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18:21:46快樂*不及格煮婦

千金幫

昨天晨軒放學心情很不好, 說他"又"被陷害了(過去也發生過幾次類似情況). 原因是坐在隔壁桌的同學上課中很用力的拍打他, 結果他倆都被老師處罰不能下課, 罰寫課文. 老師不聽解釋, 認為他倆是"一夥"的, 破壞上課秩序.

問軒同學打他做甚? 軒氣說: 我怎知道!?

晨軒在學校人緣向來不錯, 偶爾有糾紛, 但他有一套自己的因應之道, 最後都可以平和落幕.

事出必有因, 但因在哪兒? 晨軒有點遲鈍, 一心認為同學找他麻煩. 我不願妄加揣測, 只是有點擔心, 依晨軒的個性, 是不可能默默讓人欺負的. 我擔憂的是, 如果狀況一再發生, 晨軒的火爆脾氣總有一天會在學校牙起來!

我問軒有沒有想過要如何解決? 如果同學真的是存心要弄他的話? 晨軒說, 他要請老師讓他換座位, 不要坐在那位同學附近. 這還是晨軒第一次說要隔離...嗯, 遠離問題根源, 也算是初步解決方法之一啦.

說今天就去跟老師商量, 我同意. 但我也提醒晨軒, 如果老師不同意, 或者是換座位有困難, 他一定要請教老師, 讓老師了解狀況, 請老師提供其他可行的方案, 因為這不是單一事件, 不可能擺著不管就隨時間過去息事寧人.

我問晨軒在學校乖不乖? 他回答我: 我很乖, 而且我很帥~

噗! 果然是耍寶掛的^O^ 希望他一切順心如意.

***

後記: 軒今天回來, 就說他沒去找老師, 直接跟同學聊過了. 細節晨軒懶得明說, 只交代, 同學答應他不會再打他.

Ok, 開誠佈公若能達成共識和解, 的確比告官來的友善, well done! 希望未來你們倆都能當好朋友.^^

稍晚, 晨茵也很困擾的尋求我一些人際上的建議.

寫晨茵的疑惑之前, 我有必要稍微介紹一下[千金幫], 這是晨茵三年級時, 班上逐漸形成的"幫派", 我很不願意用這兩個字眼形容, 或許說"小圈圈"比較適合. 乍聽晨茵提到這名詞, 我心理的衝擊...驚嚇很大! 現在的孩子還真是人小鬼大啊>"<

[千金幫]的"幫主", 是從幼兒時期就跟晨茵一起玩大的孩子, 長得很漂亮, 個性也滿獨特的, 幼稚園時期有點孤僻, 不愛講話, 只跟晨茵玩得起來, 晨茵把她當好朋友. 長大後比較"恰", 但我覺得是漂亮女生給自己的保護, 誰叫那些臭男生老喜歡激她? 所以有一度我還挺為她高興, 覺得她變勇敢了.

升上三年級, 晨茵又跟她同班, 但此時已不可同日而語, 小女生不但"恰", 還自命千金大小姐, 同班上一群漂亮的孩子組起了[千金幫], 只跟自己人玩, 遇到不高興的事情還挺團結的, 會聯合起來"抵禦外侮". 四年級之後, 晨茵說[千金幫]的規模越來越大, 班上大部份女生都加入了.

晨茵說她很羨慕那些女生可以當好朋友, 因為除了能夠一起玩遊戲, 被欺負時還有人互相支持. 我問晨茵會想要加入[千金幫]嗎? 她說有想過, 但是因為千金們都會說髒話, 也常威脅某人不要跟誰誰玩, 她很不喜歡這樣, 也無法理解她們的用意, 所以她寧願跟其他品行好的同學玩, 或者自己待在教室看書.

晨茵的回答雖然無奈, 卻頗令我安心也很心疼--這表示晨茵不至於盲從, 但在班上當小眾, 感覺難免寂寞.

