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15:32:36

谁知瓶中奶,滴滴皆辛苦。



照片中显示的,是我一边的奶奶挤出来的分量。大概是隔5个小时这样挤的。

 

其实,不管是母奶,或者奶粉,都是滴滴皆辛苦。挤奶的妈妈很辛苦的才挤出一瓶奶,耗的是精力和牺牲睡眠,因为一天要挤上好几次。除了要记得娃娃的喝奶时间,还要记得自己的挤奶时间。有时候我真的被弄得有点神经质去,毕竟要记得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还要记得娃娃有没有常小便大便,要记得检查娃娃的尿片的库存,要记得冰箱里的奶奶有多久了,要FIFO (First In First Out)。要记得哪天吃补比较多,哪个挤出来的奶奶要给娃娃先喝。要记得提醒自己吃维他命,吃多点东西,不然奶奶不够厚,娃娃的衣服小件了,要记得选大件点的出来。。。。 我不变傻算很好了。然后,喝奶粉的,干麻也是滴滴皆辛苦? 因为滴滴皆是钱! 那是娃娃的爸爸的钱generate 出来的奶水,也是不容易,爸爸也是很辛苦的去赚钱买奶粉的呀!

 

哺乳的“旅程”来到了接近5个月了,时间真的是过得非常的快。换而言之,我家的宝贝也快5个月了。这一路走来,不容易。本来是打算给娃娃喝到6个月,开始吃副食的时候就断母奶了。但是现在想想还真有点不舍,毕竟母乳是很好的。现在可能多给两个月,直到她的副食稳定后就停了。毕竟一开始刚吃副食的时候也是慢慢来,所以就想再给多两个月,毕竟自己还是一头母牛,奶是有的。想说。自己没能给孩子什么,就只有给她最好的礼物- 母乳。

 

回想一生完孩子的时候,护士推我回房间就没有问我要喂母乳了。我估计只有政府医院才很鼓励母乳吧?所以后来我才想起,甜头就叫护士来教我如何哺乳。很惊讶娃娃天生的本能。我把她的头一塞到乳房,她就本能的吸了!她不过是才出生几个小时的娃娃呀!而且还吸到很出力,发出“滋滋”的声音呢!我妈妈也很惊讶也觉得很好笑,妈妈说怎么像小狗一样啊!哈哈,才出世吧了,就会吸了!但是是没有奶水的,这我也知道,奶水是要几天后才来的。现在是给她刺激以下乳房和我的身体,让身体自己生产母乳。而且娃娃也可以和妈妈多一点接触,对刚出生的小孩比较好。

 

第二天吸也是没有奶,就喂奶粉了,其实我也很累。3号生,4号有喂一些,我有看到黄黄的母乳,但是不多。而且看起来油油的。5号早上护士还推来给我喂,但是我刚好才能休息,就拒绝了,让他们喂奶粉。其实我很后悔下,因为自己那时还不是很知道初乳有多重要,就不管那么多。但是真正涨奶的时候,是在7号也就是生完的第四天。可是,那时候的涨,已经是没有感觉了。那天晚上正是娃娃进医院的时候,因为很黄。娃娃先进,而我8点多才到Seberang Jaya 医院。甜头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我,走了一大段路才找到小娃娃的房间,那时候奶涨的痛已不及心痛了。我知道自己的乳房已经肿到很硬了,但是看到娃娃躺在箱里脱光光照灯,我真的是心痛。



照片是娃娃还没去医院之前,是不是看起来黄黄的。

 

其实,是祸还是福,就从这个时候开始看。就因为住在政府医院照灯的这三个晚上,让我从零到会做一个妈妈。上天很奇怪的,妈妈就是妈妈,不管你是新手妈妈不,只要你是妈妈,就会在困难的时候,自然的就懂得做一个妈妈。我在医院是一个人照顾娃娃的,想想看,我才生完不久。但是政府医院是鼓励母乳的,所以妈妈一定要过夜,和娃娃一起,家人不可以跟。所以,我的母乳旅程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医院的护士也很热心的帮忙指导正确的姿势。就在这三个晚上,我家娃娃完全100%喝母乳,而我的奶水也多到一直流出来。

 

