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00:13:33swen

這個,你會說嗎?

我是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

國小的時候參加了社團活動-那個時候應該叫”團體活動課”吧!

一個高大的體育老師

教我們說客家話

很奇怪吧!!那是還沒有重視族群分界的時代

就已經在倡導母語了~

我在某種血液半沸騰的狀況下報名參加了...
”火螢蟲,蝍蝍蟲;桃兒樹下吊燈籠,

燈籠光,照四方;四方暗,跌落崁,

崁下一枚針,撿來送觀音;

觀音面前一叢禾,割一擔又一籮,分給你來俺又無。”

光看字面好像都會唸...其實有些音真的不容易~

事隔多年,我雖然有留下部份的詞稿

但已經不會唸了...實在是很可惜~
”月光光,好種薑,薑劈目,好種竹,竹開花,

好種瓜,瓜會大,摘來賣,賣到三點錢;

學打棉,棉線斷,學打磚,磚斷節,

學打鐵,鐵生鏽,學殺豬,豬會走,

學殺狗,狗會咬,學殺鳥,鳥會飛,飛到奈為(裏);

飛到榕樹下,撿到一個爛冬瓜,拿轉去,瀉到滿廳下。”

就像台語的唸歌一樣

人生百態盡在其中

幽默、寫實又浪漫~

更重要的是充滿人生智慧~
”平平坐,唱山歌,爺打鼓,子打鑼;

食杯酒,挾塊茄,挾畀你來俺又無;

打爛鐘向阿婆;阿婆告狀;阿公上樹望,

望到一尾蛇;嚇到孫兒地泥爬;

望到一隻狗,嚇到孫兒噥噥走。”

這麼悠閒的農村生活

現在還有多少呢?

我還是喜歡小時候下雨穿雨鞋

操場的紅泥土裡會鑽出蚯蚓來

大象溜滑梯不是塑膠製的那個年代...
【十字歌】

一、一、一,松樹尾上一管筆;

二、二、二,兩子親家打巴掌;

三、三、三,脫去棉襖換單衫;

四、四、四,兩子親家打鬥趣;

五、五、五,五月十五好嫁女;

六、六、六,河背村莊火燒屋;

七、七、七,天上落雨地上溼;

八、八、八,窮苦人家捋粥缽;

九、九、九,兩子親家飲老酒;

十、十、十,齊粑粑子軟入入。


像這樣的數字歌...

在相聲的說口溜也有~

雖然語言不同

我不是政治熱衷者,

但事實是 文化背景改變不了

中國人 就是中國人

希望每個族群都能和平共存~

語言可以互相交流...

文化可以同時傳承...

這樣不是美好的很快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