不過似乎沒有整合得很好。

  「百年早餐史」雖然也有稍稍提及亞洲的早餐,不過大部份還是以歐洲為主,而且偏重於提神飲料的部份。即使在後面聊到關於麵包的部份,作者還是忍不住繞回說提神飲料。咖啡,茶,可可這三種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彷彿才是本書真正的主角。圍繞三者的內容也相對比較完整和明確,從名字由來,到起源地,再到普及過程,都有很詳細的描述。其實本書如果重新編整一下成為「百年提神史」可能會更好。除了飲品外,作者提到全球一體化的影響使得早餐有統一化的趨勢。歐洲的情況我是不清楚,但感覺亞洲地區在全球一體化的影響下早餐的食物其實也多樣化起來。包子,麵包,粥,粉,面,飯等主食外,豬,牛,雞,魚等食才也會出現在早餐的餐單之中。的確如作者所說比起午餐和晚餐的變化,早餐的烹調方式相對較少。但如果以全世界的國家和地區仔細區分和對比的話,早餐的內容和演變相信也是有很多研究空間的。

  現今作為人類早餐的食品,誠如作者所述,工業化生產的食物佔據了很大一部份。自家烹煮食物在繁忙的早上顯很有點奢侈,早上上班上學的通勤時間節奏非常急促,比起要花時間準備,取得容易、食用方便的食物更受歡迎。除了方便快捷的工業產品外,早餐店其實也是現今人們早餐常見的入手來源。不過作者並沒有對這部份進行敍述,不知道是否因為早餐店只在亞洲地區比較常見。其實讀完「百年早餐史」後,總覺得在作者一再強調全球一體化影響的同時卻沒有把亞洲的早餐史納入討論非常可惜。不然兩者飲食文化互相影響下,求同存異的演變過程相信會相當有趣。

  本來以為「早餐史」會是比較輕鬆的讀物,想不到在敍述咖啡,茶,可可,甘蔗等農作物的發展和普及過程,還是免不了沉重的部份。因為當時這些作物深受歐洲人所喜愛,要大量種植就需要大量的人手。而且為了提高利潤,最好的方法就是壓搾底層的人。無數的奴隸和契約奴工被投入到這些作物的種植當中,提神飲料才得以在歐洲生根發芽。即使到十九世紀奴隸制遭到廢除,從海外招聘而來的勞工也不見得工作環境和待遇有多大的改善。其實這種血汗生產的模式時至今日依然存在,在大型的工業生產線也不時傳出血汗工人的新聞,彷彿人類文明的發展總是離不開對基層的壓搾。

  「百年早餐史」結果像是不湯不水的中間產物,在對早餐的論述只側重歐洲地區,在飲食的內容又只偏向提神飲料。如果作者不希望涵蓋太多內容,個人覺得集中在提神飲料的部份就好。因為從早餐史一直歪到奴隸史實在走得太偏了。或者說如果作者想要帶出的是血汗生產的問題,直接集中在那些部份編寫,相信比現在這種「標題黨」的操作更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