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20:01:37swen

寫給悉達多王子和盧安達的小孩

悉達多
在你生為悉達多之前
身為悉達多王子以後
在你願坐死坐思菩堤樹下四十九日站起
是否就預見二千五百年後盧安達的小孩
必須身披螻蟻黑色皮膚
任令戰爭如洪水洗刷家園

我不是悉達多所以未曾坐死坐思在菩堤之下,我不是盧安達的小孩所以沒有身披螻蟻黑色皮膚,更未任令戰爭如洪水洗刷我的家園,所以我是幸福的。我們體認了階級和社會主義、認知農民和工人、思考我們的餐點並醱酵屬於我們的使命,更聽過悉達多的故事;一切、一切盧安達的小孩來不及體驗的事情,所以我們是幸福的。

飢餓,我們的飢餓總是很快就能解決。飢餓,盧安達的每個小孩都是飢餓的。對於食物尚未滿足之前也無法去填補貧乏的生活。在民族主義的我們之下。悉達多應是預見了吧!所以他坐死坐思後決定站起;所以警察和流氓都穿上制服很難辨認,只有難民衣不蔽體,淚眼就可確認。悉達多你預見了吧!所以只有難民衣不蔽體,淚眼就可確認,在眾生之中。

弱肉強食。資本主義開發富裕的盧安達又很理所當然的把富裕帶走;留下貧瘠。我們都不是悉達多,也缺乏大愛;悉達多走過飢餓亦適合修行的路;盧安達的孩子們正在飢餓亦正走在修行的路上;我們呢?他們不是螻蟻,不是輕生的煙飛,不是冶金後黑色礦渣灰色炭燼,他們同樣有一顆心,如黃金;形同母抱子,隱藏在礦裡;而我們是挖掘過度的缺乏生機的殘礦。我們在同情,他們需要的卻是幫助;他們在等待,我們卻需要同情。悉達多在二千五百年若是預見了,他的大愛是給眾生的,一切是平等的;我們和盧安達的孩子一樣都有欠缺的東西,但應該卑微應該謙虛。

這是寫給悉達多王子和盧安達的小孩的詩,我不是悉達多王子也不是盧安達的小孩;悉達多太早於這首詩了,但他應該聽見;盧安達的小孩又太遠於這首詩了,但他們也該聽見;我不是悉達多也不是盧安達的小孩,但我卻聽見了。悉達多用肉身的超脫接濟眾生,以眾生的面貌存在的我們和盧安達的孩子,都在屬於自己的菩堤之下坐死坐思,歷煉這條修行的路。詩裡,沒有完全的浪漫,沒有完全的殘酷,但有願請的力量;有美麗的難民和自然的光景;如同世界,就只是真實的。

這是寫給悉達多王子和盧安達的小孩的詩,雖然我不是,但此時此刻,是給我的詩。


這是某年,幫同事代寫的作業

過了這麼久...說出來應該沒關係了吧!

隔了這麼久...,再回頭看看

還是有很多的感觸

希望大家,都能知足‧惜福~

上一篇:小畫家

下一篇:這個,你會說嗎?

月沁韜 2007-12-03 23:10:54

世上兩個最大的宗教
到最後
都沒有救贖到他的人民

苦瓜寮 2007-12-03 08:22:32

盧安達的小孩正在飢餓也正在修行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