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21:23:05Page

【II】敗犬的遠吠

我終於把『敗犬的遠吠』這本書給看完了。

這是Vicky指定要我看的書,在我眼中,Vicky是勝犬界中的翹楚,換言之,她不該歸類於書中定義的那種平庸無能女人只要結了婚就變成勝犬的派別,因為Vicky本身就是個很特別的女人,我絲毫不認為婚姻會影響她的任何評分,自然而然的,我沒有辦法根據她是否具備已婚身分就判別她的輸贏(可能已經跳脫犬界了吧...)。

而依照書中憑藉女人是否已婚來一較勝負的論點而言,這是一個立場跟我“完全敵對的”,“勝利的”,“高高在上”的,不可能懂我如今身處寂寞世界與緊握虛渺抱負的人,推薦我去看的。


難能可貴的是,這次採取的策略卻是拖拖拉拉的看著...
(想起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邊大便邊看,還真的是“脫脫”“拉拉”)....

這跟我平常的秋風掃落葉的閱讀習慣有很大差異,或者對我來說,這不大像是一本書,堆砌而成的反而類似失傳秘笈或者聖人開釋之類的連串珠璣。

因為沒有預想“她”會告訴我什麼結局,所以不急著一頁翻過一頁,因為沒有期待練完功就能從敗犬變成勝犬,所以一天就只想看那麼一點,只能看那麼一點,只需要看那麼一點,而每看那麼一點,心裡就多了那麼一點...說也說不上來的詭異感覺,照武俠小說的邏輯,這應該是接近於打通任督二脈的通體舒暢感,或者是自廢武功陷入走火入魔的前戲....吧?

閱讀大業還沒有進行到三分之ㄧ,我就忍不住推薦我的敗犬朋友去買來看。
而站在跟作者同仇敵愾,心有戚戚焉的層面而言,我有時候會有「媽的,這也太賤了...是有在我家裡裝監視器嗎....」的直接想法,敗犬朋友看了書名,有些顧慮的問我看了會不會心情不好,在此我倒能夠輕鬆的給予否定回答,這絕對不會是一本攻擊性的批鬥文字,雖然從頭到尾不斷的被作者敗犬提醒讀者妳是敗犬,汪汪..是敗犬....

我怎麼看,心中卻實在沒有產生太多的危機意識(這點又被作者說中了,敗犬就是因為自己目光短淺,不懂找張長期飯票,一天拖過一天...),或者真的認為自己慘澹的趨於劣勢,不時流出腐敗汁液,令人作嘔,而不夠嬌豔欲滴的結果,無法於貨架上的新鮮區陳列,只好沾上了輸家的太白粉,以大火油炸的烹飪手法粗劣偽裝,讓自己早早出清,認賠離場......

還嘴硬的表示,本來看一本沒有結局的“自傳”,實在不會有太多心情不好或者過於沉重的氛圍...,而敗犬如我,這該算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自我安慰,或者是真能理解作者想要傳遞的佛曰不可說...?





書中對於敗犬的生活模式還有心路歷程,都有很精采直接的剖析。
也確實點出了敗犬是如何從一個好好的女孩淪落為此的故事轉折。

這堪稱是一種對敗犬產品的SWOT完整分析...
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內部外部,供給需求....
一清二楚的,鮮血直冒的,不痛不癢的,虛張聲勢的...
這也檢附了心理醫生與精神科醫生會診的診斷證明...
幾乎有如趨勢家也有如命理家的畫出了敗犬產品生命週期...



根據我的年齡...
我應該算是一隻,很新鮮卻又搭乘高鐵往老化終點站的敗犬...

我想變成勝犬...
可是我卻又不能催眠自己過著只要跨越結婚門檻就大獲全勝的瑰麗人生...


我的確相信結婚可以得到一些好處。
至少,代表曾經售出,不管後來是被退貨或者轉賣。
遠勝於從來沒被人挑上眼的晾著,溼度高的開始發起霉來。

敗犬只能夜深人靜的觀望著。
幻想勝犬的世界,是不是就有如太平天國。
雪白寧靜的世界中,飄著被神眷顧才有的橘黃色雲朵。
然後壞心眼的自我安慰,勝犬之間也是有競爭的,
競爭被誰圈養,競爭肚皮爭不爭氣,競爭產出比後繼續競爭良品率。


所以我只好開始過著遠吠的生活。
遠遠的。靜觀其變的。置身事外的。

怎麼不談戀愛啊,「汪,我超想戀愛的」
怎麼不快結婚啊,「汪,我超想嫁出去」
怎麼不生小孩啊,「汪,我超想生小孩」




汪。成了一種沒有意義,的,示好也示弱回應。
這是一道符令,讓自己安全的銅牆鐵壁。



想像歌舞昇平的一群人酒酣耳熱之際的互相誇獎著。

沒有小孩可以說哪有哪有,沒有老公可以說哪有哪有,
所以敗犬只好等到好不容易終於有人想跟她說的時候,
尖著嗓子乾笑,哪有哪有,哈哈哈,哪有哪有,哈哈。




可為什麼是犬呢?
是因為不管輸贏,都還是要有主人嗎?
是因為不論勝負,都還是改不了吃屎?
都還是想對某人效忠,都還是聽到鈴鐺響就留下口水的被制約著?
所以管有沒有結婚,都還是畜牲類的品項。
是這樣吧。是這樣嗎?是這樣還是這樣?




by 火燒屁股又被閃電打到的敗犬.....
搖尾乞憐的拍著大喊,開門開門讓我進去啊~~~
佟同 2007-10-28 12:06:15

聽起來 真有趣!也滿想看的呀:P

說來我是 小犬(我可不是男的耶@@)XDDD
還是算敗犬呀!
總之,怎麼算勝犬?擺在架上我每天敲鐘啦~~~

版主回應
你看起來很high
所以不管是哪種犬
都是快樂的犬
2007-10-28 13:38:13
Nancy 2007-10-28 07:38:39

借我看!

版主回應
沒問題
妳回台灣馬上雙手奉上~~
(我書平常不借人的,不過你是特例)
2007-10-28 10:05:53
綠雲 2007-10-28 01:30:28

(笑)

總之做事情前多點思考
偶爾衝動也不無好處

版主回應
這好像是我的人生寫照 2007-10-28 10: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