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07:03:45寒楓

小說----戲劇情緣(四十九)

隔天兩人又如正常的上下班,一切都很正常,只是同事說明倫已經好多天沒來上班,筱妮心中暗暗擔心;快下班時,禕文突然出現在辦公室,要求筱妮跟他一起去看明倫,筱妮不明就裡,但是在車上禕文卻把明倫和秀蘭發生的事告訴筱妮,原來上次見到秀蘭後明倫一直念念不忘,之後私下約了秀蘭幾次,可是秀蘭不是託辭沒空就是給個軟釘子,好不容易答應和明倫見面卻要求明倫不要再去煩她,明倫徹底死心後喝個大醉。筱妮聽到禕文那天去看明倫時的模樣,不禁想逸達接到她的信後也一定是如此模樣,她搖搖頭,心想:為什麼男人和女人總是互相傷害?或許是因為付出感情,傷害也就更深吧!
走到明倫的家門前,禕文不安的按下門鈴,過了許久才聽到明倫沙啞又粗魯的聲音大叫:「不管你是誰都不要來煩我,走開!」
禕文隔著門大喊:「明倫,我是禕文,開門。」
「走開,不要管我。」
「只為了一個女人就這樣消沉,一點都不像我認識的明倫。」
「……你不知道啦,滾開。」
禕文還要叫時,筱妮搖搖頭說:「走吧,不管什麼話對醉漢都沒有用,我們還是等他冷靜一點再來。」
「可是……好吧!明倫,過幾天再來看你。」
回家途中,禕文顯得心事重重,筱妮安慰的說:「禕文,你絕不能這麼灰心,如我說的任何話對醉漢都沒用,任何眼淚都沒有意義,你必須振作,這樣才能有勇氣安慰明倫呀!」
「謝謝……為什麼一碰到感情的事,大家都變得不理智了?」
「我想是因為大家都放真感情下去,所以才會這麼……不說這個了,說說你吧!我對你認識不多呢!」
「我呀……就這樣囉。」
「好含糊的回答,呵呵……你跟明倫同年嗎?」
「對呀。」
「那你有女朋友嗎?」
「嗯……應該算分了!」
「喔,對不起……為什麼說應該算?」
「我跟她求過婚,不過她拒絕,之後我們也沒聯絡,我想應該是分了!」
「喔……那你……」
禕文笑著說:「別問了!我沒什麼好知道的,久了就懂我了!下車吧!再不下車,我想有個人會衝過來。」
「什麼?」
「那個男的從剛剛就一直盯著我的車子看,又在你家樓下,我想他是你的誰吧!」
筱妮順著禕文的手看過去,發現站在那的男子就是阿彰,她笑著說:「那是我……男朋友,我幫你們介紹一下。」
下車後當然是一番的自我介紹,阿彰笑著說:「我還以為筱妮是跟誰出去了呢?」
筱妮也笑著說:「是,是,禕文早就知道你快朝他的車子衝過來了!」
「這……」
禕文大笑著說:「阿彰,這個女人很刁鑽喔,從我第一次認識她我就知道。」
「喂!喂!你在說什麼呀?真是……把你們留在外面算了!」
筱妮一說完,轉身上樓,阿彰和禕文對看一眼,心想這下子玩笑開過火了,卻聽到筱妮在樓梯口大叫:「上來啦,這兩個……不解風情的大笨牛。」
阿彰和禕文又對看一眼後,笑著走上樓梯,阿彰邊走邊說:「我怎麼不知道你會用這麼……『文雅』的……訓人詞彙,哈哈……」
禕文也接著說:「哈,我也不知道!」
兩人才一走到門前就看見筱妮嘟著嘴瞪著兩人看,不過筱妮的表情也只維持了五秒就笑開了,之後三個人一邊喝茶一邊聊天,直到十點多阿彰和禕文才離開。
隔天筱妮才一踏進辦公室就發現明倫坐在她對面,正在處理桌上的文件,筱妮訝異的走過去,把背包放在桌上後,遲疑著該說什麼,明倫卻先抬起頭,笑著說:「早安。」
「早安,你……你還好嗎?」
「很好呀。」
「昨天……」
「昨天真是不好意思,喝太多,如果有冒犯的地方……」
「沒有,只是你……」
「你想問我和秀蘭的關係嗎?」
「呃……這……」
「我已經想開了,感情的事是不能強求的。」
「……」
明倫打趣著說:「我的復原力很強吧?」
「……沒事就好。」
「這幾天不在辦公室,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也不過比你早一天回來。」
