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23:15:23Page

【III】stupid?

不知道大家家裡有沒有所謂的“外籍勞工”。
通常他們的職稱是“菲傭”、“泰傭”、“印尼傭”等等等。
他們也會有英文名,比如莉莉,路比,瑪利亞....。

=======================================================

今天在高鐵遇上了一個“故事”。

我只有一個人,坐在車廂三個位置的靠窗,他們一行人有四個人,卻擠在走道分隔邊的二個位置裡,兩大兩小,組合為女主人,菲傭,小女孩還有小女孩的弟弟。

因為是對號入座,所以一直到車子行駛後我都持續保有著我的三個位置,因為同一排,還有不用刻意聆聽也一清二楚的音量,我很幸運的,完整的目睹了整場被叨擾寧靜的歹戲。


我不知道這媽媽是否真的那麼痛恨這個菲傭。
不過她幾乎沒有幾句就重複著dirty還有stupid這些字眼,
還有蹙眉和有些上吊斜視瞪大的眼。

I hate dirty people.

He smells bad,did you take a shower for him?

Your hands are so dirty.

Don’t touch your hend and touch the children.

Go to wash your hands.

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You cannot speak Chinese,you are so stupid.

My husband hate dirty people,he will ask you go out and I cannot save you.

Look their fingers,why so dirty.

Take the children to wash hands.

You go to another seat.

You need to be more smart, or get out.....


從頭到尾,我沒有聽到這媽媽用一句稍為輕柔的語氣和她自以為的“奴隸”說話,而這受話人,只是習以為常的囁嚅著。

不過這媽媽一開始倒是對小孩非常溫柔的...
「有沒有想媽媽啊?那你說你非常想念媽媽?」
(我想念媽媽)「媽媽更想念你。」
「你最棒最乖最聰明了。」
「哇!你聞起來臭臭的,路比有沒有幫你洗澡?路比最髒了。」
「路比最笨了。有沒有給你喝水。」
「不可以喝奶奶,現在那個不能喝。」
「只吃ㄧ片就好喔,你最乖了。」

我只是看著。無能為力的看著。不閃躲也不遮掩的看著。
後來這媽媽也對自己的孩子發起飆來,要他們不准再吃零食也不准離開座位。


我畢竟只是個旁觀者。
也不敢真的跑去跟那媽媽說,你在你孩子面前做了最壞的身教。

看那媽媽的表情,還有她發現小男孩有傷口,又開始責怪“路比”沒有幫小孩擦藥的高分貝,我很好奇,什麼時候開始,換尿布,餵小孩,洗手,擦藥,喝水,吃飯.....都只需要高貴的媽媽出一張嘴,原來,有錢的結果我們可以只當個用嘴說出來的媽媽。

而身處於矛盾氛圍的孩子,跟著媽媽的話重複著路比有多髒多笨,又跑來找路比要吃餅乾巧克力喝水穿外套蓋被子......


小孩小小年紀的小小腦袋中,被擠壓了扭曲的價值觀還有脫離常軌的態度。
原來,在金錢的狐假虎威下,往往不自覺的喪失本能也喪失人性?
還有,因為身分地位的不同,人際往來之間的基本尊重顯出多餘?



真的不能好好說嗎?

這女主人家的小孩看起來好可愛也好有禮貌的樣子。

將心比心的,真的不能嗎?


捷運的另一種經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ageho/3/1310299682/20080918231514/




by Page

以下照片目前懶的修改所以只留文字
路比一直等到車子開始行進後才敢坐下,再這之間她一直很恭敬的站在一旁。
轉過去看著女主人,乖乖的被罵
路比被趕過來了
路比被趕過來之後還是緊盯著,怕女主人有吩咐
女主人發現都是自己在餵食,覺得不對勁,斜眼看著路比
找到差事了,叫路比帶小女孩去洗手
女主人跟小男孩開心的說話著
女主人繼續開始stupid與dirty訓話

上一篇:【III】太超過了?

下一篇:【III】辭

雷爸 2008-10-08 14:11:36

令人心寒的一冪
妳貼近的親自目睹
但臺灣社會在電視上收視到
罵人是狗、罵人是豬
罵人是奴、罵人去死
罵人見鬼
罵長輩、罵對手、罵媒體
罵自家人!真的太超過了
高鐵車廂內這冪小case而已
上位者不正、父母沒教養
風吹草偃,影響社會傳統優良風氣
吾人當引以為戒呀
謝謝妳的分享及感受回饋

版主回應
謝謝雷爸! 我還是有許多該學習的點.... 2008-10-09 11:04:04
荒蕪的夏日 2008-10-08 10:44:32

現在的有錢人的態度很讓人不舒服
不要說是對傭人了
連對同胞也常用那種睥睨的眼神看待
好像有錢就連帶有了高尚的品德和人格
真是OOXX的OOXX

也難怪外傭殺人的事件那麼多
那些人都沒學會將心比心
要是自己的家人去幫傭也受到這種待遇呢

唉 只能說金錢至上好像是社會風氣吧

版主回應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待人處世...
而這女主人實在有些拖累了某族群中的人
2008-10-08 12:45:45
林恩 2008-10-07 18:19:45

沒辦法
台灣人往往是金錢跟人格成反比
沒見過跋扈的窮人吧...

看在眼裡
只能默默替漸漸淪陷的台灣素養默哀...

版主回應
哇~~很高興看到你....kind of miss u,異鄉生活一切好嗎?平安健康最重要喔~~ 2008-10-07 18: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