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18:56:15Trisha

西伯利亞鐵路–烏蘭巴托到那烏斯基

地理課對著學生講述蘇俄(過去的稱謂),西伯利亞那麼大的地方也只能用「廣無邊際、冰天雪地、交通不便、犯人流放場所····」很極端的語詞簡略帶過,但是對於貝加爾湖卻是不免要多加描述,因為自己對她也極度好奇感興趣,講述之前就會搜尋很多關於她的資訊,畢竟她是地球上最古老、最深、最清澈的湖泊,所以當朋友揪房伴時也就興沖沖的加入了–外蒙古+貝加爾湖12日遊(20170825-0905)。
為了搭乘西伯利亞鐵路赴俄羅斯的伊爾庫次克,必須要有兩個晚上是在火車上度過,夜宿火車上這還是第一次,光是從旅遊雜誌上看到的夜臥的描述–什麼火車上有淋浴間、盥洗室、餐車等等一應具全,所以在搭乘之前難免對她有浪漫的想像,真正坐上去了未免大失所望,空間狹窄、衛浴在整列車的一端、且是由列車員控制,使用都須報備,畢竟年歲已有,舒服慣了,要在如此環境行動兩夜一天(晚上發車第三天半夜兩三點抵達),內心先涼了半截;好不容易喬出了個最舒服的姿勢戴上眼罩想要好好睡一覺,偏偏攝氏5、6度的冷風三不五時的不知從何處灌進來,禦寒的毯子要整個攤開,一大半會掉到地上(因為床真的太狹窄),要坳成兩半覆蓋在身上,身體兩旁又無法塞緊,冷風就從這縫隙侵襲,整個晚上反反覆覆哪有辦法熟睡,這一晚最大的收穫就是睡不著可看窗外繁星點點,一開始我以為是到了某一城市的路燈,因為距離都太近了,而且幾乎是在水平線上,注視好久直到確定她是星星,其中最大一顆應該是北極星(可是北斗七星並不清楚,不知我是否有誤),房伴睡熟了不好意思吵醒她;確定是星星之後反而有點緊張,很擔心窗戶上跳出個人頭(不是說西伯利亞有很多冤死在這兒的嗎?)想到這趕緊把窗簾拉緊眼罩戴起來才在半夢半醒中直到天亮。
二天跟團友談起兩點多起來看水平線的超大星星,竟然沒有人那時候起床,原來這些星星是眾人皆睡我獨享,此時對於昨晚的睡不好倒有點雀躍,這是對我的補償嗎?第二個晚上想要再次觀賞,可惜滿天烏雲,漸漸地下起毛毛雨來了當然也就看不到。

上一篇:生命的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