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23:53:20睡美人

十三個月。作息。心得

 

滿週歲的小Joe,長齊八顆牙,身高在75-80公分之間,體重在10.5-11公斤之間。第一次看到他的人會說好健壯的寶寶,但小時候看過他的人會說他變瘦了。唯一不變的comment是長得很像爸爸。另外一個也沒變的,是他喜與人打交道的個性,以及總是帶著笑容、散發歡樂的氣息。在我們大樓的工作人員,不過是男的女的、管理員也好守門員也好,大家都喜歡他;每次我帶他下樓,總覺得我沾他的光,好像帶著一個明星出門一樣。

漸漸感覺得出來Joe是個小心謹慎的孩子,而且能夠很快記取疼痛的教訓。我們家裡的廚房與廁所都有約兩公分高的門檻,自從有一次他被絆倒之後,現在只要進出這幾個房間,他一定兩手扶著門邊,確定他踏上門檻、站穩,才又放開繼續走。我們客廳有好多方方角角的傢俱,他現在也已經能很自在地走來走去,爬上爬下(沙發跟矮咖啡桌都爬),或者坐下再扶著電視櫃站起來。走路的速度進步得很快,一歲時還需要人牽、最多就自己從客廳走到主臥室,現在他的足跡早就遍布每個房間、能夠自由地在各個房間穿梭。剛開始走路時還需要手舉高高地來平衡,現在雖然有時還是很像喝醉酒,大部份時間已經走得很好(而且很快)。我每天下班時,進門跟他擁抱之後,我會先到房間換衣服,過幾分鐘後他總是知道要進來找我,我都偷偷覺得他好聰明喔。

三個星期前帶Joe去打德國麻疹疫苗時,醫生問說他會不會讓人牽著走路了,我說會;醫生又問他愛不愛丟東西,我猛點頭,說他超愛的。醫生接著說,這情況會持續到十八個月大(喔,知道了)。現在Joe的「我丟我撿」已經進化成「我丟你撿」,如果他丟了玩具到地上,你幫他撿起來還他讓他繼續丟,他就會笑得很開心。不像以前那麼愛咬東西了,但仍然很愛咬他的棉被。最近也越來越會翻書,一本書翻來翻去可以翻十分鐘。還有玩蓋瓶蓋也能玩很久。

這個年紀的小孩,很明顯感覺得出他聽得懂大人在對他說什麼了;另一方面他也能更加明確地表達他想要什麼。我最驚訝的一次是有一回他吃飽了,我說「你還要不要?」,他搖搖頭,然後我說「不要了喔」,他點點頭。小Joe說話的時間越來越多,有時候會講一大串,不過當然還是聽不懂他說什麼。有時候我會自己想像他說話的內容,然後自己回答,如果他在我回答後繼續說下去的話,還弄得好像我們真的在對話似的。上星期我用iPhone錄了一段他一邊玩杯子一邊笑得很開心的影片,後來我放給他看,他看的時候也笑得很開心,還會回頭也對我笑一笑;之後幾乎每一天只要他拿到我的iPhone,都會示意遞給我,要我放那段影片給他看。

每天仍然是晚上九點睡到早上六點,白天睡兩次覺、總共三小時。在我們訓練了幾個星期之後,現在晚上可以不用抱著他哄他睡覺,只要讀完故事書、關燈、跟他說晚安,就算醒著放他到床上、他也不會吵了。不過訓練的前幾天真的是內心相當的煎熬,一開始他一會哭上十五二十分鐘,我只能做做別的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四五天後哭的時間就縮短很多,不過有時還是要看他累不累(不夠累的話可能還是要哭上十分鐘,累的話就完全安靜)。

昨天ChangJoe剪了第三次頭髮;這次父子雙方都有熟能生巧的感覺。每次總覺得剪完頭髮的小Joe,一頭小短髮顯得頭圓圓的,更加可愛。小Joe滿十三個月了,好快。一年前他還是個只會躺著喝奶的小不點,現在居然會走路會說話了。有孩子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滿足的事(所以古人才說「有子萬事足」嘛),每次跟朋友聊天時我都不禁覺得為什麼有人不想有小孩,或者為什麼有人生了小孩卻不想自己帶,實在很不可思議。我其實非常期待下一個的來臨,不過這種事是看運氣的,所以只能等待囉。

 

上一篇:一歲的願望

下一篇:平淡的幸福