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17:25:15快樂*不及格煮婦

選擇題

有一天晚上,軒很不滿的向我告狀,說妹妹都不回答他的問題.

哦?這樣啊! 因為不久前我問晨軒事情,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竟然就當做沒聽到,讓我有點生氣,跟他說: 有人跟你說話,你一定要有所回應,如果都不理人家,那是很沒禮貌的行為!

妹妹同樣如此對待他,他自然無法忍受.不過這次他沒直接對著小茵發飆,反而把怒氣忍下來找我幫忙,我先嘉許了他一下.軒的火爆脾氣,這次暫且不談,有機會再說.

搞清楚了狀況,原來是,晨軒問小茵一個問題:

如果妳的小蝴蝶(茵茵的布娃娃)掉在馬路中間,有車子快要壓到她了,妳會怎麼做?一,衝過去救小蝴蝶,但是妳會被車撞到;二,不要衝過去,但是小蝴蝶會被壓扁.

晨茵說: 這是我的秘密...然後就不理哥哥了.

我聽完真是啼笑皆非,嘆口氣搖搖頭...唉~這就是我的兩個小寶貝,這就是他們吵架的原因.

我問小茵: 妳會怎麼做呢?她把頭埋到枕頭下面,說不告訴我...

此時,晨軒對自己問出這樣一個"困難"的題目,顯然是有點得意,他說: 我知道答案!

我轉頭看晨軒: 這個問題妹妹需要時間再想一下...那麼,媽媽也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的腳踏車沒停好,滑到馬路上了,正好有車子開過來,你是要: 一,衝過去救腳踏車,但是你會被壓扁;二,不要衝過去牽車,但是你的腳踏車會被撞爛.請問,你會怎麼做?

自做聰明的軒啊,此時卻搔頭抓耳,嘆氣連連的,想了半天,他才回答我說: 這個問題太難了啦!妳應該問我娃娃的問題,娃娃比較簡單,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呵!不出我所料,別人的東西是一回事,自己心愛的東西又另當別論.但我也頗為訝異,原來我高估了軒的心智&臨場反應.這問題竟然讓他陷入了困境!

"好吧,那如果是小蝴蝶,你會怎麼做?"

"我不會衝過去撿,因為我不想被車撞到!娃娃壞了就壞了,妳幫妹妹再做一個就好了."軒非常有自信的回答.

"換成是你的腳踏車呢?"我追問.

"...噢!這個好難喔...媽媽妳考我別的好不好?"

"可是媽媽想知道你會怎麼做.沒關係,你再想一下,等一會兒再告訴我."

看來,平日我得再多準備一些突發狀況,讓孩子們一起來思考.這些我們沒遇到過也不希望遇到的,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能夠想在前面,心裡演練過了, 不幸遇到時,或許比較不容易亂陣腳.

過了一會兒,軒還是沒有辦法掌握狀況,我把小茵也叫過來一起討論.我問他們,除了心愛的東西被壓扁撞爛,跟自己被撞受傷兩個選擇以外,還有沒有其它方法可以解決?

小茵很快就有答案,她說: 我會把小蝴蝶保護好,不會讓她掉到馬路上!

"沒錯!這是最棒的方法,妳做得很好!晨軒呢?是不是也會把車子停放好,不讓接下來的事情發生?" 軒點點頭.

"但是!如果,如果真的不小心發生類似的危險,不管是任何東西,不管有多心愛或多昂貴,媽媽要你們把自己的安全放第一,把自己保護好最重要.懂不懂?"

"我知道!因為東西壞了還可以修理或者再買,但是我們如果受傷了,妳會很擔心很難過!"小茵認真的回答了我,軒也向我保證會這麼做.

經過這次我才知道,許多我們成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在小孩心裡可不一定這麼想.你以為他們夠大夠了解了,或許未必如此.看來我還得再為他們倆,再多掛心個一二三十年吧!?

 

上一篇:世界甜

下一篇:腸病毒後記7/12~18

JoJoma 2009-07-08 22:45:14

pan說的是,我們要多假設一些問題來問孩子.
我剛剛去問了霈和霖,再來留言的.霈和霖的回答都是選擇以維護安全為第一要件。霈和霖都加註因為生命受傷是什麼東西都無法換回來的...
小茵...有女強人的味道耶.^^
我如果是軒,也會很受傷,目前來說,霈和軒處於相同的處境,霖和茵則是掌不住的傢伙...

版主回應
非也~
對我來說,我這兩個傢伙都難以掌握..
一個是行為掌不住,
一個是想法掌不住,
很有挑戰性啊^^
2009-07-09 13:10:09
美女瑤 2009-07-07 20:57:09

假如是我的話~我會飛身撲救娃娃後~
然後在轉一圈躲過車子~
把司機叫下來~聯絡1~20個兄弟把它痛匾一頓後
~揚長而去

版主回應
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2009-07-08 14: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