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10:46:41睡美人

記賦閒兩月

 

「錢用就好,還是越多越好?」這是我這兩個月一直在想的問題。其實也不是只有這兩個月,以前就經常和Chang討論美國人與亞洲人相去甚遠的花錢習慣。美國人不懂存錢、每個月的支出與收入剛剛好打平、薪水每兩週領一次所以現金流每兩週歸零一次、有緊急支出時其他費用就付不出來 、買了房子不打算付清、開名車但其實是租的、生活上的物質享受非常重要什麼東西都可以分期付款;亞洲人儲蓄是美德、時時刻刻想辦法省錢、物盡其用到了一種不可理的地步、寧願現在辛苦一點或不享受一切只求存錢、房子車子只要一有錢趕快把貸款付掉。當然我這裡講的是個以偏概全的概念,例外也必然是有的。 

兩個月以來我見了八家公司,有些是正式的面試、有些非正式,大多都是跟之前相同的工作職位及容。我很感謝朋友及前同事們的幫忙介紹,但是去見公司時又缺乏積極性與企圖心,Chang甚至覺得我去面試根本就是浪費對方的時間;到後來我乾脆跟headhunter如果是類似的工作(工時長、壓力大且需要常出差)那我可能就不考慮,也有幾個前同事好意介紹的機會就沒主動去聯絡。這一陣子,跟以前同事或同行吃飯聊天時,聽到他們要面對的繁重工作、以及因為這行業正在萎縮而造成日趨嚴重的競爭,我經常心裡慶幸自己已經離那樣的環境,甚至悄悄地同情起這些人(但他們應該不需要我的同情)。以我這樣的心態,實在很難再回去做一樣的工作。 

就像有工作時,每天想著要不要辭職;沒上班時,也每天想著要不要回去上班。但是,和很多在金融業的人一樣,這份工作只是一份領薪水的差事,並不是個實現夢想的途徑。所以,如果經濟狀況許可,是不是可以任性地不再上班?我想那些跟我一樣工作十年以上的同事們都是多少有些積蓄的,就算他們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一兩年不工作也對沒有問題,只是如果終究還是要回到相似的崗位,間隔的時間仍然不宜過長。有幾個前同事可能為了可以早點退休,已經馬上又找到新工作,還有女同事覺得如果還想生小孩,再回去上班總是划算許多。問來問去好像只有我這麼猶豫不決。 

JoeMegan顯然是歡迎我留在家裡不上班的。我去接Joe放學時,他總是遠遠地看到我時就給我一個很甜的大大的微笑,向我揮手,有時候揮一次還不。通常我是送Megan上學、請菲傭接她下課,某天菲傭跟我每次Megan看到是她去接,就會”Did you call mommy?”,而且回家進門第一件事就是大喊一聲「媽媽!」看看我在不在家。跟以前比起來,我一天大概平均多看到他們2-3小時吧,所以現在也捨得讓他們早一點去睡了。去年底以來,Chang的工作變得比以前更忙,出差的次數也變多,令我覺得能待在家也是好的;否則以前如果我出差Chang又忙、或者我們兩個都加班時,我經常會有小孩沒父沒母的感覺,很是可憐。我想,這份安心是很多媽媽選擇待在家的原因吧。 

不回去上班,表示以前的雙薪一下子少了一大塊,香港又什麼都貴,存錢肯定是存不了多少的了。我們家有一個美國人和一個台灣人,以開銷來講,我們一定是花得比夫婦都是省錢的亞洲人還多的。例如,我越覺得他買得多,我就越不愛買,過一陣子他覺得怎麼我都沒在買東西,他就會想辦法幫我買、帶我去買、或買來送我(衣服、鞋子之類的);當然經常他也覺得要我有一份他才能安心地自己也享受一份(像是iPhone6)。話回來,Chang骨子裡又很保守,自認為對不會去花自己花不起的錢。總之我們兩個極端的想法、拉扯了這麼多年,最後應該就是在中間點妥協吧。我現在比較有空,偶爾自己去逛逛街,只要有買東西一定會向他報告,免得他覺得我都沒在買。其實,我們就是知道賺錢的辛苦才認為要省著點用啊,而他們完全認為錢就是賺來要花的嘛。 然而,是不是很愛浪費的美國人,他們才是聰明的,而我們只愛省錢的亞洲人,到頭來是否白忙一場又沒有享受到?


上一篇:記賦閒二週

下一篇:舊物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