那时候,娃娃的眼睛是被关着的,并没有看到我,只能嗅到我。这三个晚上,我可以说几乎就没有睡觉的,现在想起来,我也不知道那里来的力量来支撑那么久。娃娃几乎是每个小时就要喝奶,因为她一填到肚子,不饿了,就停了然后睡觉了。因为黄的娃娃也是很爱睡觉的。然后每一两个小时就大便。而我呢,忙着上下床喂奶,换尿片,看着她。只要他一左右翻来翻去,嘴嘟嘟着,头转来转去寻找,就是饿了。很有趣的。

 

9号周日出院回家了,那时我还没有买挤奶器。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奶,怕买了浪费。所以,也是直接喂娃娃,但是呢,由于奶多,就整天流出来。而且乳房也是一整天涨涨的。结果就临时买了Avent 牌子的Manual Pump RM200。娃娃出院后,还是需要去靠近的desa klinik 检查黄,直到指数掉到安全水平为止。我试了一整天母乳,结果隔天就上回指数,甜头硬是要停止,马上换去奶粉。到指数掉了,才喝回母乳,因我不愿意少姜少补。就这样,娃娃就开始了奶瓶。

 

奶瓶了4天左右,娃娃就不要直接喝我的奶了。小孩子真厉害,因为直接喝母乳,要吸需要比较吃力,奶瓶的就容易多了。结果我就没办法,就唯有继续的挤出来,放进奶瓶给她喝。在坐月期间,我的奶水是有够厚的了,因为补吃得够多。 

 

 

待续。

 

fish 2012-05-18 11:27:17

胸前偉大是真的,但是...胸部是硬的,還隱隱作痛 >.<
前輩們,分享下育兒經好不?我都快被小子搞到發瘋了,最近他拒絕瓶餵,不親餵不罷休,不然就拆天

版主回應
涨奶的时候就是硬硬的咯,要挤出来。现在还好吗?其实哦,照顾小孩子,少了一点耐性都不行。是我家老公真的非常的仔细,常观察霏霏的一举一动。变成哦,他比较了解霏霏的一切,有时候比如哭啦,闹啦,到现在的娃娃语言,他都知道是做什么,连小娃娃唱歌他也知道他是在唱歌。估计哦,你家小子哦小时候没有锻炼到喝奶瓶,可能现在开始试一点点,或者买奶头接近我们的奶头的,比如Moms, tippe这些牌子的。 2012-06-29 15:55:18
肥羊 2012-03-07 16:54:50

是咯!喂母乳真的很多工,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轻松!

公司若允许就坚持咯!
喝母乳好处一箩箩啊~
而且奶粉钱也可以省很多︿︿
哈哈哈!胸前伟大是好事来的啦,
不要肚腩大就好了!!

肥羊 2012-03-04 19:53:20

阿芳,你说的对!
喂母乳的妈妈真的很伟大,
尤其是半夜还要爬起来挤奶,
那么辛苦的事很多妈妈都干脆不喂给奶粉了,
某天我把宝宝送给我妈顾后,
半夜两点半涨奶,
衣服都湿了,
赶紧起来pump,
就那时一下子pump出130ml(有史以来最佳战绩,笑话了!哈哈!!)
我才知道我也可以“很有奶”的哈哈,
当下就很后悔没买个好的pump~
(都怪自己没做好功课,之前我真的以为买了个百多块的pump就很好了!)

芳,有些人喂母乳喂到两年的,
既然你有奶而且工作又允许你pump的话,
为什么不坚持下去?
毕竟喝母乳对bb是最好的呀!
加油哦!

版主回應
对啊,就是很多妈妈都选择放弃了,我哦是一直告诉自己母乳很好很好,我才坚持到现在。休息这方面真的是要牺牲一下,半夜我都得起来两次。而且出门什么的都受到限制,因为我不是亲喂,所以时间一到就要挤出来。出个门也带很多东西,icebag,两个thermos 来弄热奶,挤奶器还有罐罐。说真的,是大家都有奶的!哇你那时候是不是觉得很有成就感咧,觉得根本就是不难的。

我的公司是应许我继续pump, 问题是哦。。。。 真的是考人的耐力啊。我本来想说喂到6个月就停了,亦即我还有一个月就自由了!但是,想想哦,还会有点不舍得,现在想多给两个月。我在想,等下到了8个月,我又不舍得,又加。。。 就这样加加加,加到一岁去。@.@ 其实我现在整身都瘦完了,唯独恰前面的“两座山”特别伟大,穿衣服受限制,而且一涨的时候。。。 根本都是难看极了啦。还有哦,睡眠真的是牺牲了不少,我知道母乳是最好的,但是真的是。。。。我要认真考虑下要喂到几时。
2012-03-06 1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