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23:43:23Page

【C】悲哀的抓耙子

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對我而言其實是可以負擔的,但行事光明磊落的我卻沒有絲毫想與小人糾纏的心情,偏偏我的工作場合中有了這麼一個不速之客,惹毛我到居然會願意在新聞台中花上一個篇幅來說明整件事情的地步,足以證明本姑娘大開眼界的無奈與憤怒。

故事的男主角叫做小馬,68年次,姓楊,總是對人說他是楊家將的後代...

事情發生在7月16日星期六的晚上....

場景是在忙碌的不得了的一樓櫃檯.....

當晚遇到了一個家長來抱怨我們制度不夠完善之類的申訴,臉上表情應該不夠陽光燦爛,雖然沒有大聲的回嘴或者與家長吵架,不過有來有往的對話總之是落個態度不好的罪名,儘管從頭到尾說了許多次違心之論的對不起,還是不斷不斷的聽到家長一直抱怨...

當時櫃檯不只有一個家長,手邊其實有個等候多時的媽媽準備辦理會員卡,這個時候『小馬』立刻放下事情以救星的姿態出現,丟了一個「交給我」的眼神,並且把媽媽帶到旁邊去進行所謂的「安撫」動作。

我其實非常的感恩,先快速完成了會員卡結帳的動作,並且立刻遞補上『小馬』空出的位置去幫另一個媽媽處理檢測的相關事宜。當然我聽到了一些奇怪的對話,比如「我知道,是...,我沒有教好下面的人,我會開會處理...」,我心裡不在乎『小馬』以什麼樣的方式解決這件事情,只是希望他的立場應該明確,不要隨著家長起舞,信口開河一些並不存在的原則或者推翻一些工作上的默契。

被安撫的媽媽問我叫什麼名字,說要打電話申訴我,不打算逃避並請『小馬』拿了一張名片給媽媽,沒有太多害怕的情緒,我想這位媽媽能這麼盧,終究只是溝通不良,或是一時氣頭上的問題而已。

最後媽媽走了,櫃檯一樣的忙碌,我忙著服務家長,忙到沒有注意到『小馬』悄然失蹤。直到老闆從台北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有急事找他,連續有幾通從這邊撥出的未接電話。我才了解到,消失的『小馬』,原來是立刻到地下室打電話給老闆了,奇妙的是我還是沒有害怕的情緒,先用內線廣播請『小馬』接老闆的電話,自己則是繼續的應接不暇。

送走了所有的客人,我接到直屬主管的電話,她安慰我被家長踢館是常有的事情,要我不要氣餒,也問了些當時的情形。我很謝謝她這麼挺我,這電話像是及時雨一樣的舒緩了我緊繃的心情。

不過事情的高潮來了,之後『小馬』再次回到一樓櫃台,我問他,你覺得我有跟家長吵架嗎?他非常義正嚴辭的說有,說妳不懂什麼是顧客至上嗎?服務態度不好?妳回嘴,臉上的表情很難看,跟家長吵架就是不對......等等等的。

我開始生氣了。
我不能接受他這樣冤枉我。
看著他臉上那種得意的表情,我想他真的很高興我犯了一個他認為的大錯吧。

我當著他的面,打了電話給我直屬主管,把所有的情況說了一遍。我想,當時被我檢測的還有申辦會員卡的兩位媽媽,應該是整件事情的證人吧。我對直屬主管說,我從來沒有跟老闆說過『小馬』的壞話,儘管大家都叫我去說,我還是沒有這麼做,我不喜歡論人是非,也不在乎他人要論是非,但是『小馬』這種不分青紅皂白,沒有同事愛的作法讓我不能接受,也讓我往後不能帶人。

直屬主管問我小馬在哪邊,我說就在旁邊,主管說你剛才說的話他不就全都聽到了,我說我闡述的是事實,他在旁邊聽到我也不怕,我敢說的話我敢負責.....
不然調監視錄影帶,或者問問當時其他的家長也行,我沒有吵架就是沒有吵架,如果我當時有跟家長吵架,怎麼可能會在同一個時間內辦成一張會員卡...

『小馬』的臉色非常的難看,他沒有想到我會這麼直接吧。直屬主管請他到樓下去接聽電話,可以想見他唯唯諾諾還有急著替自己辯解的嘴臉。當然最後『小馬』又恢復到他自得其樂裝沒事的調調,可以理解,這是他的生存之道。


說完了。
關於這讓我很生氣的烏龍。

或許我太率直,總覺得每個人都該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或許我太幸運,上班以來遇到的同事都很聰明也有擔當,
或許我太單純,沒有想到會跟喜歡說人是非的同事正面交鋒,
或許我太坦白,當慣秘書的我習慣被老板相信,不懂權謀也不忮不求。

我還是我,熱情洋溢的小太陽,忌惡如仇的在軌道上運行。

我不得不說,『小馬』先生,
你真以為你是什麼玩意,只會說人長短扯人後腿?
若你能拿出工作表現讓我心服口服,又何必擔心?
拜託像個男人吧.....
在我臉上踩,下輩子吧你

覺得自己降格了的小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