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11:41:48睡美人

Megan五歲十個月、Natalie兩歲三個月


Megan自從多開始認字後,持續對於看書有高度的興趣。暑假時我們經常跑圖書館借書,她總是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書開始讀。開學後我每星期都會帶Natalie上圖書館兩三次,她放學回家時看到新書,一口氣可以讀四五本,睡前再拿一兩本複習一次。學校老師每個月發一張reading log,每讀一本書可以塗一格、塗滿30格就可以跟老師一起在樹下享用午餐,Megan總是半個多月就塗滿了。11月中老師和每位學生家長單獨約見,老師Megan大多數的能力符合幼稚園大班的標準,而sight words(看到字可以馬上讀出來的能力)已經是二年級的程度。Megan上課不吵鬧、聽從指令,是標準的「好學生」,老師在會面中對她讚不口,最後還補了一句『好希望班上有另外18Megan啊』。

 

去年中以來,Megan的課外活動只有游泳課和體操課(不像Joe以前上好多,我記得有畫畫、跆拳道、游泳、籃球、也上了一陣子鋼琴),後者在上了兩期3-5組後,老師就通知可以讓她上6以上的組別了。Megan做體操和Joe打籃球的相似之處,就是爸爸媽媽小時候分別受過訓練,因此他們除了能在上課時間練習,在家也能隨時獲得爸媽指導和傳授技巧,進步得比較快。12月時,我受了一位在圖書館認識的法國媽媽的發,買了鋼琴練習本開始教Megan彈鋼琴,沒想到她還滿有興趣的,算是在年底前小小圓了我母女四手聯彈的夢。

 

Megan雖然快六了,還是幾乎每天半夜大老遠地從自己房間走下樓到主臥室睡覺,是因為做惡夢的關係;可是問她夢了些什麼,她又總不記得。早上總是起不來,上學日總要花很長時間叫她起床,晚上又捨不得早點去睡。對妹妹非常貼心,經常兩個玩在一起、帶著妹妹手拉著手轉圈跳舞。她們最喜歡的遊戲是假扮小狗在家裡爬來爬去,咬玩偶要我丟給她們撿,還把盤子放在地上學小狗吃零食。跟哥哥雖然也玩在一起,但經常意見不合而吵架、或是不合她意時跑來告狀。例如Megan想玩哥哥正在玩的東西,或者明明哥哥想自己玩時,硬要哥哥陪她玩。有時我會請Joe讓她一下、兩人輪流玩,有時我會告訴Megan不能強迫別人玩她想玩的東西,有時則請他們自己找出解決方法否則都不能再玩。這類小吵鬧幾乎天天上演,但這就是手足的日常啊!

 

--------------

 

Natalie平常可愛地不得了,看到地上有髒東西或垃圾會撿地來,身邊有水壺或瓶子倒了會把它扶好,洗澡前衣服會主動丟到洗衣籃,看到碗裡的食物是熱的會『好燙~』,剛起床時會邊打呵欠邊『好累~』,書裡有全家福會指著小孩baby然後指她自己、再指書中的媽媽『媽媽,一樣~(手指向我)』,去遊樂場愛盪秋千,在家喜歡玩拼圖,愛學Megan扮小狗、有時還當主人假裝拉著扮小狗的Megan;爸爸回家時會高興地衝過去迎接,鄰居小孩來家裡玩會親切地叫大家名字,連打掃的阿姨來也『阿姨、阿姨』不停地叫,看到JoeMegan哭時會走過去拍拍他們,睡前會大聲地跟JoeMegan『安~』。

 

10月以來我每星期帶Natalie去三個不同的圖書館分館、參加他們舉辦的故事時間。一開始她都黏我黏得緊緊的,有些小朋友會坐在中間的地毯上聽老師故事,Natalie則是從頭到尾坐在我盤著的腿上;老師發小遊戲時,她會接過來,但收拾好還給老師時,她一定要牽著我的手,要我站起來跟她一起走向前;帶動唱時她大多坐著看別人做,有時乾脆整個人賴在我身上。每個分館做的活動不完全相同,但結尾的歌曲是一樣的(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十月底的某天晚上,我一時興起,在家放了這首歌給她和Megan聽,我才發現原來Natalie根本就知道怎麼跳,只是上課時不做而已。12月初,也就是經過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Natalie終於開始融入、帶動唱時跟著一起做動作 。看著她主動跟隨老師的動作,我有種無法形容的感動。那不是一種很巨大或很強烈的感覺,而是很細微的欣喜,直到現在我每次看到她跟著搖擺,仍會忍不住嘴角上揚、傻傻地望著她笑。可能因為我從未有過相似的經歷,所以這份感動特別不同。

 

接下來就常有「Natalie真的長大了」的感覺。教她什麼字都能馬上複述,請她把東西收好也會照做(就算哭的時候也會一邊哭一邊收耶),總之不論對她什麼,她好像都能聽懂的樣子、回應出正確的動作。雖然她還在吃奶嘴、還在包尿布、也還很依賴她的兩條粉紅色小棉被,但圖書館帶動唱的突破,讓我覺得她應該可以開始上學了。報名學校的過程中我還得服自己對於Natalie無法早讀的心理障礙,幸好有位充滿智慧的朋友提供好幾個能服我的理由。12月中去參觀並確認了學校,1月初聖誕假期結束,幫她做了幾天的心理準備(其實是幫我自己),就上學去啦。這裡的學校沒有像香港那樣有制服穿,所以心理準備只能是不斷告訴她要去上學這件事;雖然她平常常聽哥哥姐姐去上學,也常在家背著書包走來走去,但實際上應該完全不知道上學是怎麼回事吧。希望她儘快開始享受她的新環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