「你去哪?」
「去看一位……老朋友,他的女朋友受傷住院。」
「喔……」明倫看了筱妮一會後說:「總覺得你的『老朋友』怪怪的。」
「……這說來話長,還是不說的好。」
「既然是私事,我就管不著了!不過昨天讓你和禕文跑一趟,真是不好意思,改天請你們吃飯。」
「我就不用了,倒是禕文他很關心你,真羨慕你有這麼好的同學。」
「每個人都有好朋友,只是看會不會珍惜而已,若我回台灣之後沒跟禕文聯絡,也許我們間的友情就這麼淡了!」
「是呀,像我……沒事。」
「怎麼總覺得你怪怪的,發生什麼事了?」
「沒有呀!」
「不對,一點都不像平常的你,有什麼困難就說出來呀,人多點子多,也許能幫上忙。」
「這件事情是沒有人可以幫忙的,我如果能像你一樣看得開就好了!」
「……感情的事嗎?」
「……也不算是……算了,別問了!」
「喔,想開一點,我們一起加油吧。」
「嗯。」
之後的兩人各做各事,並沒有多談什麼,下班前明倫打電話給禕文,約他出來吃飯,並拖著筱妮到台北某家餐廳。
一見到明倫,禕文除了訝異還是訝異,不過在明倫解釋後,禕文鬆了口氣,笑著說:「不愧是射手座的人,復原力真強,不過沒事就好,要不然我還擔心你會做出什麼傻事。」
「射手座的人是超樂天派,不會做傻事的。」
「說的也是,不過昨天一場虛驚,你以為一頓飯就可以解決的嗎?」
「那你要怎麼辦?」
「當然是……呵呵……」
「什麼呀?」
禕文突然很正經的說:「去相親吧!」
筱妮和明倫幾乎是異口同聲說:「什麼?」
「我說去相親呀!為什麼那麼訝異?」
「怎麼突然說這種話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想先吃你的喜酒。」
「……」
「太突然了!而且這個年代相親有點……」
「只是見個面,就當是認識朋友,不喜歡就算了!」
明倫過了一陣子才說:「……好吧!就當是還你一次人情,對方是誰?」
「我表妹。」
「你表妹?」
「對呀,很奇怪嗎?我阿姨一直要我替她介紹男朋友,我之前也幫她介紹過幾個,不過她的眼光太高。」
「那你覺得我符合資格嗎?」
「嗯,她需要的是個能跟她一分長短的人,你的條件很符合。」
「是嗎?那她現在……」
「她叫劉維芬,大學畢業,現在在當會計師。」
「……劉維芬……」
「我表妹算不上是漂亮的人,不過很有個性。」
「……長相不是很重要……總之見過面再說吧!」明倫轉頭問筱妮:「怎麼不說話?」
「沒……只是想到相親……有點……」
禕文說:「怪怪的喔,怎麼說話斷斷續續的?」
明倫接著說:「我今天也覺得她怪怪的,可是她又不說……」
筱妮緊張的揮揮手說:「沒事,沒事,我好的很呢,不用擔心」
明倫和禕文對看一眼後說道:「沒事就好,如果有事要說出來,我們還可以幫你一點忙,不要自己一個人悶在心裡。」
「謝謝,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利用』你們。」
禕文大笑著說:「利用嗎?很好的形容詞呢!」
明倫說:「是呀,其實大家不過互相利用彼此而已。」
筱妮疑惑的問:「為什麼這樣說?我只是開玩笑而已。」
「其實人常會跟朋友訴說難過的事情,那不過是利用別人的同情心。」
「這樣說不對吧?」
「往悲觀一點想不是如此?人如果不想解決問題,通常別人是幫不上什麼忙的。」
「這……」
禕文笑著說:「對呀,所以人要很樂觀,不要往壞處想。」
明倫知道禕文是在提醒他不要那麼悲觀,所以笑一笑沒說什麼話,筱妮點點頭說:「嗯,人是不該太悲觀,我想所有的事情一定會有解決的一天。」
之後像說好似的,三個人靜靜吃著飯,偶而禕文會想起在美國的事情,笑著說給筱妮聽,飯後則由明倫開車送筱妮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