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01:19:34擺瓶兒

懶人下廚-【涼菜】-梅香五絲

  以往有人問我下不下廚,我總忙不迭否認,「我不會,不喜歡,也沒天份。」

  其實,我討厭的不是下廚,而是洗碗。不能忍受在忙了一晚上後,還要收拾那一槽髒碗油鍋。

  這次回來,沒料到卻當起了廚娘。

  在德國的時候很少下廚。第一個二房東幾乎每天煮,但跟他吃飯比坐釘椅還痛苦,他龜毛、潔癖個性讓我對使用廚房更是興趣缺缺(然而對於他拿擦桌子的抹布來洗臉的行為,我十分不敢領教,再怎麼有潔癖的人洗過的抹布,也不可能乾淨到可以拿來擦臉吧!);第二個二房東也是每天煮,可是我的舌頭也不喜歡他煮的菜,小廚房又容不下兩個人同時在裡頭轉來轉去,後來乾脆都以水果、優格、吐司當晚餐,因此瘦了好幾公斤。

  回來台灣以後,餓了半年的腸胃終於激起自己下廚的欲望。

  我超愛做那種不需要技術、不會失敗、不花時間又好吃的菜,那種好吃但要花很多時間做的菜,我連學都不想學。以下這道菜,吃的時候視覺、香氣和口感都能被充份滿足,很符合我這種懶人的需求。

【梅香五絲】

【材料】:彩椒(綠、黃、紅各一個)、火腿片兩片、洋菜(白色透明條狀,作果凍的材料)
【調味料】:罐裝紫蘇梅(有梅汁的那種)

【作法】:
1. 彩椒、火腿切絲、洋菜剪成小段泡水
2. 用小刀把紫蘇梅的果肉剝下來,留著梅汁。
把上述兩種材料加在一起,淋上梅汁,充份攪拌後,放置半個小時讓彩椒吸收梅子的香氣。

  這樣就算完成了,夠簡單吧。

  夏天的話,女生中餐吃這個絕對會飽。甜椒熱量低,含有豐富鈣、鈉、磷、鐵維他命A有效價330、B1、B2、菸鹼酸、葉酸及維他命C。不過現在甜椒很貴,是一大缺點。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放火腿絲,因為我對再製肉品一向沒什麼好感。在這裡把它列入材料裡,純粹只是湊個整數,而且視覺上好看而已。如果你喜歡,加大黃瓜絲、加燙熟、切涼了的南瓜條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