晨茵很委屈, 因為自己偶爾也是莫名被排擠的對象. 而說話的當下, 其實是她跟[千金幫]關係比較良好的時候, 所以她問我了:

第一件事, 晨茵座位旁邊就有一位千金, 這位千金常常叫晨茵借她抄作業答案. 晨茵認為這樣不對, 但是不給她抄, 她就會叫其他千金不要跟她玩. 好不容易可以跟大家玩在一起, 如果她不聽話, 又要被排擠了, 接下來的日子就會很難過.

第二件事, 晨茵班上有個胖胖的女生雲, 雲在班上人緣不佳, 男生會笑她胖, 有些過份的女生也會罵她噁心. 但是晨茵覺得雲人很好, 個性開朗, 很樂觀, 對自己也很照顧, 所以晨茵想跟雲做朋友. 問題是, 如果晨茵跟雲接近, [千金幫]的女生就會罵她怎麼跟噁心的人玩?! 為了跟一個人交朋友, 卻會失去更多朋友, 晨茵覺得十分困擾,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以上問題之於成人, 都是答案呼之欲出顯而易見的是非題, 但是對於身陷其中的孩子們, 卻非得經由這些歷練學習判斷與成長, 真是辛苦.

小圈圈是必然的現象, 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不是? 但扯上排擠跟威脅就不單純, 對任何一個孩子都是傷害. 晨茵心思細膩善良敏感,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她能保護自己不受傷. 我一向教導她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或許對的事情跟現實利益將有所衝突, 但是心安理得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晨茵說, 雲被欺負時, 她都很想去安慰她, 卻又害怕被[千金幫]罵>"< 所以每次都天人交戰, 尤其在她跟千金們關係較好的時候. 我問她, 當她自己被別人欺負時, 會不會希望有人來安慰自己? 有個觀念很重要: 朋友是要能互相扶持而不是互相傷害的. 我不願斷言[千金幫]是損友, 畢竟都還是小孩子, 只是不夠懂事罷了; 但晨茵必須要自己判斷, 跟千金們在一起心理感覺舒服嗎? 為了得到千金認同而隨之起舞, 她快樂嗎?

我跟晨茵分享自己的童年. 我的人緣好, 因為我對大家都很有禮貌, 很有真誠, 同學需要幫忙時, 我一定會盡力, 因而大部分的人對我的評價都還算不錯; 但我的"知心朋友"並不多(這些朋友軒茵都數得出來), 大概每個階段只會有一兩位. 不諱言我們也是有圈圈, 就是在一起會很開心, 很舒服很有話聊, 可以毫無顧忌講心事, 需要幫忙就會出現的朋友.

我要晨茵不必貪心, 也不用去討好, 不要奢望把所有人都"納為旗下", 但必須要有知己. 即便只擁有一兩位, 都是這一輩子難能可貴的資產.

晨茵或許還不理解什麼叫做知心朋友, 但經由這麼一說, 她能舉出幾位在一起很快樂, 而且不會給壓力的好朋友來. 我想目前已經足夠, 友情是經由淬鍊而來, 慢慢她會懂的.

至於作業的部分, 晨茵說讓同學抄作業是在害她, 但她願意教她功課, 如果她願意讓她教的話...我覺得晨茵的想法實在成熟, 但那位千金同學未必有達到這個水準>"< 我還是鼓勵了她一下.

我讓她知道, 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 但卻沒辦法決定別人的想法跟做法. 如果處理結果不盡人意, 也不要挫折, 因為日久見人心. 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別因為人家不認同妳就灰心了. 

兩個孩子不約而同遇到人際上的困難, 雖然我對他們在學校所遭遇的現象感到憂心, 但還是很高興晨軒晨茵遇到問題能夠提出來一起討論. 集思廣益吧, 就算我們給的建議不見得容易執行, 至少能有不同的思維供他們參考.

我相信晨軒晨茵終究可以找出適合他們自己的方式.

 

(悄悄話) 2013-10-16 11:15:13
(悄悄話) 2013-10-16 1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