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14:07:40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貝多芬之家 8/22


大前天在薩爾斯堡參觀莫札特的出生地和故居;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她是許多音樂家發光崛起,並且互相切磋交流的一個藝術殿堂。
最初我的規劃是去維也納北邊的森林<海利根斯塔特Heiligenstadt>找尋貝多芬的散步小徑,看看什麼樣的環境,造就耳疾纏身樂聖,卻在此創作出<田園交響樂>?而且郊外的行程也比較適合我們這一口家子。然而兩週的經驗累積下來,今天若跑到海利根斯塔特,我們一定趕不上下午兩點的火車,是的,旅行已經接近尾聲,我們剛好繞一圈,準備回布拉格搭機回台灣。
所以權宜之計就是..參觀位於維也納城區的<貝多芬之家>。

早上發生一件烏龍,截至目前為止也還沒處理好,但我覺得應該是被壓到案底了。
Check out時跟飯店櫃檯(應該是屋主)相談甚歡,我還跟他誇獎了那位女接待員。因為下午就要離開歐元區域,身上的歐元還有一些,想說就付現吧!因為是上網訂飯店,費用我已經算好歐元357,直接一把,連同零頭交給櫃台,應該就是結清了,結果老闆把費用看成375,跟獅子王說少18元,獅子王立刻要我補足,當下我猶豫了,但也沒有想太多。
唉呀,怎麼人家跟我要錢我就給?也太好拐了...後來想想,應該當時是獅子王對人家一付很抱歉的樣子,害我也以為真的算錯了。我們這種個性的人就是不會佔別人便宜,但也不太懷疑別人,有時候不小心就吃虧了。
回國後我整裡收據,赫然發現被溢收,正在猶豫怎麼追回這筆費用,就收到飯店的訊息,跟我道歉然後很有誠意地說要退款給我。當下很感動的,也立即回覆並提供信用卡帳號給他們。過了幾天又接到訊息,說需要授權碼。嗯...好像不太恰當,但想想也沒有別的方法,於是還是提供給他。
然後就沒有下文了。等了兩個月,我覺得應該不至於拖這麼久,又發了e-mail過去,到現在也沒任何回音。後來想想,我不應該輕易給授權碼,萬一有心人要盜用了我的卡,還是我自己提供資料的,真的很白癡啊!
18歐元雖然不是大數目,但也是一筆錢,這個對方若是來個相應不理,我也沒轍了,誰叫我自己不小心呢?誰叫我不對自己的算數自信一點呢?誰叫我太聽話了,實在是笨在自己!後來事情就一直拖,人也懶了。

把行李寄放在車站之後,搭地鐵直奔<格拉本大街>。雖然沒打算shopping,但內城區的蛋黃位置還是要來的,走馬看花也無不可,原來就是史蒂芬大教堂這附近啊?前天有來過呢。

參照地圖,照片背景應該是<聖伯多祿教堂>。

一路朝著我們的目標前進,歐洲街道就是很不一樣,隨便抬頭就看到希臘神話裡的精美雕刻。我很喜歡。

就不一一介紹了,都是我在旅遊手冊上面看過的標的,但我等只是路過,覺得應該要進去參觀,描述起來才有說服力。

這大門有點怪,好像"沙老師"比中指ㄟ...:)





貝多芬是位性情古怪又暴躁的音樂家,傳說中也是個難以相處的惡房客,所以經常被房東被掃地出門,嚴格要旅遊蒐集他曾經住過的"故居",應該得繞道好幾處。參觀<帕斯夸拉提之屋Pasqualatihaus>,就在維也納大學的旁邊,交通相對方便。貝多芬難得在這兒居住時間比較久,從1804到1815年,這幾年還不是一口氣住到底,我們的大音樂家在此遷入遷出好幾次,我想若不是房東特別欣賞他的才氣,或是個性特別包容,大概也不會為五斗米折腰。

故居在高台之上,上一張照片晨軒站的斜坡走上去,或是由這張的斜坡,走到底都是同一個平台。

看到奧地利旗幟就是這了。



建物中庭

要爬五樓。

5樓是我們的算法,歐洲這樣算4層啦。

售票口的海報。

門票

貝多芬的創作手稿。

貝多芬逝世時的容貌。

館內展示以靜物為主,另外有貝多芬的音樂可以聽,手稿與畫像為大宗。畫像人物有貝多芬的貴人、贊助人,也有他的愛人--不過我們知道貝多芬終生未婚,他有幾度墜入愛河,但結尾都是愛人另嫁或是表白後被拒絕,貝多芬渴望愛情卻終生孤獨,或許也是他性情越來越古怪的原因。
館內說明有德文英文,沒有語音導覽,是比較費神燒腦的博物館,幸好內容不多--參觀歸類在Wein Museum,"博物館"有點言過其實。

感謝房東的包容,貝多芬在這裡寫出許多著名傑作:
九大交響曲之中的第4、5、7、8號交響曲,歌劇<費黛里歐Fidelio>及<艾格蒙序曲Egmont Ouverture>...

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嘴傷...今天過後就完全痊癒。腳底的水泡也好了。沒想到媽媽都復原差不多了,小孩開始有狀況>"<





門後這跟釘棒,我猜是要栓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