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14:41:01Head瘋Panda

沒喝完的汽水

  前陣子某天中午在等待紅綠燈轉色的時候,看到一個負責替路邊公共垃圾桶收垃圾及換垃圾袋的老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替換工作。正值夏天而且是太陽最暴烈的正午,垃圾桶的位置又沒有遮蔽物,完全是一處天然的烤肉現場。老人家把放著清潔用具的垃圾收集用手推車推到垃圾筒旁,以熟練的操作拿出新的垃圾袋,掀開公共垃圾桶的頂蓋,打算把舊的垃圾袋打包帶走時,一罐沒喝完的雪碧從中滾落。汽水濺濕了老人家褲腳跟鞋物的同時,也「啷噹」一聲掉到地上。他只好中斷原先步驟,再為先撿起罐子放回舊垃圾袋並打包好。老人家沒有理會被濺濕的鞋襪,也沒有罵咧咧的,只是趕緊把這個意外的罐子處理好,然後趕快回到原本的工序。處理好這個垃圾桶後,便推著他的工作小車往下一個垃圾筒前進,彷彿甚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在澳門處理公共垃圾桶,並不是甚麼輕鬆愉快的工作。除了日曬雨淋外,這些垃圾桶還時常處於「常滿」的狀態,市民幾乎甚麼東西都往裏面塞。上述那罐沒喝完的雪碧,出現在垃圾桶裏的原因有無數種可能性,可能真的是逼不得已或者因為甚麼突如其來的意外,在這些可能性以外的前提下,如果它的原主人多想一點點,其實那個老人家就能遭少一次罪。天時暑熱在街上,想喝些冰涼的東西消消暑,很合情合理,可以選的產品五花八門,包裝也多種多樣。我們買東西的時候如果能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做選擇,除了能夠減少浪費,還能減少別人的麻煩。只想過過口癮,可以選容量較少的紙盒裝或者細罐裝,想化算又怕喝不完的可以選便於保存的樽裝。在這個自我意識抬頭的年代,「我爽就好管他那麼多」的心態無疑是一種主流,但想想如果人同此心的話最後其實大家都過得不爽。

 

  大家生活在同一個社會,一個人的行為再小其實也能影響到別人。只是當人數到達一定基數時,有些因果不好追溯罷了。上述的故事如果發生在一個二人家庭裏,少不免又是一場罵戰。在社會層面個人行為的影響容易被淡化,所以可能我們的行為為他人帶來了甚麼壞影響而不自知。有時我們多想一步,多做一點,就能讓同一個社會的某人過得好一點。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社會的變化其實就是由當中每個人的變化累積以來,每個人都讓某個人好過一點點,累積下來大家都能好過一點點。近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能好一點點總比丁點都沒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